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1場新聞發布會實錄

2021年01月15日22:01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1月15日電 1月15日,石家庄市舉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一場新聞發布會。副市長孟祥紅介紹了疫情防控的最新進展,市場監管局、國網石家庄供電公司、市醫學會重症醫學專業委員會有關負責同志和專家回答了記者提問。

1月15日0-12時,石家庄全市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48例,新增新冠肺炎無症狀感染者10例。1月2日至1月15日12時,全市累計確診病例579例,累計無症狀感染者213例,除已經出院的康復者外,其他均在定點醫院集中救治。

當前的幾項重點工作進展情況:

一、全市第二輪核酸檢測全部完成。通過構建科學的指揮體系,運用信息化手段,確保了第二輪核酸檢測順利高效進行。截至1月14日20時,全市第二輪核酸檢測全部完成。全市共設採集點13758個,核酸檢測10253103人,累計發現陽性病例247例,其中藁城區217例。

這次檢測結果,主要有三個特點:一是新增陽性病例主要集中在藁城區。藁城區又以增村鎮為主。二是新增陽性病例沒有在社區蔓延。三是沒有向井陘礦區、晉州市、深澤縣、靈壽縣、井陘縣、贊皇縣、元氏縣、高邑縣、循環化工園區等9個縣(市、區)擴散。

二、加快推進密接者、次密接者集中隔離。為有效阻斷疫情傳播途徑,我們全速推進密接者、次密接者集中隔離。一是確保做到“應收盡收、應隔盡隔”。制定出台醫學集中觀察流程、隔離點建設方案等一系列制度,精准全面篩查密接者、次密接者,規范設置集中隔離場所,周密做好人員轉運,確保做到應隔離的人員全部隔離。截至1月15日12時,全市共設置隔離點434個,隔離房間27831間,隔離27014人。二是重點抓好藁城區等重點區域密切接觸者和次密切接觸者集中隔離。截至1月15日18時,藁城區共集中轉運隔離14573人。三是嚴格按照相關要求選定集中醫學觀察隔離場所,確保集中隔離場所選址科學、布局合理、通風順暢、衛生達標。

同時,為進一步提升全市集中隔離能力,我們正在加快集中隔離點建設。隔離點項目已於1月13日開工,選址在正定縣與藁城區交界處,佔地510畝、總建筑面積6.9萬平方米,將建成3000間集成房。按照“三區兩通道”“一人一間一衛”“交鑰匙工程”標准,每間18平方米,可滿足入住者學習、生活、住宿、餐飲等需求。目前,該項目正在晝夜施工建設,力爭早日投用。

答記者問:

問題:為了最大程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請問對重型和危重型患者採取了哪些救治措施?另外,能不能普及一些有關新冠肺炎的專業知識?

石家庄市醫學會重症醫學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王生池:

我們的抗疫是科學的抗疫,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借此機會,首先向大家介紹一下新冠肺炎的有關知識。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簡稱新冠肺炎,COVID-19)為新發急性呼吸道傳染病,屬於乙類傳染病,按甲類傳染病管理。目前,已成為全球性重大的公共衛生事件。

經呼吸道飛沫和密切接觸傳播是主要的傳播途徑。接觸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造成感染。

人群普遍易感。感染后或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后可獲得一定的免疫力,但持續時間尚不明確。

怎樣判定疑似病例?

結合流行病學史和臨床表現綜合分析,有流行病學史中的任何1條,且符合臨床表現中任意2條。

無明確流行病學史的,符合臨床表現中任意2條,同時新型冠狀病毒特異性IgM抗體陽性﹔或符合臨床表現中的3條。

1.流行病學史

(1)發病前14天內有病例報告社區的旅行史或居住史﹔

(2)發病前14天內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患者或無症狀感染者有接觸史﹔

(3)發病前14天內曾接觸過來自有病例報告社區的發熱或有呼吸道症狀的患者﹔

(4)聚集性發病(2周內在小范圍如家庭、辦公室、學校班級等場所,出現2例及以上發熱和/或呼吸道症狀的病例)。

2.臨床表現

(1)發熱和(或)呼吸道症狀等新冠肺炎相關臨床表現﹔

(2)具有上述新冠肺炎影像學特征﹔

(3)發病早期白細胞總數正常或降低,淋巴細胞計數正常或減少。

怎樣判定確診病例?

疑似病例同時具備以下病原學或血清學証據之一者:

1.實時熒光RT-PCR檢測新型冠狀病毒核酸陽性﹔

2.病毒基因測序,與已知的新型冠狀病毒高度同源﹔

3.新型冠狀病毒特異性IgM抗體和IgG抗體陽性﹔

4.新型冠狀病毒特異性IgG抗體由陰性轉為陽性或恢復期IgG抗體滴度較急性期呈4倍及以上升高。

臨床確診病例分型

(一)輕型

臨床症狀輕微,影像學未見肺炎表現。

(二)普通型

具有發熱、呼吸道症狀等,影像學可見肺炎表現。

(三)重型

成人符合下列任何一條:

1.出現氣促,RR≧30次/分﹔

2.靜息狀態下,吸空氣時指氧飽和度≦93%﹔

3.動脈血氧分壓(PaO2)/吸氧濃度(FiO2)≦300mmHg﹔

4.臨床症狀進行性加重,肺部影像學顯示24∼48小時內病灶明顯進展>50%者。

(四)危重型

符合以下情況之一者:

1.出現呼吸衰竭,且需要機械通氣﹔

2.出現休克﹔

3.合並其他器官功能衰竭需ICU監護治療。

重型/危重型高危人群

1.大於65歲老年人﹔

2.有心腦血管疾病(含高血壓)、慢性肺部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中度至重度哮喘)、糖尿病、慢性肝臟、腎臟疾病、腫瘤等基礎疾病者﹔

3.免疫功能缺陷(如艾滋病患者、長期使用皮質類固醇或其他免疫抑制藥物導致免疫功能減退狀態)﹔

4.肥胖(體質指數≧30)﹔

5.晚期妊娠和圍產期女性﹔

6.重度吸煙者。

新冠肺炎病人如何治療呢?

總的治療原則是:早期心理干預﹔加強生命體征的監測﹔鼓勵患者適量運動﹔加強營養﹔加強氧療的管理﹔加強病人每天出入量的管理﹔加強中醫中藥治療。

目前,國家級重症醫學專家、省級重症醫學專家已經開始指導新冠肺炎病人的診療,在武漢抗擊新冠疫情的戰役中,全國著名的“重症八仙”已經有5位來到石家庄﹔ICU由省級重症醫學專家及醫院的專家組成雙主任負責制﹔重症/危重症病人一人一團隊﹔中醫診療一人一方劑﹔醫護人員24小時連續密切監護,病情一旦有變化立即匯報。

問題:持續、穩定的供電是疫情防控和居民生活的重要保障,請問在保電方面我們做了哪些工作?另外,全民居家防控期間,我們如何解決居民交費不便和欠費停電等問題?

國網石家庄供電公司總經理趙寧:

面對嚴峻的疫情,市供電公司快速啟動應急響應,推出“保供應、保防疫、保供暖、保服務”四項舉措,為我市疫情防控和社會民生提供堅強供電保障。

一是全力保障電力供應。近期,電力負荷持續高位運行,各發電企業全力做好設備運行維護,加強燃料運輸和儲備,確保設備安全運行,確保高峰時段穩發滿發。同時,積極爭取外電支援。目前,石家庄電網供應充足、運行穩定。

二是全力保障重要防疫場所供電。我們對主城區、藁城、新樂、正定的重點醫院、醫學觀察隔離點、核酸檢測點等防疫場所,全部啟動一級及以上保電措施。其中,對省胸科醫院、市第五醫院、市人民醫院、市三院等啟動特殊保電,實行“一戶一策”,落實“雙電源+應急發電”保障措施,安排人員24小時值守,構建“5分鐘搶修服務圈”。對醫學觀察隔離點、核酸檢測點等啟動“一級+”保電,實行“一戶一案”,落實“主供+應急發電”保障措施,構建“10分鐘搶修服務圈”。針對“火眼”檢測實驗室、黃庄公寓隔離場所等特殊重點工程,開通綠色通道,以最快速度完成接電,並同步做好供電保障。

三是全力保障民生和居民取暖用電。我們對30萬“煤改電”客戶,構建省市縣三級保障體系,打造“30分鐘搶修服務圈”,3小時內恢復故障停電,24小時內完成“煤改電”停電客戶回訪。同時,加強電網運行應急值守,及時處理突發故障。比如昨天早上,市區富強大街10千伏方北線導線發生故障,我們採用不停電作業方式,從接到缺陷報告到完成故障處理,用時兩小時,有力保証了用戶正常用電,避免了包括水廠、3個小區在內的21個高壓用戶停電。

四是全力保障客戶供電服務。全民居家防控期間,我們對全市374萬智能表客戶,通過技術手段全部實現了欠費不停電。另外,市區還有10萬多戶需要持卡購電的卡表用戶,我們專門組建了150支、600人的供電服務小分隊,開展上門服務。為了打造“全天候、零接觸”的供電服務,我們還推行了“網上國網”線上服務,95598服務熱線也保持24小時暢通。廣大電力客戶如果有供電需求,可通過線上線下方式,隨時與我們聯系,我們將第一時間研究解決。

問題:在當前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確保生活物資價格穩定十分重要,關系人心穩定和社會安定。請問石家庄市在打擊價格違法行為方面採取了哪些措施?成效如何?

石家庄市市場監管局局長張新峰:

前不久,個別蔬菜品種價格在個別地方出現了一定幅度的上漲,對此,市場監管部門重拳出擊,嚴厲打擊各類價格違法行為,確保市場價格基本穩定。我們主要採取了以下幾項措施。

一是暢通投訴舉報渠道。1月9日,我們出台了《關於疫情防控期間市場監管領域舉報獎勵暫行辦法》,明確提出,凡是群眾舉報的哄抬物價、捏造漲價等違法行為,查實並結案后,可給予舉報人500至5000元的獎勵,以此來鼓勵廣大人民群眾共同監督經營者價格違法行為。為落實好這一政策,暢通消費維權渠道,對投訴舉報及時受理、及時反饋、及時轉辦,相關局長24小時帶隊值守在12315投訴舉報受理中心,督促受理、反饋、轉辦各環節全面提速,保障群眾權益不受侵犯。

二是督促做好線索核查處置。各縣(市、區)局接到轉辦線索后,及時核查處置,對涉及生活必需品和防疫用品價格的投訴舉報案件,一經查實,從嚴、從快、從重查處。市局組成4個督導組,由局領導帶隊,深入一線,督促縣(市、區)加快對價格投訴舉報的處置。為依法從嚴從快查處疫情期間各類價格案件,制定了《案件辦理指導意見》,明確提出壓減案件辦理內部流轉時間、簡化案件辦理程序等12條措施,進一步提高了案件辦理效率。同時,我們還把價格監督檢查作為日常巡查工作的重點,加強對經營者落實價格自律制度等行為的督導整改。

三是嚴厲打擊價格違法行為。為了打擊疫情期間經營者隨意漲價的行為,我們出台《哄抬價格違法行為認定和處理工作的通知》,規定凡商品進銷差率大於2021年1月5日的進銷差率的,均認定為哄抬價格行為。市、區兩級組成5個督導組派駐白佛、橋西蔬菜、西環、雙鴿、西仰陵5個批發市場,嚴管嚴控源頭價格。縣(市、區)局全員上崗,對沿街門店、便利店、小區內門店等持續開展拉網式巡查,嚴查重處末端價格違法行為,維護價格市場秩序。截至1月14日,市場監管部門共查處價格違法案件96起,均已處罰到位,並分5批公開曝光了其中的45起,震懾了不法分子。價格類投訴舉報由初期的每天300多起下降至14日的57起。借此機會,向社會通報2起典型案件。

案例一:裕華區某商務酒店哄抬價格案

2021年1月11日,根據群眾舉報,裕華區市場監管局依法對轄區某商務酒店進行檢查。經查,該酒店銷售的方便面等商品存在哄抬價格的行為。裕華區市場監管局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價格法》,對其作出罰款5000元的行政處罰。

案例二:欒城區某超市未按規定明碼標價案

2021年1月6日,欒城區市場監管局執法人員依法對轄區某超市進行檢查。經查,該超市銷售的西紅柿存在未明碼標價的違法行為。欒城區市場監管局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價格法》,對其作出罰款5000元的行政處罰。

上述案件是我們查辦的案件中有代表性的兩起。下一步,我們將緊盯防疫用品、生活必需品等重點領域,進一步加大監管力度,嚴厲查處各類價格違法行為,切實維護疫情期間市場價格秩序,保障廣大人民群眾合法權益。如發現價格違法行為,請及時撥打12315進行舉報。 

【查看更多】河北疫情防控專題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