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哈高鐵京承段1月22日開通運營 京哈高鐵將實現全線貫通

2021年01月21日19:15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京哈高鐵京承段1月22日開通運營(資料圖片)。 北京鐵路局供圖

人民網石家庄1月21日電 (袁志廣)從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獲悉,北京至哈爾濱高鐵北京至承德段(以下簡稱京哈高鐵京承段)將於2021年1月22日開通運營,京哈高鐵實現全線貫通,北京至沈陽、哈爾濱最快2小時45分、4小時52分可達。

京哈高鐵南起北京市朝陽區,向北途經北京市順義區、懷柔區、密雲區,河北省承德市,遼寧省朝陽市、阜新市、沈陽市、鐵嶺市,吉林省四平市、長春市、鬆原市,終至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全長1198公裡,設計時速350公裡。其中沈陽至哈爾濱段已於2012年12月1日開通運營,沈陽至承德段已於2018年12月29日開通運營。此次開通的北京至承德段長192公裡,設北京朝陽、順義西、懷柔南、密雲、興隆縣西、安匠、承德南7座車站。

京哈高鐵京承段開通運營首日,鐵路部門將安排開行動車組列車10.5對,之后每日開行動車組列車12對,初期運營時速300公裡,同時,將嚴格落實各項措施,認真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為廣大旅客創造良好旅行環境。

據介紹,京哈高鐵是我國“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京哈--京港澳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此次北京至承德段的建成通車,標志著京哈高鐵全線貫通。京哈高鐵的全線通車,新增了一條東北地區進出關高鐵通道,將極大便利東北、華北地區人民群眾出行,進一步釋放進出關鐵路貨運能力,密切環渤海地區和東北老工業基地間的聯系,對促進區域經濟社會發展,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東北振興戰略實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據悉,鐵路部門1月21日上午10時開始發售京哈高鐵京承段旅客列車車票。具體車次、時刻等資訊信息,旅客朋友可查詢“中國鐵路”微信和鐵路12306網站、微信、客戶端。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