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5場新聞發布會實錄

2021年01月19日18:20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1月19日電 1月19日,石家庄市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5場新聞發布會,副市長孟祥紅通報全市疫情防控重點工作最近進展。市醫保局、市交通運輸局有關負責同志回答了記者提問。

1月19日0-12時,石家庄市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6例,分布情況是藁城區5例,正定縣1例﹔全市新增新冠肺炎無症狀感染者1例,在藁城區。1月2日至1月19日12時,全市累計報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772例,累計報告新冠肺炎無症狀感染者180例。除已經治愈出院的康復者外,其他均在定點醫院集中救治。

1月18日,石家庄市又有4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治愈出院。截至1月19日12時,累計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治愈出院16例,累計解除集中醫學觀察22例,累計死亡1例。

針對當前疫情形勢,石家庄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決定,1月20日至22日開展全市新一輪全員核酸檢測。

目前,新一輪核酸檢測的人員、設備、物資等都已經准備到位。為實現核酸檢測全覆蓋,實行嚴格的屬地管理,凡是轄區內的所有單位、所有人員,都統一納入新一輪核酸檢測范圍,確保應檢盡檢。在組織採樣上,合理設置採樣點,使用信息化系統提高採樣效率和精准度。對採樣人員進行了全員培訓,確保採樣質量。在樣本轉運上,堅持以檢定採,保持採樣和檢測動態平衡,實現採集、轉運、檢測順暢銜接。在檢測質量上,遴選28家信譽好、效率高的檢測機構承擔檢測任務,按照標准化流程規范開展實驗室檢測,強化核酸檢測質控評估,確保核酸檢測質量。

抗擊疫情是我們共同的責任,核酸檢測期間全市居民要繼續居家防疫,相關部門將做好管控和保障。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全市廣大人民群眾要主動配合、積極參與,密切關注核酸檢測有關通知,按照統一安排,規范有序參與本輪核酸檢測。

關於正定和藁城交界處集中隔離場所建設情況。根據形勢任務變化,綜合考慮場地條件和綜合用地,隔離點建設規模由初定的3000套調整到4156套。經過4000多名建設者6個晝夜的連續奮戰,今天將有606套隔離人員居室和必要的配套設施陸續交付,力爭明天再交付1173套,總量達到1779套。其他各項工作都在緊張有序推進中。

答記者問

問題1:疫情期間群眾就醫或者買藥,可能跟平時有所不同,有的群眾甚至擔心將來不能報銷。同時,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費用如何支付,也是人們普遍關心的話題。請介紹一下有關政策措施。

石家庄市醫保局局長鄧小梅:

今年突發疫情后,我市醫療保障部門迅速啟動疫情防控應急預案,有針對性地從快速應急保障、系統政策支撐、強化民生保障三個方面出台並實施了一系列醫保政策措施。

首先,按照急事急辦的原則,1月8日,我們緊急向省胸科醫院、市第五醫院預撥第一批周轉金700萬元,並針對定點醫院出台了專項保障方案。同時,結合此次疫情特點,完善醫保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從費用保障、醫保政策、經辦服務等方面進一步強化醫保政策支撐。

其次,按照“兩個確保”要求,制定並實施了10多項政策舉措,做到“確保患者不因費用問題得不到及時救治、確保定點醫療機構不因醫保總額預算管理規定影響救治”。

在確保患者不因費用問題影響就醫方面,我們主要採取了4項措施:一是對確診和疑似患者,實行先救治后結算,在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等按規定支付后,個人負擔部分按國家規定由財政部門實施綜合保障。二是將國家衛健委下發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共八版)覆蓋的醫療服務項目和藥品,全部納入我市醫保基金支付范圍。三是參保人員在醫保定點醫療機構住院期間發生的新冠肺炎核酸、抗體檢測診療項目和試劑盒費用納入醫保支付。四是新冠肺炎康復治療納入門診慢性病管理,相關醫療費按規定報銷。

在確保收治醫院不因支付政策影響救治方面,我們的主要措施有:一是撥付8000萬元周轉金用於醫療救治。疫情突發后,我局第一時間主動對接省胸科醫院、市五院、市人民醫院等集中救治定點醫院,先后於1月8日、11日、15日,分三批向我市定點救治醫院撥付周轉金4800萬元﹔向12個縣(市)醫保經辦機構撥付3200萬元,共計8000萬元。同時,對2020年結余的專項預付金實行結轉使用。截至目前,全市累計撥付疫情防控醫保周轉金1.199億元,今后我們將根據實際需要繼續增加周轉金額度。二是按照特事特辦的原則,對需要開通“發熱門診”和“發熱病區”的定點醫療機構,建立綠色通道,實行先開通后報備,發生的醫療費用由醫保系統即時結算。這次疫情爆發以來,累計新增疫情相關門診、病區57個﹔醫師所屬科室變更689條信息。

第三,為方便群眾就醫、購藥、報銷,我們推出了“長處方”“延期辦”“掌上辦”“延長辦”等服務升級措施。

一是放寬門診帶藥量。針對疫情期間,患者拿藥不方便的問題,為減少大家常跑醫院可能增加感染的風險,在符合處方規范、保証用藥安全的情況下,我們將門診特殊病、慢性病及使用特殊規定藥品患者的門診帶藥量最長放寬到3個月。

二是方便患者購藥。對已辦理認定慢性病和特殊病的市本級參保職工和全市城鄉居民,可通過五大連鎖藥店(神威、新興、石藥、樂仁堂、百姓康)線上渠道購藥,患者先行現金墊付,待居家防控結束,憑正規發票、門診用藥記錄(處方)或病歷到醫保經辦機構報銷。對未辦理特殊規定藥品備案的參保患者,由特藥醫師開具《備案表》,醫院醫保科簽署意見后可以先行用藥﹔對於我市參保職工日常用藥,居家防控期間也可以通過五大連鎖藥店購藥,先行現金墊付。居家防控結束后一個月內,可以拿購藥單據去藥店辦理個人賬戶劃卡結算。

三是實行網上備案。需要異地就醫的參保人員可以通過“河北省醫療保障局”微信公眾號、“石家庄醫保”微信公眾號直接辦理備案。城鄉居民辦理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繳費的可以通過稅務部門或各大銀行微信公眾號、手機APP辦理。

四是延長辦理時限。疫情期間需要到醫保經辦機構現場進行報銷的業務,可推遲到疫情結束再來報銷,不受6個月申報時限的限制。暫行延長城鎮職工醫療保險繳費期,延長繳費期間正常享受醫保待遇,不影響個人權益記錄。

問題2:石家庄市突發疫情以來,我市採取了嚴格的管控措施,請問在保障必要的運輸和出行等方面,交通部門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將採取什麼舉措?

石家庄市交通運輸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閆炳華:

我市疫情發生以來,按照不同階段的防疫任務,我局制定了《貨運行業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應急運輸方案》等7項應急保障方案,舉全局之力協助核酸檢測、保障居民生活、保障重點人員出行、保障應急物資運輸。

在協助核酸檢測方面。1月6日我市全員核酸檢測以來,我們先后分兩次,組織824部公交車變身“核酸採樣流動車”,配合我市完成核酸檢測任務。

在保障居民生活方面。1月9日,我市出租車、地鐵、城市公交停運后,我們立即制定了《石家庄市出租車(含網約車)停運期間社區居民用車保障方案》,組織了32支應急保障車隊,累計投入巡游出租車610輛、網約車430輛,分派到市內五區及火車站,為生活不便的居民免費提供送餐、送菜、送藥等居家服務和必需的非發熱疾病緊急送醫,以及幫助火車站返石人員回家等。截至1月18日17時,共出動出租車、網約車2329輛次,保障本地市民必要出行及火車站外地返石人員出行3702人次。

在保障重點人員出行方面。一是出動客運車輛(含公交車)135輛次,保障省胸科醫院、市人民醫院等定點醫療機構醫務人員點對點出行6457人次。二是規劃設計了40條市級醫院通勤線路,投入公交車55部,保障了8所市級醫院醫務人員通勤。截至1月18日17時,共運行262輛次,運送醫護人員734人次。三是規劃設計了35條省級醫院通勤線路,投入公交車35部,保障了10所省級醫院醫務人員通勤。四是出動客運車輛13輛次,接運浙江、江蘇、四川、邯鄲、唐山、保定等省內外醫療隊人員237人。五是出動公交車16輛次,從火車站運送欒城返家人員373人。六是出動客運車輛(含公交車)19輛,保障黃庄隔離板房建筑工人出行670人。

在保障應急物資運輸方面。一是出動貨運車輛,赴正定國際機場轉運浙江省援助醫療物資,赴石家庄站轉運江蘇省援助醫療物資和四川省醫療人員防護物資,協助市教育局赴保定安國市轉運中草藥等物資,赴石黃高速武強服務區接運衡水市支援我市居民的生活用品和消毒液。二是出動貨運車輛13部,為各縣(市、區)、36所學校在校學生運送中藥120噸。三是為了保障市民充足的生活物資供應,准備了52部貨運車輛,隨時保障我市北人集團商超運輸需求。

下一步,我局將主要做好以下三個方面的工作:一是根據疫情防控形勢需要,繼續強化應急運輸保障措施,加強應急運輸保障力量,全力做好應急運輸保障工作。二是全力做好交通場站、公共交通工具等消殺工作。三是繼續完善我市《城市客運及道路客運有序恢復運營的工作方案》和春運保障方案,待管控結束后,為我市復工復產提供交通運輸保障。

【查看更多】河北疫情防控專題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