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將開展無疫小區(村)創建活動

2021年01月31日19:33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1月31日電 為了全面打贏疫情防控的殲滅戰,迅速推動全市疫情防控走向決戰決勝,也為了推動疫情防控由應急處置走向常態防控,根據省委、市委統一部署,石家庄市將開展無疫小區(村)創建活動。

1月31日,在石家庄市舉行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7場新聞發布會上,石家庄市民政局局長左力鷗對創建活動及標准進行了介紹。

“無疫小區(村)”是指自申報之日起,前14天無確診病例、疑似病例、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密切接觸者、重點人員空管漏管、外來車輛和人員漏管失控的小區(村)。

評價標准包括八個方面:一是分類防控到位。按照分區分級精准防控的要求,對高風險地區實施封閉管理,確保力度不減、措施不變、防控到位﹔對低風險地區在落實好戴口罩、測溫、持居民出入通行証“亮碼”通行及“非綠碼”人員禁止進入小區等措施的基礎上,有序放開,做到放而不亂,管而有序。

二是排查摸底到位。建立社區登記報告制度。對小區外來人員排查到戶100%,新冠病例掌握100%,排查線索回復100%。上報數據要及時准確,工作台賬要明晰無誤。

三是環境消殺到位。積極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按規定頻次對重點場所和設施進行通風和預防性消毒,小區垃極分類處置,每天按規范清理消殺,環境干淨、整潔和衛生。

四是組織發動到位。強化黨建引領,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小區黨員干部模范帶頭作用,引導黨員志願者、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參與疫情防控工作,發動居民群眾、志願者積極參與家園防疫,提升自我組織能力,群防群控態勢好。

五是防控力量到位。社區(村)配備核酸檢測人員。“紅色聯盟”“紅色物業”“紅色社區社會組織”基層治理作用發揮充分,疫情防控組織有力,防控措施扎實,防控秩序良好。

六是宣傳引導到位。引導居民知曉中央和省、市疫情防控的政策措施,了解掌握疫情防控的知識,不斷提高自我防控的意識,並自覺遵守防疫的要求,不造謠、不信謠、不傳謠,營造積極健康向上的氛圍,樹立抗擊疫情的必勝信心。

七是服務保障到位。通過線上下單、微信群團購、社區(村)定點銷售等多種途徑,多形式滿足居民生活必需品的需求。對鰥寡孤獨等弱勢群體進行逐一摸排,做好基本生活供應、生活物資保障和情緒疏導、心理安慰等工作,保障相應人員的基本生活。八是維護穩定到位。有效排查化解矛盾糾紛,協助有關部門依法處置涉疫違法行為,嚴防借疫情之機制造事端,不發生沖擊社會道德底線的問題。

【查看更多】河北疫情防控專題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