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讓當事人跑”到“讓數據跑”——

滄州中院:“智慧法院”打造司法為民“新高地”

2021年02月01日07:21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編者按】日前,在最高人民法院組織召開的第七次全國法院網絡安全及信息化建設會議上,滄州市中級人民法院作為全國唯一一家中院作經驗交流發言。同一天,在廣州召開的全國法院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推進會上,該法院也受邀作經驗交流。

一天兩個重量級報告,滄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因何獲得如此關注?在知情人士看來,這都是該法院積極響應當地市委開展“嚴細深實快”作風教育,不斷推進“智慧法院”建設的結果。

滄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到底發生著怎樣的改變?請看來自當地的報道:

滄州中院訴訟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為當事人介紹智能化訴訟設備。 滄州中院供圖

人民網石家庄2月1日電 (袁志廣)“真的是太方便了,滄州中院智能化設備給我幫了大忙。”近日,到滄州市中級人民法院(以下簡稱滄州中院)訴訟服務中心辦理買賣合同糾紛事項的市民陳女士對法院的便捷服務有了實實在在的體驗。

她說,“服務中心的智能訴狀生成機幫我自動生成了起訴狀,同時通過掃描二維碼還能獲得電子版,真的是太貼心了。”其實,陳女士的經歷是滄州中院打造司法為民“新高地”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滄州中院不斷加快“智慧法院”建設步伐,特別是該市開展“嚴細深實快”作風教育以來,滄州中院更是把打造“智慧法院”作為落實作風教育要求的重要舉措,在方便群眾訴訟、擴大司法公開、服務法官辦案、提高審判質效等方面取得顯著成效。

科技助力 立案事項“一站式”搞定

司法是糾紛化解的最后一道防線。高效便捷、成本低廉地化解矛盾糾紛,是人民群眾對人民法院的強烈期盼。

為了滿足群眾的司法需求,滄州中院建立了集訴訟引導、釋法答疑、信訪接待、立案登記、調解速裁、司法救助等功能於一體的訴訟服務中心,當事人在這裡就能獲得“一條龍”訴訟服務,一次性“搞定”立案事宜。

走進訴訟服務中心,你就能切身感受到科技給法院帶來的改變:在這裡,當事人不用再為計算官司的勝算而發愁,“超級大狀”可幫助解決困擾。這位“超級大狀”其實是一台“訴訟風險評估機”,它儲存了海量的案例,當事人隻要刷一下身份証,圍繞訴訟詳細回答相關問題,勝算有多大,通過大數據分析,就能打印出相關結果。

在“超級大狀”旁邊,是智能文書輔助填寫一體機。它可以提供訴訟指南、訴訟格式等電子樣本,當事人隻要根據訴訟請求填寫相關問題,文書輔助填寫一體機就可形成訴狀模板,當事人直接打印即可提交訴訟材料。

還有“超級前台”。在這台智能一體機上,當事人刷身份証,把訴狀一一掃描,就可完成繳費、立案等手續。如果有文件要交給法官,隻要掃一掃二維碼,還能獲得一個“智能文件交接櫃”,把文件放入櫃子,就可以由法官憑密碼開箱提取。

“滄州市中級人民法院正在加快‘智慧法院’建設,為群眾提供‘一站式’‘全方位’訴訟服務。”滄州中院相關負責人介紹說,近年來,滄州中院堅持推動全市法院訴訟服務中心改造升級,在實現線上線下訴服一體化的基礎上,進一步實現審判管理扁平化、精細化、智能化。

當事人通過互聯網視頻的方式參加“雲端”審判。 滄州中院供圖

“雲端”審判 當事人訴訟不出戶

據介紹,審判管理扁平化、精細化、智能化的一項重要內容就是加快網上庭審工作。

就在不久前,一場跨越地域的“雲端”庭審在滄州中院進行。身處渤海新區的原告與身處百公裡外肅寧縣的被告,共同通過互聯網視頻的方式參與庭審。全程公開、溝通充分、全程留痕,這場特殊的“雲審判”實現打官司從“讓當事人跑”向“讓數據跑”轉變,從“最多跑一次”向“一次都不用跑”轉變。

如今,滄州中院正充分利用法院系統信息化建設獨特優勢,把網上庭審作為建設“智慧法院”的重要抓手,強力推進相關工作。與市司法局聯手,通過視頻教程,對全市78家律師事務所進行了網上立案和網上開庭培訓。建立微信群,將全市500多名律師納入其中,技術團隊在群裡隨時提供技術指導。強化互聯網開庭設備保障,滄州中院實現了互聯網開庭設備全覆蓋,全市16家基層法院全部具備網絡開庭功能……

截至2021年1月25日,滄州法院網上立案、網上繳費、網上開庭、閱卷、質証、送達等主要應用數據持續保持河北省第一。據河北省高院最新通報,滄州法院2020年審判綜合質效河北省排名第一、一站式訴訟服務考核河北省第一。

作風建設 推動司法為民落到實處

隨著“智慧法院”建設步伐的加快,滄州中院智能化監管水平也得到了快速提升。

為切實優化利用審判資源,滄州中院依托大數據分析,結合不同類案件案情復雜程度,將類型案件劃分為重點案件、簡單案件和普通案件三檔。重點案件自動標記為“四類案件”進行督管,由院、庭長擔任審判長或承辦法官﹔簡單案件自動分流至速裁團隊,實行集中審理﹔其他普通案件實行系統隨機分案,大幅度提高了案件質量和審理效率。

針對“同案不同判、法律適用不統一”等問題,強化大數據資源集成應用﹔自主研發滄州法院“案例雲”平台,將全市兩級法院審結案件全部“上網”,同時連接到全國法院案例庫及法律文庫,為法官提供案件以及法律依據﹔進一步健全智審平台,完善智能輔助辦案功能模塊,構建跨層級跨領域線上合議模式,推廣在線合議機制,為裁判法官提供裁判建議。

此外,該法院還建立“微評查”雙向監管機制,以信息化促進司法陽光化。同時,依托自主研發的“裁判文書公開平台”,實現全市法院發回改判案件全部接受兩級法院內部評查、全市律師專業評查、社會公眾陽光評查,確保每一起案件都經得起檢驗。

從量的積累,到質的飛躍﹔從點的突破,到系統能力的提升……滄州中院黨組書記、院長閆杰表示,“滄州法院將嚴格按照全市‘嚴細深實快’作風教育要求,持續聚焦問題補短板,把握重點求突破,在打造智能時代司法為民‘新高地’過程中,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司法獲得感。”

滄州中院法官聯系人走訪包聯企業。 滄州中院供圖

據介紹,隨著“嚴細深實快”作風教育的持續深入開展,滄州中院嚴格落實作風教育要求,更加積極主動地走出去,加大對聯系單位的走訪力度,向聯系單位提供法律咨詢、法治宣傳、案例解析、風險提示、司法建議等各類司法服務……

“我們在全市法院推行‘法官聯系人’工作機制,550名法官與轄區相關單位、重點企業‘結對子’,幫助解決聯系單位日常的法律問題。”閆杰表示,2020年滄州兩級法院線上線下共聯系走訪單位企業14241次,提供法律咨詢13250次,進行法制宣傳6280次,司法建議248條,完成訴前化解1141件。

據閆杰介紹,這一創新作法在最高人民法院全國法院黨建創新優秀案例推介匯報會上成為河北法院系統的唯一一個獲獎案例。

為了進一步營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濃厚氛圍,以作風建設的新成果推動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滄州在全市開展了“嚴細深實快”作風教育,滄州中院正是這次作風教育中涌現出的典型。對此,滄州市委書記王景武表示,滄州中院深入貫徹落實“嚴細深實快”作風教育,通過推動“智慧法院”建設,真正把司法為民、服務大局、服務群眾和服務滄州經濟建設落到實處。

【網評】黨建引領滄州法院“法徽紅”

一個市級法院接連受邀在全國法院系統進行交流發言,其創新做法還成為河北法院系統的唯一一個獲獎案例,不僅如此,該院的創新做法還受到了當地市委的高度評價……

滄州中院為何如此受偏愛?在當地人士看來,除了推動“智慧法院”建設之外,還與該院深入推進黨建引領,堅持人民至上司法為民密切相關。

滄州中院政治部黨支部開展主題黨日活動。 滄州中院供圖

每逢重要例會、集體學習或大項活動,院黨組會都組織全體黨員干警向憲法宣誓、重溫入黨誓詞﹔每月定期舉辦全市法院系統“政治理論和業務學習大講堂”……在滄州中院,豐富多彩的黨建活動,成為提升司法為民質量的“紅色引擎”。

“群眾需要什麼,我們就干什麼”,把實事辦到老百姓的心坎兒上,是滄州中院黨員干部的“方向標”。該中院充分發揮“黨員示范崗”窗口作用,引導法官們在業務工作中“比學趕超”提升工作、服務質量……

“黨建,是一切工作的‘根’和‘魂’。通過黨建引領,推動各項工作走在前列。”滄州中院黨組書記、院長閆杰表示,“我們嚴格按照‘嚴細深實快’作風教育要求,注重把黨建和智慧法院等工作進行深度融合,從而真正把司法為民、服務大局、服務群眾和服務當地經濟建設落到了實處。”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