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首筆“關銀一KEY通”代理口岸卡業務在建行唐山分行成功落地

2021年01月20日11:09  來源:長城網
 
原標題:河北省首筆“關銀一KEY通”代理口岸卡業務在建行唐山分行成功落地

  2021年1月19日,在中國電子口岸數據中心石家庄分中心和建行河北省分行的通力合作下,建行唐山衛國路支行成功為某外貿企業辦理河北省內首筆“關銀一KEY通”代理口岸卡業務,提供電子口岸卡企業信息變更及証書延期服務,標志著“關銀一KEY通”項目在河北省順利落地。自此,唐山地區周邊外貿企業在家門口就可以辦理電子口岸業務,不必辛苦來往石家庄。目前,建行河北省分行是中國電子口岸數據中心石家庄分中心在河北省內唯一一家代理制卡業務合作單位。

  合作制卡代理點線上“雲驗收”,建行唐山衛國路支行工作人員通過視頻向石家庄分中心驗收人員展示系統操作。 宿天琪攝

  “關銀一KEY通”項目是中國電子口岸數據中心與中國建設銀行合作推出的一項創新舉措,旨在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穩外貿”工作部署,提升通關便利化水平。主要包括兩方面內容,一是介質創新,推出“單一窗口共享盾”,可同時作為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行企業網銀和手機銀行等電子渠道的安全認証介質,實現電子口岸業務與銀行金融業務的“一盾”融合,在便利企業管理和操作的同時,切實減輕企業負擔。二是服務創新,發揮建設銀行網點布局優勢設立合作制卡代理點,擴大電子口岸制卡服務覆蓋范圍,將為企業帶來口岸業務“就近辦、多點辦、一站辦”的全新體驗,有效降低企業的“時間成本”和“腳底成本”。

  合作制卡代理點線上“雲驗收”,建行唐山衛國路支行工作人員在石家庄分中心人員指導下進行系統操作。 宿天琪攝

  2021年初,河北石家庄、邢台等地相繼發生新冠疫情,各地紛紛採取嚴厲的管控措施,石家庄地區全轄封閉隔離。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為河北省外貿企業辦理電子口岸安全業務產品業務帶來諸多不便。

  面對該種情況,中國電子口岸數據中心石家庄分中心與建行河北省分行加快了推進“關銀一KEY通”業務合作的步伐,相關人員通力配合,攻堅克難,爭取盡早實現合作制卡代理點業務開辦。路途阻斷,石家庄分中心與建行河北省分行提出了“雲驗收”“雲培訓”的模式,進行合作制卡代理點機構驗收與業務培訓,保障業務辦理順利進行﹔快遞不通,石家庄分中心積極協調數據中心,由數據中心將操作員卡及配套設備直接郵寄到唐山代理點,確保設備及時到位﹔建行唐山分行及支行人員加班加點,快速完成了衛國路支行合作制卡代理點的軟硬件設備及網絡配置,組織操作人員提前熟悉學習相關系統操作。

  合作制卡代理點建行唐山衛國路支行工作人員與企業交談,了解客戶業務需求。 宿天琪攝

  經過多方人員的共同努力,1月17日,建行唐山衛國路支行合作制卡代理點通過線上“雲驗收”,1月19日,成功為企業辦理電子口岸卡信息變更及証書延期業務,為疫情防控下安全產品即將到期的外貿企業解決了燃眉之急。

  疫情無情人有情,關銀合作助外貿。下一步中國電子口岸數據中心石家庄分中心與建行河北省分行將持續深化合作力度,在總結首個合作制卡代理點建設經驗的基礎上,發揮建行網點布局優勢,逐步增加代理點開辦數量,便利企業辦理口岸通關業務﹔並將以此為起點,不斷拓寬合作領域、深化合作內容,通過科技創新和服務創新探索助推“放管服”改革、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的新形式。(通訊員 劉玥含、劉珊)

  業務辦理地址:

  1.中國電子口岸數據中心石家庄分中心(石家庄海關西辦公區)

  具體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和平西路528號

  服務熱線:0311-12360

  2.中國建設銀行唐山衛國路支行合作制卡代理點

  具體地址:河北省唐山市路北區衛國北路14號建行唐山衛國路支行

  服務熱線:95533﹔0315-2236983﹔0315-2211241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