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屬地派出專門醫務人員進行核酸檢測——

河北:積極解決高速公路人員滯留問題 全力暢通貨運保障民生

2021年01月19日18:53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1月19日電 (楊文娟)從1月6日開始,因疫情防控需要,石家庄、邢台市採取交通管控措施,途經貨車因空載或運輸物資非應急物資,無法辦理通行証,司乘人員無核酸檢測結果,按規定不能進入市區或縣(區)。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人員滯留。

“對此,河北省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交通檢疫組高度重視,專門致函石家庄和邢台市政府,制定相關解決方案,由屬地派出專門醫務人員對滯留司乘人員進行核酸檢測。”1月19日,在河北省召開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河北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新聞發言人侯智敏說,截至19日上午10時,累計完成核酸檢測4266人,全部為陰性,已經陸續離開。

據介紹,由於出具檢測結果需要一定時間,高速公路服務區往來車輛人員呈流動態勢,不斷有新的車輛人員進入,目前尚有96人暫時滯留在服務區,其中75人已做核酸檢測,等待結果。對暫時滯留在服務區人員,河北全力做好服務保障工作,提供開水,保証餐食供應、車輛加油等,確保大家的基本生活需求。目前,服務區滯留車輛人員秩序良好。

“在暢通貨運、保障基本民生方面,河北省在交通運輸部專家指導下,還重點做了三項工作。”侯智敏表示,河北省備足了應急運力,儲備應急客車1266輛,啟用道路客運應急車輛1117輛次,運送醫護和防疫人員6139人次。全省儲備普通貨車2283輛、冷鏈車105輛、危貨車輛244輛。截至19日上午10點,河北省啟用道路貨運應急車輛130輛次,運送防疫物資和重要生產生活物資1393.5噸﹔會同相關部門,在定州市、邯鄲永年區、衡水深州市設立了3個應急物資中轉調運站,並向社會發布公告,為應急物資中轉做好充分准備。

同時,積極保障應急通勤,1月8日印發了醫務人員通勤交通應急保障方案,根據實際需要,在石家庄開通醫務人員定制公交線路73條,投入定制公交89輛,累計運營262輛次,運送醫務人員734人次。截至19日上午10時,石家庄、邢台、廊坊三市共開行應急保障公交車2250車次,服務保障10978人次﹔投入應急保障出租汽車1218輛,保障服務3316人次。

另外,河北省還積極做好解除居家防疫后同步交通恢復工作,通過印發方案指導石家庄、邢台、廊坊三市統籌做好解除居家隔離后有序恢復城市客運運營,邢台市於1月17日12時恢復市區城市公交、出租汽車有序運營,運營公交線路48條、公交車167輛,分別佔比97.9%、30%。廊坊市1月19日0時恢復市區城市公交、出租汽車運營,目前運營公交線路38條、公交車581輛,分別佔比100%、78.6%。

【查看更多】河北疫情防控專題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