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省、市疫情處置聯合會商機制召開會議

2021年01月10日09:2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堅持外防輸出內防擴散 堅決打好疫情防控殲滅戰

國家、省、市疫情處置聯合會商機制召開會議

堅持外防輸出內防擴散 堅決打好疫情防控殲滅戰

馬曉偉講話 王東峰主持 許勤出席

1月9日晚,國家、省、市疫情處置聯合會商機制召開會議,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國家衛生健康委主任馬曉偉講話,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主持。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出席。

會上,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通報了有關情況,對做好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建議。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書記邢國輝,副省長徐建培分別匯報了石家庄和邢台市全員核酸檢測及我省疫情處置工作最新情況。中央部委有關領導和專家代表對當前疫情防控工作,分析研判形勢並提出意見建議。

馬曉偉指出,連日來,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派駐河北各相關部門同河北省委、省政府並肩作戰,共同分析研判形勢,共同研究防控措施,共同抓好責任落實,各項工作正在有力有效推進。當前,石家庄、邢台兩市全員核酸檢測已經結束,初步結果顯示感染者主要集中在藁城區,時空聚集性明顯,外溢病例較少,增強了我們盡快遏制疫情擴散蔓延的信心,但是疫情防控任務仍然艱巨。下一步,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孫春蘭副總理在河北調研時的講話要求,採取更有針對性的措施,盡快阻斷疫情傳播。要分類施策,堅決果斷對發生疫情的重點村庄社區居民進行隔離,確保隔離場所嚴格落實“三區兩通道”、“一人一間”要求,做好被隔離人員生活保障,提供人文關懷,同時對中高風險區域進行“拉網式”排查管控。要迅速完成新增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的流調工作,追查密切接觸者、次密切接觸者立即進行隔離,對判定的中高風險區域迅速進行全員核酸檢測,堅決把潛在的疫情風險控制住。要研究完善隔離方案,認真評估並騰空足夠的賓館,盡快找到需要隔離人員並全部進行隔離。要進一步強化指揮體系,領導干部靠前指揮,各級機構高效運轉,形成分工負責、協同配合的工作格局,全面提升疫情防控工作的質量和效率。

王東峰指出,孫春蘭副總理代表中央到河北調研指導疫情防控工作,對我們提出了明確要求,使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提振了士氣、凝聚了力量。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科學指導下,河北有信心、有能力打贏這場疫情防控殲滅戰。下一步,我們要堅持持續用力內防擴散,堅決切斷疫情傳播各種途徑,盡快遏制疫情擴散蔓延。要堅持及時據實、科學高效對密切接觸者、次密切接觸者進行全部隔離,對中高風險地區進行“拉網式”排查,堅決對發生疫情的村庄和社區居民及時隔離,確保應隔盡隔。要堅持外防輸出、嚴防嚴守,封控大交通、管住小交通,快捷高效核查石家庄、邢台市流向省外和我省其他地區的人員。要堅持不惜代價救治患者,中西醫結合、中醫藥並用,確保患者生命安全。要堅持人民至上,精心做好居家防疫村庄和社區群眾的生活保障工作,實行領導包村、包社區制度,充分保障群眾正常生活。要堅持超前准備和細化方案,精准開展重點地區第二輪全員核酸檢測,強化人員培訓,提升檢測力量,確保核酸檢測高質量高效率推進,為打贏疫情防控殲滅戰奠定堅實基礎。

省領導袁桐利、高志立、劉凱、夏延軍、葛海蛟、丁繡峰參加會議。(記者四建磊、吳韜)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