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邢台南宮市繼續封閉管理至1月19日——

河北:重點地區新一輪核酸檢測完成 疫情處置取得成效

2021年01月16日18:13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1月16日電 (付兆颯、田巧梅)1月16日,在河北省召開的第六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徐建培通報情況時稱,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河北省重點地區新一輪核酸檢測已經全部完成,疫情處置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對隔離中的密接和次密接者每兩天做一次檢測

據介紹,1月16日0-10時,河北省新增32例本土確診病例,均在石家庄市,其中藁城區29例,新樂市2例,裕華區1例。16日0-10時,河北省新增無症狀感染者9例,均在石家庄市藁城區。1月2日至1月16日10時,河北省累計報告本土確診病例688例,累計出院12例。現有本土確診病例675例,其中石家庄633例,邢台41例,廊坊1例。1月2日至1月16日10時,河北省累計報告無症狀感染者350例,其中石家庄333例,邢台17例。

“這幾天,我們以新一輪核酸檢測為中心,加大排查篩查力度,盡快發現陽性人員,並立即轉運到定點醫院救治。”徐建培介紹說,河北加大力度、加密頻次,對重點地區開展大范圍核酸檢測,對正在隔離中的密接和次密接人員每兩天做一次核酸檢測。

同時,河北還加大流調溯源力度,通過面對面調查、大數據追蹤,全面查找密切接觸者和次密切接觸者,梳理行蹤軌跡,徹底調查到位﹔並加大隔離管控力度,將密接和次密接人員立即轉入集中隔離點,有效控制傳染源,切斷疫情傳播途徑。

石家庄新一輪核酸檢測結果顯示陽性人員數量有所下降

“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全省重點地區新一輪核酸檢測已經全部完成。”徐建培介紹說,從檢出陽性人員數量和所在地看,石家庄本輪檢出247例,較第一輪檢出354例有所下降,檢出陽性病例的縣(市、區)有8個,較第一輪的13個也有所減少,說明這一段採取的嚴格防控措施,對遏制疫情擴散蔓延正在發揮積極的作用。

從檢出陽性人員的區域分布看,仍然集中在石家庄市和邢台市。石家庄市藁城區新檢出陽性人員217例,佔全市新檢出總數的87.85%,而藁城區增村鎮共檢出176例,佔藁城區新檢出總數的81.1%。由此可以看出,藁城區特別是增村鎮仍然是石家庄市疫情的重點地區。邢台市新檢出陽性人員全部集中在南宮市,說明南宮市仍然是邢台市疫情的重點地區。

從陽性人員檢出時的位置看,邢台市本輪新檢出的陽性人員全部為集中隔離點內檢出,也就是從密接和次密接人員中檢出,說明截至目前邢台市的疫情已經控制在一定范圍內。石家庄市本輪新檢出的陽性人員中,有180人是在隔離點內檢出,67人是在隔離點以外檢出,隔離點外檢出佔總檢出的27.1%,說明排查篩查和管控措施正在發揮作用。

加強集中隔離場所建設適時調整防控措施

據介紹,目前河北正在加強集中隔離場所建設,加大對隔離人員的核酸檢測力度,強化隔離點醫療力量配備,進一步抓好人員培訓,努力提高集中隔離質量。

同時,按照分區分級精准防控原則,適時調整防控措施。石家庄市、邢台南宮市,繼續封閉管理至1月19日,廊坊市固安縣繼續實施封閉管理至1月25日。邢台市除南宮市外的其他地區,從今天起,有序恢復正常生產生活。廊坊市除固安縣外的其他地區,繼續實施封閉管理至1月18日。

此外,河北將全力以赴救治患者,組建多學科聯合團隊,國家和省專家組指導,按照“四集中”原則全力進行救治,著力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查看更多】河北疫情防控專題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