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鼓勵企業應用信息技術復工復產

2021年02月07日09:1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鼓勵企業應用信息技術復工復產

  日前,河北省工信廳印發《關於應用新一代信息技術服務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工作》提出,應用新一代信息技術服務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減少疫情帶來的損失,助力企業穩產增產,支撐工業經濟穩定運行。

  支持疫情科學精准防控。鼓勵工業企業在復工復產過程中,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涵蓋疫情監測分析、員工流動管理、防疫措施管控的管理體系,強化工業企業科學精准防控能力。充分依托現有互聯網平台資源,開展醫療防疫物資的供需精准對接、高效生產、原料保供和儲備調撥。鼓勵有條件的科研機構、工業企業利用信息化手段在病毒檢測分析、疫苗新藥研發等方面開展聯合攻關。組織開展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信息系統解決方案遴選,優選一批應用效果好、可快速實施的解決方案在全省推廣應用。

  加快推動企業上雲。搭建“河北省抗疫雲產品平台”,組織我省企業上雲供給資源池服務商針對重點行業、重點產業集群的具體需求,研發推出一批實用性強的免費雲產品和雲服務,降低企業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成本。指導雲服務商豐富產品品類,提升產品質量,加快各類產品和服務的迭代升級。引導企業適應疫情防控要求,加快上雲步伐,推行協同研發、共享工廠、遠程服務、在線辦公等新型生產方式,減少人員流動和聚集,提高生產效率。

  開展企業數字化轉型項目培育。以適應疫情防控要求為契機,加快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深度融合。圍繞傳統產業轉型升級需求,以行業龍頭企業為重點,深化5G、工業APP、數字孿生、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應用,推廣個性化定制、智能化生產、網絡化協同、服務化延伸、數字化管理等新模式新業態。組織開展省級工業互聯網重點項目培育,指導企業利用新一代信息技術賦能傳統產業,對於重點物資生產保障企業在同等條件下優先列為省級試點示范,支持有條件的企業積極爭取國家級試點示范。

  支撐產業鏈精准對接。充分發揮工業互聯網全要素、全產業鏈、全價值鏈的連接優勢,加快推動一批行業、區域工業互聯網平台建設,推動產業鏈上下游企業精准對接,以信息化手段保障產業鏈穩定。強化“河北省工業企業復工復產雲平台”服務功能,對現有返崗招聘、產業鏈對接、金融合作、物流配送、網上培訓、政策咨詢等服務功能進行迭代升級,增加企業疫情防控免費應用產品、職工綜合服務信息台等功能模塊,著力解決企業面臨的外協生產受阻、產業鏈不暢、人力短缺等問題,提升企業生產要素保障能力。(記者米彥澤)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