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藁城區:黨旗下的堅守

2021年01月14日08:57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黨旗下的堅守

黨旗下的堅守

——探訪石家庄市藁城區增村鎮北橋寨村值守點

1月13日,石家庄市藁城區增村鎮北橋寨村,疫情防控突擊隊的值守隊員在勸返居民。河北日報記者趙杰攝

1月13日,石家庄市藁城區增村鎮封閉管控的第十天。

記者穿過幾道檢查站,來到緊鄰小果庄村的北橋寨村。村口的疫情防控值守點,四名工作人員正帶領村民登車,現場秩序井然,值守點牆上的黨旗格外鮮艷。

中午12時,穿著防護服的邊紅建從黨旗下走過,向著村裡一路小跑。遠處,准備轉移到集中隔離點的村民,陸續朝這邊走來。邊紅建跑上前,接過一名婦女手裡的大包行李,扛在肩上,轉身往回走。

整個上午,北橋寨村分兩批先后轉移了515名村民到集中隔離點。邊紅建這樣來回跑了已不知多少趟。

等到最后一名村民上車,邊紅建總算得空喘口氣。坐在凳子上,他頭上的汗珠順著臉頰往下流,護目鏡裡也挂滿了水珠。“這套裝備實在不方便,捂了一頭汗,衣服更是濕了干,干了又濕。”邊紅建說。

“那也總比咱們1月5號那一晚值守強得多吧!”站在路邊的陳力搭了腔。他對記者說,村口是個風口,北風呼呼刮,那晚得有零下17攝氏度,裹著棉襖,站在外面渾身上下凍得透心涼。邊紅建腳上那雙女式棉鞋,就是那天晚上被迫換上的。

邊紅建、陳力同齡,倆人都在藁城區文化廣電體育和旅游局工作多年,這次又一起沖上疫情防控一線。

1月4日晚,他們局緊急抽調了邊紅建、陳力等10多名工作人員,會同增村鎮包村干部、北橋寨村“兩委”干部,組成了這支20人的北橋寨村疫情防控突擊隊,分五班輪流在村口值守點堅守,嚴防人員出入村庄,逐一檢查過往車輛。

由於是緊急集合,邊紅建他們沒時間准備,直接就趕到了北橋寨村。局裡了解到情況后,專門派同事把在單位裡湊的棉襖、小太陽電暖氣等物資送過來,邊紅建腳上這雙女式棉鞋就是跟著這批物資一起來的。

瞅著腳上那雙棕色翻毛的高腰棉鞋,邊紅建說,“這雙鞋毛厚、腰高,暖和,這幾天晚上值班腳不冷了。女鞋號小,開始有點頂腳,踩了幾天現在也合腳了,我還真舍不得脫啦!”

寒冬臘月,戶外值守,寒冷程度可想而知。即便是這樣,每天晚上大伙兒都搶著到路上值班。“我多在外面堅守一分鐘,同事們就能多在屋裡暖和一會兒。我們突擊隊隊員們絕大多數是共產黨員,個個都這麼想,沒有一個人躲在屋裡打過退堂鼓。”邊紅建說。

13時,北橋寨村的包村干部李賀送來了午飯。跟隨他們走進倒班休息的移動簡易板房,屋裡除了3張床、幾桶水和一個小太陽電暖氣,就隻有每張床上的那件軍綠棉襖。

晚上值守精神緊張,容不得半點馬虎﹔白天又要忙著轉移群眾、在村裡巡查,還要給鄉親們運送生活物資。隻有中午吃飯的時間,隊員們最放鬆。這些天,邊紅建和同事們每頓都是簡單扒拉幾口飯,趁這個功夫給家裡打個電話。

第一個吃完飯的邊紅建,躲在屋外給家裡的父母打電話。電話裡,老人問了他幾次在哪裡?他卻堅持說自己在單位值班。“我和我哥都是黨員,他是警察,又在疫情防控最前沿,我倆怕老人擔心,商量好了都沒把這件事告訴他們。”這支突擊隊裡,像邊紅建這樣的情況還有很多,“陳力怕妻子擔心,直到現在也不敢接孩子打來的視頻電話。”

挂了電話,邊紅建換下了替班的李賀,又上了崗。李賀急急忙忙又去村裡組織群眾往集中隔離點轉移。看著李賀遠去的身影,邊紅建告訴記者,這個小伙子最辛苦,老婆孩子住在鹿泉區,他從1月3日進村后就一直跟鄉親們在一起。期間,先后組織全村2000多名村民進行了4次核酸檢測。天天晚上忙到十一二點,還搶著來值守點替大家執勤。

“前天晚上,我倆值班,坐在黨旗下,我問他這樣撇家舍業后悔嗎,你猜小伙子咋說?人家看了看頭頂的黨旗,隻說了一句話‘這個時候咱共產黨員不上誰上’。”護目鏡裡,邊紅建的眼睛濕潤了。(河北日報記者董 昌)

【查看更多】河北疫情防控專題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