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個小時建成“火眼”實驗室,核酸檢測日單檢能力達110萬份——

12支檢測支隊、百名流調專家馳援河北抗擊疫情

2021年01月12日19:12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1月12日電 (袁志廣)一方有難,八方支援。12日下午,從河北省召開的第四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疫情發生后,全國各地的醫務工作者紛紛馳援河北,截至目前,12支檢測支隊到河北支援核酸檢測工作,江蘇、江西等五省百名流調專家參與到河北疫情防控工作中。

據介紹,在核酸檢測方面,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救治組協調了12支252人參加的國家檢測支隊支援石家庄、邢台和廊坊的檢測工作,其中江蘇106人、浙江103人、中國疾控中心23人、北京天壇醫院20人。北京市衛健委支援廊坊市核酸檢測每天檢測16萬份,天津市衛健委支援廊坊市每天檢測6萬份,華大集團緊急調集513人和核心設備173台於1月7日凌晨4點趕到了石家庄,並用21個小時迅速建成了日單檢能力10萬份的“火眼”實驗室,支援核酸檢測。截至目前,河北省核酸檢測日單檢能力已經達到了110萬份,檢測壓力已經大大緩解。

在流行病學調查方面,中國疾控中心派出了49名專家,分別到石家庄、邢台、廊坊現場給予指導。在中國疾控中心本部,相關專家每天視頻連線,研判形勢和具體的流調溯源。同時,江蘇、江西、廣東、湖南和浙江五省各派出了20名共100人的流調專家支援河北開展流調溯源和隔離觀察工作。

在醫療救治方面,國家衛健委及時向河北省派來了29名權威專家,進駐到定點醫院河北省胸科醫院現場一線開展救治。天津市支援了20輛負壓救護車和80名院前急救人員,湖北省武漢市支援了一台方艙CT和5輛負壓救護車等……據介紹,許多省、區、市表示做好了支援的准備,如果需要,隨時可以趕赴河北開展救援工作。

【查看更多】河北疫情防控專題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