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簡過年、精准排查!河北多措並舉強化農村防控

2021年01月09日20:44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省第二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周博攝

人民網石家庄1月9日電 (付兆颯、楊文娟)“倡導從簡過年、強化監測預警、加強進口冷鏈食品的物品檢測……”1月9日下午,河北省衛健委黨組成員、副主任,河北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成員、醫療救治組副組長段雲波在河北省召開的第二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說,農村地區疫情防控能力相對薄弱,農村居民防病意識相對不足,河北要堅持人、物、環境同防,確保節日期間疫情平穩。

“節日期間,我們要加大宣傳力度,鼓勵人民群眾減少流動、減少聚集、減少旅途的風險。”段雲波介紹說,要落實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安全社交距離等個人防護措施﹔婚喪嫁娶等聚集聚會應當盡量減少人員、縮減規模,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傳播風險。

同時,對春節返鄉人員、外來人員,河北將逐一開展健康監測、查驗健康碼,實施精准分類管理,確保返鄉人員底數清、路徑明、可追溯。對農貿市場、商場超市、餐飲單位等公共場所進行測溫、掃碼、登記、通風、消毒,落實人員、物品、環境採樣檢測等措施。加強交通場站、醫療機構、藥店、農村社區等各類場所監測哨點的信息報告,及時收集異常健康信息和監測信息,做到早發現、早報告。

“加強進口冷鏈食品的物品檢測。”段雲波說,河北將對年貨供應市場冷鏈食品進行監測排查,一旦檢測出陽性樣品,要求第一時間報告,立即封存管控,開展溯源調查,對相關場所、人員進行採樣檢測、隔離管控、追蹤流調、無害化處理、終末消毒等措施,嚴防疫情擴散。

此外,對於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河北要求嚴格落實預檢分診制度,對進入門急診的人員要測量體溫、查驗健康碼、詢問症狀體征和流行病學史,指導患者及陪同人員正確佩戴口罩。特別是對發熱患者及咳嗽等可疑人員由工作人員引導至發熱篩查門診或發熱診室就診。未設置發熱診室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對發現的發熱患者及咳嗽等可疑人員,要立即撥打120,將發熱患者及可疑人員就近安全轉運至縣級定點醫院的發熱門診就診,同時要做好發熱患者信息登記,並於1小時內向當地衛生健康部門報告。

【查看更多】河北疫情防控專題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