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將愛國衛生融入疫情防控全過程

2021年02月05日08:37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石家庄將愛國衛生融入疫情防控全過程

從2月4日石家庄市召開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1場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在當前形勢下,鞏固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確保群眾健康安全,將愛國衛生融入疫情防控全過程成為當務之急。

開展機關企事業單位環境清理。從即日起發動全市干部職工開展環境整治行動,對機關企事業單位辦公場所、公共區域等全部場所及單位周邊環境進行大掃除,對公共物品及地面、走廊、電梯、食堂等公共區域開展消毒,防范病毒傳播和交叉感染。

開展市場環境綜合整治。所有市場配齊專兼職環境衛生管理和消毒專員,以集貿市場、農貿市場、便民市場為重點,開展搬家式大掃除,加強對排水溝、垃圾暫存點等基礎設施的消毒,做好病媒生物防治,確保市場內外環境干淨整潔。

開展重點場所清潔行動。做好機場、地鐵、火車站等窗口單位和鐵路公路沿線衛生整治,加強對醫療機構、餐飲飯店、學校、賓館、商場、超市等重點場所監管,嚴防傳染病傳播。

開展社區農村環境大掃除。進一步完善老舊居民小區、城中村和城鄉接合部等薄弱區域的衛生整治,組織群眾以家庭為單元開展大掃除,對各類重點場所進行環境衛生清理。加強農村地區特別是疫情地區村民家庭及其環境的清潔和消毒,消除病媒生物孳生環境。

為加快石家庄市低風險地區復工復產,確保車輛、人員在市域范圍內有序流動,石家庄市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決定:自2月2日起,取消石家庄市域范圍內,除藁城、新樂檢疫檢查站點外,所有低風險區在縣(市、區)邊界自行設置的檢查站點。落實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有關要求,保持石家庄市域邊界29個封控檢疫檢查站點和高速口、國省干道檢疫檢查站。按照石家庄市疫情防控指揮部有關要求,對涉及復工復產的車輛和人員及符合石家庄市政府有關《通告》要求的在石滯留人員及車輛提供便利,簡便程序,快速通行。石家庄火車站檢疫檢查站對回石返鄉人員繼續按照現行政策,加大在市域內的分流力度。近期將開通市域內長途客運業務,徹底解決旅客滯留問題。

此外,為貫徹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最新精神,進一步優化在石外地人員疏解流程,從2月3日起,在石外地人員返鄉,不用再提交返回地的接收証明。有返鄉需求的在石外地人員,可到所在地鄉鎮政府(街道辦事處)咨詢辦理。

分區分級科學精准管控形勢下,石家庄市行政審批局暢通線上線下辦事渠道、建立疫情防控和生活物資“綠色通道”、優化企業開辦程序、優化建筑施工許可、建立項目審批專員服務專班、延長行政許可有效期限、提升公共資源交易服務效率,正在全力保障企業復工復產、復商復市。(記者王峻峰)

【查看更多】河北疫情防控專題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