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嚴查購買四類藥品不實名登記情況

2021年01月22日08:4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嚴查購買四類藥品不實名登記情況

近日,河北省藥監局要求各級藥品監管部門加大檢查巡查力度,監督藥品經營企業嚴格執行疫情防控措施,按照要求對購買退燒、止咳、抗病毒、抗菌素四類藥品的人員進行實名登記、精准管理。

截至目前,全省通過明查暗訪等形式,共檢查零售藥店10702家次,對未嚴格執行消毒登記制度、未嚴格執行疫情防控期間退燒藥等四類藥品銷售管理制度的行為進行嚴厲查處,責令停業整頓零售藥店200家、責令整改83家、約談210家。

省藥監局要求,全省各零售藥店要嚴格遵守當地政府對四類藥品銷售的各項規定,充分發揮哨點監測作用,對購買四類藥品的人員一律查驗身份証件、進行實名登記,並按照當地政府要求及時向政府指定部門報告,堅決杜絕緩報、遲報,甚至漏報、瞞報問題。

各級藥品監管部門要進一步壓實屬地監管責任,落實網格化管理,確保每一家藥店都有專人監管。推動企業落實主體責任,加強對零售連鎖總部的調度檢查,確保相關要求傳達到每一家門店。堅決落實“四個最嚴”要求,加大監督檢查和明查暗訪力度,依法嚴懲藥品銷售違法違規行為,提升案件查辦效果。對違反防疫要求及違法違規經營、執行相關規定不嚴格的企業,依法從嚴給予罰款、停業整頓直至吊銷藥品經營許可証的處罰。(記者馬彥銘)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