石家庄全力做好解除隔離返家人員居家觀察健康管理

2021年02月08日08:4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石家庄全力做好解除隔離返家人員居家觀察健康管理

從2月7日石家庄市召開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4場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石家庄市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發布通知,要求相關縣(市、區)和市直有關部門全力做好解除隔離返家人員居家觀察健康管理,對解除隔離后的密接、次密接人員,應在解除隔離返家后進行14天的居家觀察。解除隔離人員返回社區(村)后納入社區(村)網格化管理,由社區(村)會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開展居家觀察和健康監測,避免出現社區傳播風險。

嚴格居家防控措施。社區(村)按照分級分類精准管控措施有關規定實施,隔離返家人員原則上不出家門、不流動、不聚集、不出社區(村)。對藁城城區、新樂市隔離返家人員較為集中的地區,落實社區樓長負責制及村庄“十戶一長”負責制,做到科學精准防控。

做好為民服務保障。社區(村)制定生活物資保供方案,居委會(村委會)組織力量,在無接觸前提下,把解除隔離返家人員所需生活物資配送到家門口。對於鰥寡孤獨等特殊困難群體,做好人文關愛和醫療服務。

強化宣傳教育引導。通過大喇叭廣播、電視電台循環播放、發放公開信等形式,普及傳染病防治知識及其相關法律法規,引導公民履行疫情防控義務,養成文明健康的生活習慣。

增強社區防疫力量。每個社區(村)都建立一支由黨支部、居(村)委會領導的管理者、網格員等多方力量參加的疫情防控隊伍,配足配強防疫工作所需的醫務人員、物資設備,發揮社會工作者、志願者優勢協助開展健康監測、生活保障等工作,更好地服務社會、服務群眾。

春節日益臨近,藁城區符合解除集中醫學觀察條件的人員正在陸續返家。該區將規范居家管理、加強健康監測,夯實基層基礎、發揮“前哨”作用,同時,強化服務保障、提升群眾滿意度,千方百計讓群眾度過一個健康、安全、祥和的春節。(記者王峻峰)

【查看更多】河北疫情防控專題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