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和保運保供 河北:把該斷的斷徹底 把該保的保到位

2021年01月08日19:49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1月8日電 (楊文娟、田巧梅、林福盛)“針對目前重點防疫地區,為了更加科學精准地做好疫情防控和保運保供工作,我們制定了《關於進一步強化石家庄市和邢台市交通運輸檢疫工作總體方案》,並且分別制定了公路、鐵路、民航、水路、運輸、郵政快遞的專項方案,把該斷的斷徹底,把該保的保到位。”1月8日,在河北召開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河北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書記、廳長王普清說。

據介紹,河北將採取嚴格措施,全力抓好交通管控。除了管控汽車站、火車站、機場,河北省交通運輸廳還和公安、衛健部門一起全面加強通道管控,合理布設疫情防控“三道防線”,全面加強通行車輛人員查控,確保石家庄市、邢台市的人車不出市。切實強化國際冷鏈集裝箱運輸管理、散裝冷藏貨物裝卸管理,全面做好冷鏈運輸車輛、船舶等運輸工具和容器消毒工作。

同時,河北省交通運輸部門全力保障石家庄、邢台區域內防疫物資和生產生活必需品運輸通暢。凡是石家庄市、邢台市提出關於防疫物資和生產生活必需品運輸需求的,交通部門確保24小時內運輸到位。必要時,在石家庄市、邢台市周邊合適地點,設置應急物資中轉調運站,實行接駁運輸,避免貨車駕駛員感染的風險。嚴格執行電話值班值守制度,保持應急運輸保障電話24小時暢通,及時受理和解決車輛通行中的相關問題。

據了解,交通運輸部日前已向全國下發通知,對於向石家庄和邢台地區運送應急物資的車輛,包括河北省車輛在內,由企業或駕駛人在本地自行打印標准式樣的《進出河北疫情防控應急物資運輸車輛通行証》,自行填寫,隨車攜帶。對持有《通行証》的車輛,將保障優先便捷通行。

“我們還全力強化運輸保障。”王普清說,河北省交通運輸廳加強應急運力儲備,組建了志願者車隊,郵政快遞採取無接觸投遞措施,做好群眾生產生活必需品、機要通信、黨報黨刊投遞等寄遞服務保障。同時,加大交通運輸公共服務場所消毒通風保潔頻率,做好應急運輸車輛、場站消毒及從業人員防護等工作。

另外,河北省交通運輸部門將認真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做好公路交通保障保暢工作確保人員車輛正常通行的通知》等有關疫情防控的決策部署,對短期內向石家庄和邢台地區運送應急物資的司機、裝卸工等從業人員,在體溫檢測正常和封閉管理的前提下,原則上不需採取隔離14天的措施。同時,還將強化進出石家庄市、邢台市道路運輸車輛及人員防疫管理,確保從業人員身體健康。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