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34場新聞發布會實錄

2021年02月07日22:40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2月7日,石家庄市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4場新聞發布會,副市長孟祥紅通報最新疫情和防控工作進展。

2月6日0-24時,全市無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確診病例,新增新冠肺炎無症狀感染者1例,來自藁城區的指定隔離點。1月2日至2月6日24時,累計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治愈出院699例,累計解除集中醫學觀察153例,累計死亡1例。

1月2日至2月6日24時,全市累計報告新冠肺炎本土確診病例868例,現有新冠肺炎無症狀感染者11例。除已經治愈出院和解除集中醫學觀察者在定點康復機構康復外,在院接受治療的確診病例168例。

目前,全市已經沒有危重型和重型病例。隨著疫情防控形勢好轉,經專家評估論証、審慎研判,對石家庄市重點地區的風險等級進行調整。截至目前,藁城區已符合調整至中風險等級的標准,自2月8日起,全域調整為中風險地區。其中,增村鎮、廉州鎮、西關鎮等重點管控區域,按照高風險管理,繼續嚴格執行居家防控,加強人員健康監測。其他區域有效管控人員流動和聚集,在藁城區域內活動,嚴防交叉感染。新樂市已符合調整至低風險等級的標准,自2月8日起,全域調整為低風險地區。嚴格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有序恢復正常生產生活,人員憑証、掃碼、測溫出入,不扎堆、不聚集。

下一步,石家庄市將根據疫情防控形勢,繼續適時調整有關地區風險等級和分區分級精准防控策略,制定人員、車輛流動和交通的詳細方案,並及時向社會公布。

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河北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關於解除隔離的密接、次密接人員管理政策,2月5日,石家庄市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發布通知,要求相關縣(市、區)和市直有關部門全力做好解除隔離返家人員居家觀察健康管理,對解除隔離后的密接、次密接人員,應在解除隔離返家后進行14天的居家觀察。解除隔離人員返回社區(村)后納入社區(村)網格化管理,由社區(村)會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開展居家觀察和健康監測,避免出現社區傳播風險。

一是嚴格居家防控措施。社區(村)按照分級分類精准管控措施有關規定實施,隔離返家人員原則上不出家門、不流動、不聚集、不出社區(村)。對藁城城區、新樂市隔離返家人員較為集中的地區,落實社區樓長負責制及村庄“十戶一長”負責制,做到科學精准防控。

二是做好為民服務保障。社區(村)制定生活物資保供方案,居委會(村委會)組織力量,在無接觸前提下,把解除隔離返家人員所需生活物資配送到家門口。對於鰥寡孤獨等特殊困難群體,做好人文關愛和醫療服務。

三是強化宣傳教育引導。通過大喇叭廣播、電視電台循環播放、發放公開信等形式,普及傳染病防治知識及其相關法律法規,引導公民履行疫情防控義務,養成文明健康的生活習慣。

四是增強社區防疫力量。每個社區(村)都建立一支由黨支部、居(村)委會領導的管理者、網格員等多方力量參加的疫情防控隊伍,配足配強防疫工作所需的醫務人員、物資設備,發揮社會工作者、志願者優勢協助開展健康監測、生活保障等工作,更好地服務社會、服務群眾。

區縣發布:

藁城區委副書記、代區長王錦山:

當前,春節日益臨近,我區符合解除集中醫學觀察條件的人員也在陸續返家。為此,我們及時調整工作重點,堅持夯基礎、抓關鍵、建機制、強服務,堅決落實最嚴格的居家防控措施,努力提供最細致的生活服務保障,切實防止疫情反彈,千方百計讓廣大群眾度過一個健康、安全、祥和的春節。

一、規范居家管理,加強健康監測。為了保証我區解除集中醫學觀察人員和新冠肺炎康復出院患者,安全有序實行居家醫學觀察,我們先后制定了《藁城區新冠肺炎治愈及康復出院患者居家觀察管理規范》和《解除隔離的密接及次密接人員居家健康管理規范》,向每一名返家群眾發放《居家醫學觀察指南》《居家消毒明白紙》和《溫馨提示》等,強化宣傳引導和教育培訓,讓管理人員和返家群眾掌握居家醫學觀察期間“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到底應該怎麼做”,並逐人簽訂《居家隔離醫學觀察承諾書》,全面抓好居家防控和常態化管理工作。嚴格實行每日“雙測溫兩報告”制度,發現異常及時上報,努力消除風險隱患。同時,依托各村、各社區的微信聯絡群,公布熱線電話,提供全天候的在線心理危機干預和疏導服務,引導群眾安心居家觀察。

二、夯實基層基礎,發揮“前哨”作用。充分發揮農村(社區)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線作用,逐村(社區)按10-15戶劃分網格,每個網格配備包聯干部、志願者、醫護人員、公安干警、心理咨詢人員等五種力量,逐人、逐崗位、逐環節明確責任,開展常態化巡查、網格化管理和親情化服務。充分發揮13個鄉鎮衛生院、226個村衛生室的“前哨”作用,嚴格落實首診負責制,實行感冒、發熱、咳嗽等患者日報告、零報告制度。投入近400萬元統一配備了20輛救護車,近期計劃再配備一批負壓救護車和流動核酸檢測車,全面提升基層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的“四早”能力。

三、強化服務保障,提升群眾滿意度。為了讓返家人員安心、舒心、放心居家開展醫學觀察,我們認真落實“四個一”措施,即發放一本《居家醫學觀察明白紙》、配備一個健康禮包(含口罩、手套、紙巾、體溫計、消毒液)、填寫一張健康檢查登記表、發送一句春節問候並每天進行回訪,關注居家醫學觀察人員的身體狀況和生活需求,努力把工作做得既有力度、更有溫度。

針對春節即將到來的實際,我們為每戶返家人員配送米面糧油、肉蛋菜奶等生活物資,如果返家的群眾當天來不及做飯,我們安排專業公司提供配餐服務,切實滿足群眾基本生活需要。

針對由於消殺造成部分生活用品不能使用的問題,我們為每人配發一份包含被子、床罩、枕頭、毛巾、臉盆等19件套的“生活大禮包”,切實解除群眾基本生活的后顧之憂。

針對小果庄等三個重點村全員隔離、村級組織不能發揮作用的實際,我們以包村領導為第一責任人,從區直部門抽調了130多名機關干部,成立了包聯服務工作專班,統籌做好健康監測、居家管理、送餐上門、垃圾清運、畜禽代養、用電用水用氣保障等方面工作,依托各村微信聯絡群,及時了解群眾反映的問題,用心用情用力提供服務,努力爭取群眾的理解和支持。

目前,春節馬上就要到了,我們將毫不放鬆抓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牢牢守住疫情不反彈的底線,持續鞏固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效,全力以赴打贏這場疫情防控殲滅戰。我們將全力以赴增加生活必需品和年貨市場庫存,確保市場供應貨足價穩、渠道暢通、配送及時,切實滿足廣大群眾節日消費需求。我們將不斷加大投入,全方位為返家人員、為困難群眾提供生活物資保障﹔對暫時不能返家的小部分群眾,將進一步加強人文關懷,豐富和優化節日期間的膳食結構,開展形式多樣的網絡拜年和網上新春文體互動,努力讓大家度過一個文明祥和的新春佳節。

問答實錄

提問1:公園廣場是市民日常休閑健身的重要場所,請問園林系統落實了哪些疫情防控措施?另外,春節就要到了,氣溫也正在回暖,下一步將採取哪些措施來確保群眾安全游園?

石家庄市園林局局長劉金文:

園林綠化被譽為城市中“唯一有生命的基礎設施”,作為城市園林重要載體的公園廣場,承擔著改善生態環境、提升城市品位、為廣大市民提供休憩和游覽場所的重要功能。

突發疫情以來,市園林局迅速行動,全面落實各公園廣場疫情防控措施。大力推進愛國衛生運動,在城區95座公園廣場和180座街旁游園開展了衛生大掃除,累計完成公園綠地保潔5000多萬平方米,並對園內重點區域和設施進行了清潔消毒,對相關設施設備進行檢修維護,確保環境安全和運行安全。

強化公園廣場管控,對密閉性場所採取了限制游客量的措施。同時,加強了公園廣場的巡查,及時提醒勸導游客文明游園、安全游園。

另外,還積極做好動物園飼料保障,特別是市民喜愛的大熊貓、東北虎等珍稀動物,每天都有新鮮、安全、充足的食物供給,保障了疫情期間動物健康。

通過以上措施,實現了城區各公園廣場的安全和平穩。

隨著春節的臨近和氣溫的回升,外出游園的群眾不斷增加。下一步,我們將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確保各公園廣場春節期間的整潔、安全和有序。

首先,繼續強化日常管理,落實保潔和消毒措施,對公園內的公廁、坐凳座椅、健身器材、扶手欄杆、游樂設施、垃圾容器、無障礙通道和各類展館等,根據游客情況堅持每天至少消毒1次,並對公廁等密閉場所定時通風換氣,保持干淨整潔。

其次,為了避免游客聚集,我們將繼續實行錯峰游園、限量入園,園內游客量控制在最大承載量的75%左右。動物園、植物園提倡線上購票、掃碼入園,避免游客扎堆和近距離接觸。同時,考慮到部分市民不熟悉網上購票,我們也適當保留了線下窗口,設置了安全線,大家購票時一定要保持安全距離,注意自身防護。

第三,我們將繼續強化園區巡查,及時勸導游客正確佩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集,不參加聚集和交互式活動,也希望廣大市民朋友繼續支持配合,遵守游園秩序。我們還將利用園內廣播、電子屏、宣傳欄等渠道,更加有針對性地宣傳疫情防控知識,提高游客的防控意識,共同營造安全、文明、歡樂的游園氛圍。

市民朋友們,新春佳節即將來臨,春暖花開的季節也就要到了,我們熱忱歡迎大家到公園廣場來休閑、游覽。動物園裡,剛出生的白虎、長頸鹿等小動物將在春節期間與大家見面﹔植物園裡,郁金香、梅花和燕趙插花展也期待著大家的欣賞﹔其它各大公園正在張燈結彩,滹沱河、太平河、環城水系、龍泉湖等郊外公園綠地的迎春花卉也將陸續綻放。歡迎大家來這裡走一走、看一看。同時,再次呼吁大家游園時要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集,做好個人防護。 

提問2:工會是職工群眾的“娘家人”和“貼心人”,請問市總工會在抗擊疫情、助力企業復工復產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石家庄市總工會常務副主席田志:

疫情期間,市總工會充分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團結動員全市廣大職工積極參與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主要做了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在引導職工群眾科學抗擊疫情的工作中,我們發動全市180萬名職工積極配合全員核酸檢測,號召職工黨員和5219名勞動模范,主動參與“亮身份、上一線、當先鋒”社區志願服務活動,為抗擊疫情貢獻工會力量。充分利用微信公眾號、網站等工會新媒體,及時准確地將疫情防控知識傳播到每個職工,引導廣大職工養成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風、保持安全社交距離等良好的工作生活習慣,全面提升防控意識和自我防護能力。

引導職工關注自身和家人健康狀況,出現發熱、乏力、干咳等症狀時主動登記報告並及時就診。引導廣大職工以家庭為基本單元開展衛生大掃除,努力創造良好的衛生防病環境和干干淨淨過新年的氛圍。

在組織開展關心關愛職工的行動中,全市各級工會組織共籌措資金1425.81萬元,用於關心關愛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職工,激勵全市職工同心協力、眾志成城,堅決打贏疫情防控殲滅戰。其中,544.85萬元用於關心關愛衛生系統參加疫情防控的一線醫護人員﹔289.96萬元用於關心關愛我市穩崗留工的職工,包括消防救援人員、公交司機、快遞小哥等一線職工﹔591萬元用於關心關愛縣(市、區)和基層企業的一線抗疫職工。

在強化舉措支持企業復工復產方面,出台了八條措施,全力支持企業復工復產。

一是加大資金投入支持企業復工復產。市總劃撥資金224萬元幫助支持企業復工復產,並鼓勵基層工會利用往年滾存結余購買防護物資。

二是減輕小微企業經費負擔。對於已建立工會組織的小微企業,受疫情影響導致生產經營困難的,全額返還工會經費。去年,我們返還了216家小微企業工會經費470.08萬元,有效推動了小微企業復工復產。今年,我們繼續推進政策落實,小微企業可直接向所在地縣(市、區)總工會提出申請,符合條件的,我們全額返還工會經費。

三是引導職工做好復工復產。組織職工在做好防控的前提下,有序返崗、安全上崗,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開展勞動競賽和群眾性經濟技術創新活動,立足崗位、創新創造,最大限度地減輕疫情對經濟發展的影響。

四是扎實做好疫情防控期間勞動關系穩定工作。充分發揮協調勞動關系三方機制作用,監督企業不得隨意解除勞動合同,依法保障職工獲得勞動報酬、休息休假等合法權益,倡導共克時艱的集體協商精神,穩定工作崗位。

五是保障復工企業用工需求。加強與人社部門的聯系,掌握用工保障服務工作情況,整合人力資源信息,實現就業崗位“點對點”信息推送,促進精准匹配。加強與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的合作,推廣視頻招聘、遠程面試,實施“就業服務不打烊,網上招聘不停歇”的線上春風行動。

六是切實維護女職工權益。密切關注疫情期間返崗女職工特殊權益保護,積極推動用人單位加強生育保護,合理安排孕期、哺乳期女職工休假及工作時間。

七是大力推進網上工會工作。推進線上服務職工,組織維權律師、心理咨詢師在線答疑,提供政策咨詢、應急救助、心理疏導和法律援助等線上服務,及時解決職工訴求。

八是做好職工輿論宣傳引導工作。利用工會宣傳陣地,宣傳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兩手抓”的重要意義,匯聚廣大職工充分參與聯防聯控的正能量,營造萬眾一心抗擊疫情的社會環境。

借此機會,我代表市總工會,倡議全市各級工會組織、廣大職工積極配合落實防控相關措施,自覺學習疫情防控科普知識,准確解讀有關政策措施,積極預防,科學應對,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貢獻力量!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