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到97.60%

2021年01月24日07:58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全省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到97.60%

  近年來,河北省以保障義務教育為核心,夯實教育扶貧基礎,確保不讓一個學生因家庭困難而失學。全省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到97.60%,高於全國平均水平3個百分點。

  “實現義務教育有保障,首先得把輟學的學生勸回來。”省教育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孩子輟學原因有很多,外出打工、學困厭學、身體殘疾等都能成為求學路上的“攔路虎”。

  怎麼辦?河北省自上而下合力打好“控輟保學戰”。

  全省層面,建立縣長、局長、鄉長、村長、校長、家長、師長控輟保學“七長”責任制﹔創建縣、鄉、村、校4本適齡兒童少年台賬和控輟保學工作台賬﹔疫情期間,對建檔立卡學生、殘疾學生、留守兒童等重點群體開展有針對性的幫扶。同時,各地層層壓實責任,出台控輟保學工作方案,豐寧滿族自治縣實施“勸、融、補、送、找”控輟保學五步工作法﹔寧晉縣利用公安戶籍系統及民政留守和困境兒童台賬進行比對,核查適齡兒童入學情況。截至去年4月,全省建檔立卡貧困家庭適齡兒童少年輟學人數實現了動態清零。

  從2016年開始,保定易縣西陵中心小學教師霍新亮多了一個角色——鄉鎮中心校扶貧代辦員。為了使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子女享受資助政策,該縣在每個鄉鎮中心校明確了一名代辦員,代替貧困戶辦理手續。

  為了讓貧困家庭解除送孩子上學的后顧之憂,近年來,河北省建立起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覆蓋的全鏈條學生資助體系,為控輟保學托底。給義務教育階段建檔立卡、農村低保家庭學生等家庭經濟困難非寄宿生發放生活補助,為高中建檔立卡等困難學生免除學費、住宿費、教科書費,並發放國家助學金。

  將輟學學生勸回來,把住保學底線,只是第一步,讓學生留得住、學得好,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豐寧滿族自治縣的輟學學生小勇回到學校,滿臉愁容、無精打採。老師們有點犯難——孩子缺乏學習興趣,年齡又較大,怎麼辦?縣裡把小勇從普通中學送到職業中學,他一邊學習義務教育課程,一邊學烹飪。“畢了業,找個飯店當廚師,干這一行也能致富。”小勇憧憬著未來。

  “每個勸返回來的學生情況都不一樣,輟學年限、學習基礎也不一樣,各地各學校進行科學研判,‘一人一案’合理安置。”省教育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對輟學時間短、基礎較好的學生,插班就學﹔對輟學時間較長、基礎較弱的學生,單獨編班,先“開小灶”補基礎﹔對年齡較大、就業意願強的學生,實施普通教育、職業教育相融合,一方面補齊必要的文化課,一方面讓學生掌握一技之長,為就業作准備。

  留得住、學得好,離不開農村教育水平的不斷提升。近年來,河北省著力破解義務教育“鄉村弱”問題,一所所鄉村學校煥發出新的生機和活力。

  辦學條件不斷升級,實施全面改善貧困地區義務教育薄弱學校基本辦學條件工程,13502所中小學舊貌換新顏﹔開展鄉村小規模學校和鄉鎮寄宿制學校標准化建設工程,為村民們家門口建起好學校。教學質量越來越好,截至2019年底,河北省所有縣(市、區)均達到國家規定的評估認定標准,整體實現縣域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師資水平越來越強,通過特崗計劃、定向培養、公開招聘、銀齡講學、老校長下鄉等多元化的培養補充交流機制,吸引大批優秀人才到鄉村任教、支教。

  “義務教育有保障”不是終點,而是新奮斗的起點。省教育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全面鞏固教育脫貧攻堅成果,做好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在控輟保學、學生資助、教師隊伍建設等方面持續發力,讓更高質量、更公平的教育點亮萬千孩子的夢想。(記者馬利)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