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機動車保有量達2057萬輛

2021年01月04日08:58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河北省機動車保有量達2057萬輛

從日前召開的河北省道路交通安全委員會全體會議上獲悉,近幾年,河北省機動車和駕駛人的年均增量均在百萬以上。截至目前,全省機動車保有量達2057萬輛,駕駛人2416萬名,道路通車裡程將近20萬公裡。

去年以來,河北省深入推進道路交通事故預防“減量控大”和道路運輸安全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勢穩定向好,事故起數減少2862起、同比下降5.2%,死亡人數同比下降19.54%,一次死亡3人以上較大事故同比下降30%,沒有發生特重大道路交通事故。

會議通報,全省交通安全管理形勢總體平穩,但交通安全形勢穩中有憂,事故總量呈高位運行,且隨著“十四五”規劃實施和交通強國戰略推進,人車路快速增長態勢將持續走高,管理任務也將更加艱巨繁重。此外,共享單車、共享汽車、快遞外賣等新業態快速發展,車聯網、自動駕駛等新技術不斷涌現,高速公路省際主線站拆除,農村地區進入“汽車時代”、出行方式明顯轉變,這些都給交通安全帶來新的風險挑戰。

省交安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交安委各成員單位將密切協作配合,健全完善聯合執法工作機制,公安、交通運輸、應急管理、文化和旅游部門將強化對“兩客一危一貨”運輸企業的源頭交通安全監管,從源頭防范車輛“帶病上路”﹔公安、交通運輸部門將健全“路警聯動”聯合執法模式﹔教育、公安部門將共同強化校車、接送學生車輛安全監管,嚴厲打擊“黑校車”﹔市場監管、公信部門將加強對超標電動車輛生產、銷售和使用的專項治理,遏制非法生產車輛在全省特別是農村地區泛濫﹔工信、市場監管、公安部門將推動健全貨車生產改裝監管機制,嚴厲打擊非法改裝,嚴格查處“大噸小標”,集中清理一批違法違規企業,通過部門間聯合執法、優勢互補,提升整體效能。

此外,為強化責任擔當,進一步推動各項措施落地落實,省交安辦將發揮牽頭抓總作用,組織成員單位具化實化責任清單和重大隱患排查整治、交通安全事故案件查辦、違法企業處罰、追責問責“四個清單”,推動部門和市縣落實監管責任、屬地責任。(記者尹翠莉)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