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 抗疫日記中的那些感人瞬間……

2021年01月25日13:14  來源:長城網
 
原標題: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 抗疫日記中的那些感人瞬間……

  河北醫科大學第一醫院急診科護士長、支援藁城醫療隊臨時黨支部書記張帆,1月5日凌晨5點出發趕往石家庄市藁城區的高風險區,在嚴寒中帶領30名醫護人員一村一鎮、一家一戶進行核酸檢測,現在已經16天了,這是她寫下的四篇日記,從中我們可以了解到,在小果庄村周圍的高風險區,醫護人員是如何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為宗旨,開展核酸採集的——

  從早晨五點,到晚上九點

  藁城區增村鎮小果庄村 2021年1月5日 星期二

  昨晚23點左右,接到護理部李主任電話,通知隨時待命,需要帶隊去支援藁城進行核酸採集工作!

  我還沒睡就准備起床,簡單收拾了行李,就開始准備物資、打印表格。凌晨兩點接到群裡通知,要求六點在藁城集結地九門鎮集合。

  我和李妞三點半到達急診科清點物資,簡單的進行了工作分工,其他隊員四點五十分於急診集合,五點出發。

  六點到達了藁城,正值隆冬季節,一下車,就覺得寒風刺骨,身上的棉衣瞬間被擊穿,感覺從來沒有過的寒冷(當時的溫度大概是零下十五六度)。

  根據統一安排,將我們醫院分到了增村鎮(那會還不知道增村鎮是高風險區)。到了增村后,我們分為三個組,去了三個村,我和李妞留在了鎮政府,負責鎮政府人員的採集工作。第一天去,不知道流程是什麼,也不知道下一步的安排,心裡有些忐忑,於是在完成鎮政府的採樣工作后,我讓大巴車司機把我拉到了三個村口(小果庄、東橋寨、北橋寨),步行進三個村找人,才發現居然有個村庄是小果庄(最早病歷的發源地)。

  負責小果庄採樣工作的小江告訴我"護士長,我在生理期,衛生巾怕是不行了",因為穿著防護服是不能上廁所的。我趕忙去找衛生巾,去拿新的防護服,她說"算了,堅持採完吧"。結束后,小江自己的衣服都弄臟了,但是她沒有任何抱怨,隻說"別擔心,我回去換件衣服就好"。

  再另一個村庄東橋寨,我看到了採樣護士孫立立,右手在工作,左手壓著上腹部的位置,我問她怎麼了,她說胃不舒服,因為平時胃就不好,今天一天沒吃飯,天氣又冷,胃裡一直反酸,我看到她的樣子很心疼,說:"不行停一下,我看看能不能協調別的採集快結束的組來幫忙,你去喝點熱水。"立立說"沒關系,我能堅持,我也是黨員,這個時候應該沖鋒在前,放心吧,我還能堅持。"當時我的心裡又是心疼隊員,又被隊員的精神所感動。

  在東橋寨結束採樣任務后,村干部說,可以再幫我們到一家廠子進行採集嗎?此時已經是晚上七點多了,我們的隊員已經從凌晨五點出發到現在滴水未進,作為隊長的我想,配合當地完成採集工作就是我們的任務,再困難也要克服一下,當我把想法告訴隊員的時候,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認可,就這樣我們又分出了一組人跟著村干部到了一家工廠,和我在一起的趙苗苗不太愛說話,我問她"苗苗,這麼久了,想去廁所嗎?"她說"我快憋不住了,應該快結束了吧,我再堅持一會兒"。我說"不行換身防護服,先去一個吧。"當時我心裡想,護士出身的我們,節約意識是我們的本性,在重災區,防護用品並不緊缺,可是我們的護士,寧可自己忍著,也想節約出一套防護服,心裡默默的為我們的護士點贊。

  那天我們一直干到了晚上九點才結束。省衛健委統一安排我們住宿在一家酒店。從凌晨五點到現在,大家都未吃飯未喝水,到了酒店,給大家統一訂了外賣(粥),大家領了房卡,各自回屋休息,等待安排明天的採集任務。

  我是男生,去哪都不怕!

  藁城區內族村、南席村 2021年1月6日 星期三

  大概是凌晨四五點接到電話,今日的任務地點是內族村、南席村。

  七點,我們從酒店出發,分為兩組到兩個村工作,天氣還是非常的寒冷。

  護士徐召慧突然發現臉部有冰塊掉下來,我再一看,天啊,每個人的護目鏡下面都墜著兩個長長的冰柱,冰柱斷了就掉到了桌子上。原來護目鏡裡的哈氣流了下來,變成了水滴,立刻結冰,漸漸的就變成了冰柱,因此每個人都有了兩個特殊的標志"冰棍",需要特殊說明一下,這會兒是正午十二點,一天中最暖的時候。

  那天在內族村的採集結束的還算早,一組人先回到了酒店大概四點多(前幾天因行程不確定,大家都是帶著行李跑),因為還在待命狀態,告訴大家先不要洗漱,可能還有任務,果然五點多接到了電話,去恆大綠洲支援,此時另一組也結束了工作,電話聯系后也來到恆大支援工作,一直干到了十二點。

  在這期間,南席村的干部打過來電話,說落下了一戶,能否再去幫助採集一下,我們的綠葉段澤恩,是我們隊裡唯一的男護士,立刻報名說"我去吧,天晚了,我是男生,去哪都不怕!"我們95年出生的小伙兒就是這麼有擔當。

  當晚,我往返於各個樓宇之間協助隊員處理問題,那天零下十六、七度。我們都覺得,這應該是今年最冷的一天。

  十二點任務結束,因為道路被封,接送我們的大巴車被擋在外面進不來,我們一組人奔跑在零下十六度的街道上,寒風刺骨,我們高喊著"藁城加油,石家庄加油"。

  那天晚上回到住宿酒店已經一點,消殺、洗漱。睡覺已經兩點。

  有人的手凍傷了 真擔心大家的身體

  藁城區西關鎮 2021年1月7日 星期四

  我們今天的任務是西關鎮5個村:后西關、顧德、西門、台營、李家疃,八點半出發,今天結束的還早,十八點我們就回到了住宿的酒店。

  醫院給我們送來了熱氣騰騰的晚餐,還有暖貼、姜糖等物品,看到了親人,看到了熱熱的飯菜,好多人控制不住留下了激動的眼淚。

  連著三天了,每天工作在十個小時以上(前兩天都是十七八個小時),這十多個小時都是處於防護狀態,我們的護士不吃不喝,不上廁所,並且天氣異常寒冷,我們去的是村庄,採集工作都是在室外完成,每採集一次,採集者要用手消劑進行一次手消,每一次消毒都是冰涼刺骨痛,已經有護士的手凍傷了。真擔心大家的身體。

  晚上,我在群裡問道"有誰有感冒症狀嗎?"

  過了一會兒,幾個護士回復"老師,我嗓子有點疼。沒大事的!""老師,我有點流鼻涕。能堅持!""老師,我頭疼,問題不大!"。"老師,我臉發熱,應該是風吹的"。

  打電話,問了問看看大家具體情況,所有人都回復,沒事兒,喝點熱水,明天可以繼續上陣。

  第二天出發前,我再次詢問大家,不舒服的要告訴我,不要硬上,這時候沒有一個人掉隊,沒有一個人說不,就這樣,我們又出發了。

  一張照片,新華社發向了全國

  藁城區西關鎮 2021年1月9日 星期五

  這兩天,我聽到最多的聲音是感謝,來自朴實村民們的,不加修飾的聲音。

  我們的隊員郭嬌嬌為一名臥床的老人採集核酸,因為她的身高與老人臥位的差異,為了更加清楚的暴露採集部位,保証標本採集質量,她跪在地上,用手拖住老人家的下頜,為老人採集核酸,此時沒有高低貴賤,沒有貧富差異,有的只是使命,是對生命的敬畏!

  沒想到這一場景,被村民拍了下來,並發給了媒體記者,新華社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為題登了出來,發向了全國,立刻成為了網紅。其實,類似這樣的場景,在我們採集的過程中是數不勝數的。

  今天,隊員聶磊去為一位老人採集,沒想到老人是密切接觸者(他的愛人在幾日前被確診,並被送往了定點醫院進行診治)。當敲開他家門時,發現他自己正在用農藥噴霧箱來回在消殺自家院子,此時能夠感覺到他的恐慌與焦慮。看到我們,他趕快放下手中的消毒箱,后退了兩步,說"醫生,謝謝你們了,離我遠一點,等你們准備好了我再過去。"此時,我們深深的感覺到,村民心裡的壓力,也感覺到了他們的真誠與淳朴。

  聶磊說"叔叔,沒事兒,我們有防護,不用怕!"整個採集過程非常的順利,採集完畢他立馬自覺的把口罩戴好,在臨走的時候,聶磊忍不住的一直囑咐:"叔叔你要做好個人防護,戴好口罩,多洗手,多吃水果,調整好心態,不用害怕,醫學很發達,沒有解決不了的事兒……!"他邊說好,邊向我們揮手道別!

  回來的路上,我們再說起來這件事兒,大家都有些哽咽,感覺我們要做的不僅僅是完成標本採集,還要做好村民的思想疏導工作,給他們帶來陽光和信心。

  我們要收拾心情,整裝待發。

  隊裡的開心果索辰晨,今晚給我講了一個笑話,"我今天給一名老大爺採核酸,當他張嘴"啊……"的時候,突然假牙掉了"我說然后呢,"然后我讓他把假牙摘了,看清楚位置了又採了一次。"

  我們年輕的隊員,第一次見到這種全口義齒,有點好奇,但很快就表現出了專業精神,帶著這種義齒,很可能影響採集部位的暴露,所以再有上了年紀的爺爺奶奶,她們都會多問一句,有沒有帶著假牙。

  採集過程中的每一段經歷,我們都會思考﹔

  每一步都是我們的積累﹔

  每一名醫護人員都在這次抗疫過程中快速成長!

  期待花開疫散,我們一起回家……(記者何震)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