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開展為期三個月的打擊非法違法加油加氣專項行動

2021年01月21日20:27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是石家庄1月21日電 (祝龍超)1月18日,河北省安全生產委員會辦公室印發《關於開展打擊非法加油加氣專項行動的通知》,在全省開展為期三個月的打擊非法違法加油加氣專項行動,嚴厲打擊加油加氣非法違法行為,切實消除安全隱患,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通知》要求,各地各有關部門要按照“三個必須”的要求,嚴格落實市縣政府的屬地責任,嚴格落實部門監管責任,加大摸排力度,全面摸清本轄區、本行業加油、加氣場所、裝置設施、加油加氣車輛底數。要緊盯各類施工工地、物流園區、運輸企業、停車場、大型工貿企業等場所,採取全面普查、明查暗訪、突擊檢查、交叉檢查等多種方式,開展“拉網式”排查,徹底排查轄區內是否存在以下五類非法違法行為的單位或個人。一是無証無照非法經營、超范圍經營成品油和天然氣的加油站、加油點、加氣站。二是違法佔地、未批先建的加油站、加油點、加氣站。三是無証無照非法經營的流動加油車、加氣車。四是未取得道路危險貨物運輸許可,擅自從事道路危險貨物(成品油、天然氣)運輸的油氣車輛。五是違法違規儲存成品油、天然氣用於車輛加油加氣等其他違法違規行為。要摸清情況、查清底數,建立健全清單台賬。

行動期間,各有關部門要按照國務院安全生產委員會《關於印發國務院安全生產委員會成員單位安全生產工作任務分工的通知》(安委〔2020〕10號)和《河北省安全生產監管責任清單》,守土有責、擔責盡責,抓緊制定本行業專項行動方案,從快從嚴打擊違法違規行為。

商務部門:按照有關規定強化成品油市場監督管理,組織開展打擊非法加油站、加油點、加油車專項行動,淨化成品油市場經營環境,規范經營秩序﹔依法查處未取得成品油零售經營資格、超許可范圍經營以及被取消成品油經營資格的加油站、加油點,嚴厲打擊未取得許可從事成品油經營的移動加油車。

住建部門:按照《河北省燃氣管理條例》各項規定,嚴厲打擊未取得燃氣經營許可証從事燃氣經營活動的行為﹔對証照不全或過期、未批先建的加氣站,在保障安全的基礎上,責令其限期補辦完善有關手續﹔對涉及違法佔地、違法亂建、無法補辦有關手續的,不符合安全生產條件的且無法整改的,會同有關部門依法依規查處取締。

應急管理部門:積極發揮各級安委辦統籌協調作用,調度推進專項整治行動有序開展。加強危險化學品行業安全監管,按照《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條例》有關規定,嚴厲打擊非法生產、儲存、經營危險化學品行為﹔對群眾舉報、檢查發現、其他部門通報涉及成品油、車用燃氣源頭企業非法違規行為進行延伸打擊。組織各部門協調聯動,及時通報工作進展,形成發現一處、打擊一批、從嚴查處、聯合整治的高壓態勢。

公安機關:依法查處成品油、天然氣等危貨運輸車輛的非法違規行為﹔對違反國家有關規定儲存、運輸、銷售成品油、天然氣等易燃易爆品的,對專項整治行動中遇到的暴力抗法、妨礙執行公務等違法犯罪行為的,一律依法查辦,涉嫌犯罪的,一律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交通運輸部門:加大對危貨運輸行業安全監管力度,加強對危貨運輸企業安全監管,對不按照規定路線行駛的成品油、天然氣運輸車輛,要認真核實來源去處,及時進行查處,並將查處情況及時通報有關單位﹔對專項整治中查處涉及的危貨運輸企業,要依法依規加大處罰力度,起到震懾作用。

各地自然資源、城鄉規劃、市場監督、行政審批、綜合執法等有關部門依據各自職責,查處加油加氣領域涉及土地、規劃、特種設備、特種車輛、行政許可等方面違法違規行為,依法依規從嚴處置。

《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門要在嚴厲打擊非法違法行為的基礎上,結合本地本行業實際,研究疏堵結合、發展合法的長效監管機制。各地安委會辦公室要牽頭建立信息溝通聯系機制,建立聯絡員信息報送制度。要通加大宣傳力度,暢通監督渠道,公布舉報電話,落實舉報獎勵制度,營造濃厚的社會氛圍。要加強督導調度,組成督導組不定期開展明察暗訪,對因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造成底數不清、整治不力、取締不堅決的,依法依規嚴肅問責。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