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3場新聞發布會實錄

2021年01月17日18:30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1月17日電 1月17日,石家庄市舉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三場新聞發布會。副市長孟祥紅介紹了疫情防控的最新進展,市委組織部、鹿泉區、市疾控中心有關負責同志和專家回答了記者提問。

1月17日0-12時,全市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27例,新增新冠肺炎無症狀感染者3例。1月2日至1月17日12時,全市累計確診病例706例,現有無症狀感染者202例,除之前已經出院的康復者外,其他均在定點醫院集中救治。

當前的幾項重點工作進展:

一、用心用情保障群眾日常生活。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給市民就醫帶來的不便,在除定點醫院以外的省、市醫院開通綠色通道,優先救治心梗、骨折等急危重症患者。在網上開通預約平台,有專家24小時應診。主城區蔬菜、糧食、食用油、肉類、蛋類、奶類等6樣生活必需品貨源充足,完全能夠滿足市民防疫期間日常生活需要。通過線上下單、微信群團購等多種途徑,暢通配送渠道,讓市民在家就能吃上新鮮的肉蛋奶菜。

二、盡力滿足隔離人員生活需求。一是組織了由衛生、公安等部門參加的50個督導檢查組,對全市409個隔離點的建設進行督導檢查,對發現的問題立行立改。今天下午又組織24支復查督導組,進行復查督導,力爭不留死角、全部達標。對備受市民關注的隔離點污水處理、垃圾清運、環境消殺等問題,均按國家標准進行整改強化,全部達到規范標准。按照醫護人員50:2,安保服務人員3—4倍的標准,對各隔離點的人員配備進行了梳理,在保証標准不降的基礎上,力爭有條件的再增加1-2名醫護人員。二是進一步提升隔離人員服務水平。在全市各隔離點,張貼、印發了隔離人員明白紙、“五個嚴禁”通告等,對隔離點的餐飲標准進行了調整,豐富了菜品,增加了水果等,組織多名心理專家,開展隔離人員心理輔導。

三、強化農村管控嚴防疫情傳播。在這一輪疫情中,農村是防控重點。一是繼續從嚴加強農村地區居民的出入管控,進一步指導群眾居家防控。在國家衛健委和中國疾控中心專家指導下,對全市農村內的中高風險地區開展拉網式、全方位大排查。二是從嚴督導落實,組織專門力量,深入重點縣(市)區,著力對國道、縣道、鄉間小路等處的防控措施進行督導,確保農村人員不流動、不外出,管控措施有效到位。三是以清除庭院和房前屋后衛生死角為重點,深入開展村庄清潔集中行動。

答記者問:

問題:在此次疫情防控殲滅戰中,石家庄市是如何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

石家庄市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張忠良:

石家庄共有基層黨組織2.2萬個,其中農村黨組織4050個、社區黨組織727個﹔全市黨員63.9萬名,其中農村黨員22.8萬名。據統計,全市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線的黨員共有20.1萬名。在抗擊疫情中,市委先后印發《關於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作用 為從嚴從實從快打贏疫情防控殲滅戰提供堅強政治保証的通知》《關於組織全市廣大共產黨員開展“亮身份、上一線、當先鋒”志願服務活動的通知》,動員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投身疫情防控殲滅戰。

一是發揮農村社區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農村社區是疫情防控的主戰場,基層黨組織是中堅力量。市應對新冠疫情第一次工作會后,農村社區黨組織連夜部署,落實聯防聯控措施,1月6日早晨全市農村社區全部實現閉環管控,為防止疫情擴散蔓延筑牢了第一道防線。作為人口超千萬的大市,僅第二輪全員核酸檢測中就設立了13758個採樣點,農村社區等基層黨組織動員6.8萬名志願者開展服務,保証了核酸檢測順利完成。

二是發揮“紅色聯盟”“紅色物業”“紅色社區社會組織”基層治理作用。疫情防控以來,60個街道“紅色聯盟”集結駐區單位、行業企業黨組織形成疫情防控合力,在全員核酸檢測中,各街道成立專班,與“紅色聯盟”中機關、企事業單位對接聯系,實行採樣隊伍上門服務,實現核酸檢測全覆蓋、無遺漏。在街道社區黨組織引領下,1459家“紅色物業”企業關緊小區“道閘”,5609家紅色社區社會組織投身抗疫一線,成為全市疫情防控重要力量。

三是發揮廣大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廣大基層黨員沖在抗疫一線,付出心血汗水,甚至獻出寶貴生命。新華區國泰街社區干部李瑞芝被省委追認為中國共產黨黨員﹔石家庄煤礦機械有限責任公司職工醫院黨支部書記、院長李獻忠被市委追授“石家庄市優秀共產黨員”稱號。市第三醫院黨員檢測團隊24小時奮戰在實驗室,連續檢測六個小時不吃飯、不喝水,高效完成檢測任務﹔市第五醫院黨員踴躍報名,組成防控、救治、護理三支抗疫隊伍。橋西區棉七社區73名黨員建立志願服務微信群﹔裕華區美景東方社區80余名黨員志願者組成“黨員幫幫團”﹔長安區栗勝路社區90后黨組織書記建立黨員採購站,義務開展服務。

四是發揮機關干部疫情防控表率作用。市縣兩級15000多名機關干部下沉一線,與基層干部群眾一道開展疫情防控。裕華區組織63個區直部門、1259名機關黨員下沉社區,協助完成70萬居民全員核酸檢測﹔高新區人社局110名干部、無極縣稅務局131名干部進駐分包社區執行24小時防疫任務。省委組織部下撥專項黨費500萬元、市管黨費配套500萬元,支持基層黨組織疫情防控。市委印發《關於切實關心關愛防控一線工作人員的通知》,為一線人員提供保障,努力保障防控一線工作人員身心健康。

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發揮基層黨組織和黨員作用,一是根據疫情防控要求,協助做好防控值守、流調排查等工作,積極投身疫情殲滅戰﹔二是深入開展為民服務,解決好疫情期間群眾吃穿用等生活需求,發揮好群眾“主心骨”作用﹔三是結合這次疫情防控大戰大考,發現掌握一批表現優秀、敢於擔當、無私奉獻的基層干部和黨員典型。

最后,對堅守抗疫一線的基層干部和廣大黨員表示敬意和感謝!同時,希望大家一定要合理安排休息、注意加強個人防護、切實保障自身安全,讓黨旗在抗疫一線高高飄揚!

問題:請問家庭、農村社區在衛生管理方面有什麼需要注意的?

石家庄市愛衛專家、市疾控中心慢性病防治所副所長劉國平:

無論是自己的“小家”,還是農村社區的“大家”,衛生管理都至關重要,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一要保持村居公共環境衛生的整潔。生活垃圾要及時收集清運,衛生死角和臟、亂、差現象要及時消除。對人員相對集中或使用頻次較高的值班崗亭、單元樓道口、電梯、小區門禁、村內街道、垃圾收集點、公廁、健身器材等公共場所和設施,要定時清潔、科學消毒。村(居)委會要鼓勵引導、組織發動志願者參與環境治理,疫情期間要採取劃分責任區和分散、輪流等方式組織,避免人員聚集。要抓住冬季有利時期,科學規范開展滅“四害”(鼠、蟑、蚊、蠅)活動,消除“四害”滋生地,減少“四害”藏身之地,比如垃圾裝袋扎緊、處理好寵物糞便等,防止病媒生物傳播疾病。同時,村(居)委會要積極宣傳健康和衛生防病知識,提高群眾健康素養。

二要保持家庭衛生的整潔。疫情期間,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充分利用居家時間,開展家庭衛生大掃除,清理居室、自家庭院的垃圾雜物、積水污水,徹底清除衛生死角,杜絕細菌、病毒孳生傳播。要以家庭為基本單元,採取自行清潔、不集中聚集打掃的方式進行。

三要保持個人衛生的整潔。每個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要積極學習衛生知識,改變不良衛生習慣,勤洗手、多通風,不隨地吐痰、不亂倒垃圾﹔養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保持飲食起居規律,睡眠充足、心態樂觀、營養均衡、適量運動,實行分餐制,使用公勺公筷,不食用野生動物﹔主動做好疾病預防,外出戴口罩,不去人多場所,不組織和參加聚會﹔關注自身身體健康狀況,出現發熱、咳嗽、乏力等相關症狀,要及時佩戴口罩前往就近的發熱門診就醫,主動告知醫務人員旅居史、接觸史等情況,便於及時排查。

這裡我還要特別說明的是,任何疾病都不可怕,都是可防可控的,講究衛生是最基本、也是最有效的預防手段和方法,重在參,貴在堅持。

借此機會,呼吁大家積極行動起來,從自身做起、從現在做起、從點滴做起,搞好環境、家庭和個人衛生,養成健康生活方式,筑牢群防群控、群策群治的堅實防線,共創健康環境,助力疫情防控。

問題:當前,全體居民還處在居家防疫階段,隨著居家時間的推移,居民的需求可能更加多樣,相應地對服務保障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請問鹿泉區在提供更高水平的服務保障方面採取了哪些措施?

鹿泉區委副書記、區長劉麗香:

鹿泉共有8個社區、253個小區,12個鄉鎮、1個開發區、208個村。其中,沒有售貨點的村10個,沒有便利店的小區8個。全區共有15.9萬戶居民57.8萬人,其中行動不便、孤寡老人等重點保障對象809戶1107人。目前,全區969家超市、農貿市場、便民市場和便利店、果蔬店、小超市、藥店已經全部開門營業。在全民居家防疫期間,為了進一步暢通服務群眾的“最后100米、最后一步”,我們主要採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整合多方力量,把農村社區防控、生活必需品和藥品保供、志願者服務三方力量納入統一指揮協調體系,對居家防控、物資調配、志願者上門服務三項重點工作進行全流程統籌安排部署,有了問題集中研究,督導落實一並推進,避免了各自為戰,提高了工作效率。

二是構建志願服務網格,構建了以鄉鎮(社區)為總網格——村(小區)為單元網格——村民小組(樓座)為分網格——樓道或10戶左右村民為一個微網格的四級網格體系,每一個微網格配有1或2名志願者。全區共建成21個總網格、446個分網格、2180個單元網格、12580個微網格,延伸到每家每戶,志願者達到了21900人,他們踴躍參與到為廣大居民送貨送藥、清運垃圾、卡口值守、排查消殺、核酸檢測等工作中,方便群眾居家生活。針對需要重點保障的特殊群眾,實行了志願者1對1結對幫扶,老百姓居家、志願者跑腿,最大限度減少人員流動。

三是規范操作流程,針對一些小區規模大、人口密集的問題,創新方式方法,提升服務質量和效率。比如,我們以鄉鎮、社區為單位繪制了保供網絡圖,在地圖上標明969家便利店、超市、藥店的位置和聯系方式,通過網上訂、電話約、快遞送等方式及時將生活必需品配送到小區門口﹔一些鄉鎮(李村、大河、黃壁庄等)印制了愛心志願者服務卡,發放到每家每戶,卡上標明志願者姓名、電話和代購配送服務范圍,方便24小時聯系。開發區一個小區(保利•西悅春天)在入口處將12棟居民樓劃分出12個相對應的送貨格,每天由志願者將所有進入小區的快遞和生活必需品分揀到對應的送貨格內,上午11點、下午5點集中配送。針對數九寒天水電暖氣的保障問題,我們還組建了由1500名一線職工組成的應急保供志願服務隊伍,既做到及時搶修,又公開承諾用水用電用氣防疫期間欠費不停供。

四是加強宣傳引導,印發了《農村、社區疫情防控保供“八查八看”明白紙》、錄制了《關於居家防控期間注意事項的公告》,並通過電視公告、微信公眾號推送、條幅標語等形式,引導廣大群眾自覺安心居家防控,“居家防控是貢獻,亂走亂串有風險”“有事不要自己辦,志願者們來代辦”等通俗易懂的順口溜家喻戶曉。

下一步,我們將立足於精准防控、精細服務,不斷總結經驗,進一步查漏補缺,努力創新模式,為廣大群眾提供更加快捷優質的服務,保持安定的生活和社會秩序,為實現全市抗疫目標作出鹿泉貢獻。 

【查看更多】河北疫情防控專題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