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委宣傳部:“三強化三結合” 建立健全機關黨建綜合考核評價制度

2020年12月12日11:40  來源:河北共產黨員網
 
原標題:河北省委宣傳部:“三強化三結合” 建立健全機關黨建綜合考核評價制度

  河北省委宣傳部堅持“三強化三結合”建立健全機關黨建綜合考核評價制度 全面推進“三個表率”模范機關建設

  近年來,河北省委宣傳部緊緊圍繞落實機關黨建工作責任制,探索實施了以“三強化三結合”為主要內容的機關黨建綜合考核評價制度,考核落實責任、傳導壓力、激發動力,為全面推進“三個表率”模范機關建設提供了有力保障。

  強化責任明晰,堅持過程管理與結果評估相結合,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融入日常。河北省委宣傳部緊緊牽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根據黨章和黨內法規有關規定,立足宣傳工作實際,將全面從嚴治黨必須落實的規定動作和具體要求歸類梳理,制定出台了《省委宣傳部嚴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清單》《關於進一步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加強機關黨支部建設的意見》《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加強機關黨建工作制度》等規范性文件,形成了部務會班子、部主要負責人、其他部務會成員和黨支部、黨支部書記等五個責任清單,明確了管黨治黨責任邊界,提出了具體細化、操作性強、可供量化的責任內容和任務措施,為開展機關黨建量化考核工作提供了制度依據。在此基礎上,通過把過程管理和結果評估有機結合起來,構建了以一套台賬、一本手冊、一個紀實為基本內容的黨建工作日常管理機制和以半年調研督查、年終述職評議、綜合考核評價為基本形式的黨建任務落實情況評估制度。在日常管理方面,由機關黨委建立機關黨建日常活動台賬,詳細記錄各黨支部和廣大黨員參加機關黨建活動情況,並嚴格考勤登記和請銷假制度,確保每項活動評價都有據可查,作為各黨支部參加機關黨建日常活動的主要依據﹔由黨支部明確專人負責《黨支部工作手冊》,認真做好“三會一課”、黨員活動日、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以及黨費繳納等記錄,年底統一交至機關黨委存檔備查,作為各黨支部日常工作考核的主要依據﹔由黨員填寫《干事檔案》,總結季度工作開展情況,作為黨支部日常工作考核的佐証參考。在結果評估方面,機關黨委每半年對所屬黨支部開展一次黨建工作調研督查,聽取重點工作任務進展情況,檢查支部手冊使用情況﹔每年年底,組織開展機關黨支部書記抓黨建工作述職評議和量化考核,對所屬黨支部黨建工作進行綜合考核評價,打分排名,列出位次。通過上述制度機制,強化節點控制、全程管理,形成了較為系統完備、相互印証的考核評價體系,做到有規可依、有據可查,促進了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黨支部拓展延伸。

  強化綜合評價,堅持定量考核與定性評價相結合,倒逼管黨治黨責任落實到每個支部。河北省委宣傳部按照“抓什麼、考什麼”的原則,每年年初制定年度機關黨建和黨風廉政建設工作安排,年底出台年度機關黨建考核方案及評分標准,通過明確工作任務、統一評價標准、量化考核指標,將機關黨支部的黨建工作開展情況放在“一張標尺”下來衡量,力求做到拉開檔次、獎優策劣,公平公正、黨員認可,進而推動機關黨支部書記管黨治黨責任的落實。在考核指標設置上,突出全覆蓋。根據省直機關黨建工作要求,既突出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等各項重點工作,又將各黨支部落實部機關年度黨建工作目標、參加黨內集中學習教育、參加機關學習和文體活動、嚴格黨內生活、遵守紀律規矩等各項工作情況全部納入考核范圍,量化為具體分數指標,每一項都計分,力求無死角、全覆蓋。在考核方式上,堅持全方位。採取定量考核與定性評價相結合的方式,既注重考評日常工作完成情況,又與機關黨支部書記述職評議、民主評議黨員等結合起來,通過翻閱日常工作台賬、查驗《黨支部工作手冊》、開展民主測評和述職評議等形式進行綜合考核評價,用硬指標說話,綜合客觀評價支部黨建工作的成效。同時,科學設置加減分項,對於積極參與機關活動、支部黨建工作創新,產生積極影響的酌情加分﹔對於參加活動不積極、疏於黨建工作、違反黨規黨紀受到責任追究等情況則堅決扣分,強化對機關黨建工作的引領推動。

  強化結果運用,堅持正向激勵與負面懲戒相結合,著力營造比學趕超的濃厚工作氛圍。考核的最終目的和意義在於考核結果的運用,科學運用考核結果是搞好考核評價的關鍵環節。在工作中,重點做到了“三個結合”:一是與機關目標績效管理相結合,將機關黨建考核作為機關目標績效考評的重要組成內容,考核結果納入部機關處室、工作人員年度目標績效考評。二是與評優評先相結合,將機關黨建考核結果作為部機關“兩優一先”表彰和向省直工委推薦先進的基本依據﹔對考核分數排名前15%的黨支部,授予部機關年度先進黨支部榮譽稱號,向黨支部書記或黨建聯絡員授予部機關年度先進黨務工作者榮譽稱號,並擇優向省直工委推薦表彰。三是與追責問責相結合,依據考核得分,對各黨支部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情況形成綜合評價意見,並按“好、較好、一般、差”確定等次﹔對於考核綜合評價等次未到達“好”的,其年度考核不予評定為“優秀”等次。對考核中發現的黨支部抓黨建工作不力、造成不良影響的,依據相關規定對有關負責人進行問責,切實強化“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的理念。

  通過探索實施機關黨建量化考核評價制度,河北省委宣傳部逐步構建起較為系統規范的機關黨建工作責任制落實體系,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得到有效落實,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得到充分發揮,模范機關建設水平不斷提升,宣傳思想文化各項工作呈現出繁花滿枝、碩果累累的生動局面。(河北省委宣傳部機關黨委供稿)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