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民政廳向全省社會工作者和志願者發出倡議:依法有序參與疫情防控工作

2021年01月16日13:43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1月16日電 (祝龍超)1月15日,河北省民政廳就社會工作者和志願者依法有序參與疫情防控工作,發出如下倡議:

一、積極發揮專業優勢。要充分發揮扎根社區、熟悉社區的優勢,積極為有需求的社區居民、特殊困難人群、社區工作者等提供困難救助、心理疏導、資源鏈接等社會支持服務,鼓勵有條件的社會工作服務機構設立公益心理咨詢服務熱線或提供線上支持,為農村(社區)疫情防控搭建專業網絡平台。

二、有序參加防控工作。要在當地黨委政府的統籌部署下,依法有序參與疫情防控相關工作,協助農村(社區)繼續進行封閉管理,限制人員內部流動和聚集﹔要協助農村(社區)規范人員和車輛出入登記、體溫檢測、健康碼查驗,落實不扎堆、戴口罩、嚴消毒等措施,開展人員排查、信息登記、物資發放等工作,做到幫忙不添亂、援手不缺位,當好基層疫情防控工作的得力助手。

三、重點關愛弱勢群體。要重點關注農村留守兒童、困境兒童、老年人、殘疾人等特殊困難群體,協助當地民政部門和農村(社區)做好相關支持性、服務性工作,運用電話、短信、微信等形式,關愛和支持原來已開展服務的對象,積極在物資和心理上提供援助。要重點圍繞新冠肺炎確診人員、無症狀感染人員、密接人員、次密接人員及其家屬,提供心理支持、危機干預、情緒疏導、健康咨詢等方面的專業服務。

四、協助開展宣傳引導。要及時了解掌握國家、省和當地關於疫情防控的部署和要求,准確解讀有關政策,理性傳播疫情信息,科學宣傳防控知識,向社會傳播正能量,在倡導行為和穩定群眾情緒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五、做好自身安全防護。要提升自我防護能力,做好個人和家庭防護,在參與值守、排查、秩序引導等疫情防控服務時,要穿戴必要的防護用具,勞逸結合、量力而行,展現專業素養,帶頭踐行防疫行為要求。

全省社會工作者和志願者,讓我們行動起來,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匯聚力量,眾志成城,發揚專業精神,傳遞溫暖力量,為打好疫情防控殲滅戰作出應有貢獻!

【查看更多】河北疫情防控專題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