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人民醫院抗疫期間確保“雙零”、應治盡治兩手抓

2021年01月26日18:04  來源:長城網
 
原標題:河北省人民醫院抗疫期間確保“雙零”、應治盡治兩手抓

  “生命重於泰山,使命呼喚擔當。”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河北省人民醫院黨委堅強領導、靠前指揮,凝心聚力、主動擔當,堅持“醫務人員零感染,院內感染零發生”的原則和底線,確保全院干部職工在精神上高度警覺,在思想上高度統一,在行動上科學高效,嚴謹有序地開展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全力以赴守護人民群眾安全和生命健康。

院長彭彥輝、副院長呂佩源、劉冰督導檢查隔離病房改造工作。 河北省人民醫院供圖

  黨建引領 快速響應

  黨的領導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保障,院黨委堅持“把方向、管大局、做決策、保落實”,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政治優勢和領導作用,科學判斷形勢,全力把握疫情防控主動權。

  從1月3日起,該院黨委堅持每天上午召開疫情防控工作例會,結合醫院實際情況和需求,不斷改進工作流程、完善工作制度,使醫院疫情防控工作進一步制度化、規范化、科學化。

  院領導帶頭定期到各重點部門工作崗位進行督導,將政策精神傳達到位、聽取一線工作人員意見建議並及時協調解決問題,為各項工作順利開展提供堅強保障。

  各黨總支每天召開工作例會,黨總支書記及時向所管轄科處室宣講院黨委和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各項要求和指示精神,強調醫院疫情防控重點問題,確保內容精准、傳達到位。

  各黨支部積極響應,學習踐諾、主動請戰,通過設立“黨員先鋒崗”、組建“黨員突擊隊”,齊心協力、團結一致,履職擔責、勇往直前,參與到醫院疫情防控各項工作中。

院內核酸檢測門診。 河北省人民醫院供圖

  履職盡責 主動擔當

  疫情以來,河北省人民醫院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再次臨危受命,承擔起醫院疫情防控工作總協調、總調度職能,切實發揮決策中樞作用。

  河北省人民醫院作為新冠肺炎非定點救治醫院,在完成日常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主要任務集中在對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以及對發熱門診的高要求、嚴管理方面。在河北省人民醫院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總指揮下,發熱門診、急診醫學科等疫情防控前沿科室嚴格落實“首診負責制”,加強醫務人員個人防護,規范開展新冠病毒核酸樣本採集、運送、保存和檢測工作,對新冠肺炎疑似或確診患者,及時按照規定做好留觀及確診后的轉運工作,做好全鏈條閉環管理。

  本著負責應履責的原則,河北省人民醫院根據疫情防控情況及時調整醫院就診流程,全力改造隔離病房及簡易門診,快速引進方艙CT,為后續各項工作的開展奠定基礎﹔本著履責需擔責的態度,醫院主動擔當起“專車”無償護送出院患者的任務,確保康復出院患者及時安全到家,真正讓患者安心,讓患者家屬放心﹔本著擔責當盡責的目標,優化診治流程、提高診治水平,全力保障急危重症患者的安全和健康。

醫務處每天早上參加發熱門診早交班。 河北省人民醫院供圖

  各司其職 統籌協調

  疫情防控期間,無論是在醫療救治過程中多學科的通力合作,還是在整個抗疫過程中多部門的密切協作和全國人民的齊心協力,河北省人民醫院各級各部門聚焦問題立行立改,相互支持形成合力。

  醫務處發揮核心引領作用,對全院醫療救治資源進行統一調度,切實當好排頭兵。通過組織全院職工核酸檢測,做到應檢盡檢,不遺漏一人﹔加強督導檢查,了解掌握疫情最新情況,組織新冠肺炎專家會診,確保診治工作的高效精准﹔協調增派人員,以保障發熱門診、核酸檢測門診工作的順利運轉﹔及時組建醫療隊奔赴抗“疫”前線支援醫療救治工作﹔組織應急演練以提高突發事件的應急處置和救護能力﹔組織臨床醫技科室診療方案和救治知識的培訓考核,制定“未排除新冠肺炎患者CT檢查流程”等一系列措施,不斷改進和完善工作流程。

  護理部堅持縝密堅守原則,抓好每個細節,守住每個陣地,全力把好各個入口這道重要關卡。加強預檢分診督導,增加人員數量,提高工作質量,及時解決問題,線上培訓考核﹔加強病區管理,嚴格執行24小時出入管控措施﹔合理安排院內核酸採集工作,累計採集核酸11912人次﹔及時協調外派支援工作,共派出支援市五院、省胸科醫院、市人民醫院、藁城、社區等地核酸檢測人員176人,團結帶領廣大護理人員共同守住前線、后方陣地。

院感科工作人員對醫療設備進行新冠病毒核酸採樣。 河北省人民醫院供圖

  院感科發揮安全屏障作用,不留死角全面撒網布控,爭分奪秒筑起防控城牆。疫情期間,院感人不知疲倦地奔走於醫院的各個角落:加強消毒隔離措施,加強全員感控培訓,確保全院醫務人員零感染﹔專人指導病房改造,以確保疑似新冠患者留觀﹔修改預檢分診單,明確預分診項目,進一步確保院內安全﹔每天及時更新高、中風險地區,督導檢查相關患者截留情況﹔深入一線對醫療廢棄物處置全流程進行督導檢查,發現問題及時反饋整改﹔每天對醫院各點位進行督導檢查,問題及時匯總、解決並建立台賬﹔設專人、專機解答全院新冠期間感控方面的疑惑及相關政策規定,每天接打咨詢電話200余次。

  門診辦做好嚴守防線工作,及時維護秩序,制作醒目標識引導患者有序排隊,全力配合核酸檢測工作﹔關口前移,合理安排預檢分診排班並督導檢查按時到崗情況,全力保障進出醫院人員安全﹔對全院參與預檢分診護士進行線上培訓,全面提升業務工作能力。

  總務處發揮后勤保障作用,層層壓實責任:協助街道辦完成家屬院住戶兩次核酸檢測工作,嚴控人員流動,設置購菜點並為老弱病殘人員提供上門服務﹔全力保障各區域消殺和洗滌工作,並請院感科對設施、設備進行核酸檢測,確保無污染﹔緊急完成各類警示、提示、疏導標識的制作和安裝,保障就診分流有序﹔邀請院感科指導餐廳防疫工作,對設施、物品進行核酸抽樣檢測,並建立長效機制﹔完善配送餐流程,各病區由配膳員送至門口供患者、家屬及工作人員選購,非病區工作人員自行到餐廳選購,避免交叉感染。

  除此之外,還有默默為全院工作流程的完善而奔走忙碌、加班加點的信息管理處工作人員,有為上級相關部門提供醫療衛生保障的保健處工作人員、有為了保障醫院全員核酸檢測順利進行而連夜忙碌的醫保辦工作人員,有負責醫院主要出口健康碼檢查和各項安檢工作的保衛處工作人員……不同的工作崗位上大家有著不同的職責,卻有著同樣堅定的信念!

發熱門診工作人員。 河北省人民醫院供圖

  嚴謹實施 嚴防死守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醫院發熱門診、急診醫學科、留觀隔離病房、檢驗科等作為抗擊疫情最前沿的尖刀科室,承擔著巨大的風險和壓力。隨著疫情發展,這些科室的工作人員再次進入“高壓力、高風險、高強度”的工作狀態,工作量突增、物資用量突增,面對重重困難和壓力,大家毫不退縮、迎難而上,用實際行動踐行醫務人員的神聖職責和使命擔當!

  發熱門診,作為醫院抵御病毒的重要關口,再次發揮“哨點”作用,嚴密判斷發熱患者是否屬於疑似新冠肺炎病例,嚴格守好疫情防控重要關卡,全力保障醫院全流程安全。自1月2日石家庄市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確診之日起,隨之而來的核酸檢測人數劇增,感染性疾病科和發熱門診全體醫護人員迅速集結,在醫院各部門的支持下,不斷優化、完善核酸檢測流程,為醫務工作的順利開展提供了保障。在核酸採集數量成倍增長的情況下,有效將疫情擴散控制在源頭。

急診醫學科集體請戰。 河北省人民醫院供圖

  急診醫學科,作為醫院的“門戶”,在疫情期間再次凸顯其重要作用。受疫情影響,醫院門診所有科室實行預約就診模式,急診醫學科院前急救和急危重症救治工作壓力加大,醫護人員不分黑夜白天,24小時值守在一線。由於接診來院的患者,大多是生命體征不穩定且伴有發熱症狀的危重患者,需要立即搶救,而搶救病人的同時還要緊急排除新冠肺炎感染的可能性,在這種情況下急診醫護人員沒有半點猶豫,馬上穿上隔離衣搶救病人,他們總是沖鋒在前,不畏艱辛,不懼疫情。

  檢驗科,作為新冠病毒的“偵察兵”,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核酸檢測工作24小時“人、機不停轉”,全員具有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資質、全員參與大大提高了檢測效率。他們不僅要對感染者或疑似感染者樣本進行分析,還要對檢驗過程中產生的高危險廢物進行處理,爭分奪秒且精准無誤地完成對每一份樣本的檢測,以最快速度得到最有效的檢驗結果,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科學依據和可靠保障。

河北省人民醫院支援省胸科醫院醫療隊員在病區。 河北省人民醫院供圖

  外援及時 勇敢逆行

  “我報名!我帶頭!我願意!”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河北省人民醫院有大批“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兵強將,他們緊急集結,逆行沖鋒,87名醫護人員、管理人員先后緊急前往市五院、省胸科醫院、市人民醫院等定點醫院支援醫療救治工作﹔176名護理人員深入省內疫情重點地區藁城區以及各社區支援核酸檢測工作。

  在省胸科醫院,有在新冠肺炎重症診治方面有著豐富實戰經驗的專家,有曾萬裡馳援遠赴非洲抗疫的專家,有曾赴武漢支援抗疫的年輕醫護,也有善協調、把方向的管理干部﹔出征藁城支援核酸檢測的護理人員凌晨接到通知便緊急出發,甚至沒有攜帶任何生活必需品,沒來得及跟熟睡的孩子道別﹔奔赴各個社區支援核酸檢測的護理人員,不分晝夜、爬樓入戶,單日內完成數以萬計的工作量。

河北省人民醫院支援藁城核酸檢測工作。 河北省人民醫院供圖

  對於他們來說,加班加點不算什麼,手腳凍傷不算什麼,隻能在手機屏幕裡看看家人的面龐也不算什麼……一個個小小的身軀裡蘊藏的卻是巨大無比的能量!“和數字賽跑、和時間賽跑、和生命賽跑……”是他們每天的工作狀態,在生與死的較量中,他們和省內醫療戰線的戰友們並肩作戰,用豐富的專業經驗和醫者仁心筑成了堅不可摧的血肉長城,為人民群眾的健康保駕護航!

  與此同時,醫院大后方的工作人員也在同樣的盡己所能為抗擊疫情貢獻著自己的力量,大家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前提下,服從醫院調遣,主動分擔醫院或其他科室工作,主動報名參加預檢分診及核酸檢測門診等地的志願服務活動,進行預防新冠肺炎科普宣傳,以實際行動詮釋了救死扶傷的職業精神和責任擔當。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我們相信,精心准備、積極應對,科學防治、精准施策,就一定能夠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記者何震 通訊員馬麗)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