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黃驊:智慧政務大廳投入使用 158項審批事項“隨時辦”

2021年01月06日17:10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1月6日電 黃驊市智慧政務大廳1月5日正式投入使用,當地群眾可隨時以自助服務的形式,申請和辦理158項常用審批服務事項,打破了業務辦理的時間限制,服務群眾更加智能、靈活、高效。

辦事群眾排隊辦理所需業務。 李娜攝

剛剛走進黃驊市智慧政務廳,市民王園便遇到了一個名叫“店小二”的“工作人員”,它是一台政務服務機器人。王園向“店小二”提問“勞務派遣經營許可補証在哪裡辦?”“店小二”不但給出了准確答案,而且把王園導引到了自助服務機旁,他通過自助服務系統申請補辦了勞務派遣經營許可証,並按照系統提示提交了審批需要的相關材料。

“這個自助服務我感覺挺方便,通過我自己操作就完成了填表和材料提交,提示我注意查收領取証照的短信通知,到時候自己過來領取就可以了。對於辦事人來說,在時間上不受限制了,非工作時間也能隨到隨辦。”王園說。

辦事群眾在自助填單機上填寫事項辦理申請表。 李娜攝

據悉,黃驊市智慧政務大廳集合了綜合服務查詢、事項辦理查詢、不動產查詢、稅款申報及審批事項自主申報等多種業務。在這裡,辦事群眾不僅能夠查詢到所需辦理事項的政策及所需材料並打印輸出,也能夠自助查詢公積金、社保、公共資源交易、信用體系建設等相關信息。公共衛生許可証申辦、營業執照等158項常用審批服務事項,可實現在自助系統辦理,並已接入社保及車輛購置稅申報系統,辦事人可自助辦理相關交費事宜。

“辦事群眾通過自助設備申請后,窗口工作人員在后台進行受理,審定材料正確后,由工作人員出証,並將相關証件放至智能文件櫃中,這時系統會自動發送短信給辦事人,通知其取走証件,真正實現了7×24小時不打烊,進一步便利群眾、服務企業。”黃驊市行政審批局智慧政務廳負責人范磊介紹說。

工作人員指導群眾辦理服務事項。 李娜攝

據介紹,為方便群眾審批咨詢,黃驊市行政審批局還開發了十三台便攜式審批服務查詢機,全部發放到十三個鄉鎮街道行政綜合服務中心,這些便攜式審批服務查詢機與市智慧審批廳的自助查詢機信號並聯,群眾在各鄉鎮、街道都能查詢到相關審批信息。

黃驊市委書記朱春燕表示,“建設新型智慧城市是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舉措,對於我們加快經濟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優化營商環境、提高群眾生活品質具有重要意義。‘嚴細深實快’教育開展以來,我們瞄准建設智慧城市的目標,把建設智慧審批廳作為智慧城市的先導區和試驗田,緊緊圍繞基層和群眾關心的問題,實現了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讓人民群眾更多地感受到幸福感和獲得感。”(黃驊市委宣傳部李娜供稿)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