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興產業護生態 幫扶項目實打實

2021年01月04日08:5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興產業護生態 幫扶項目實打實

興產業護生態 幫扶項目實打實

——京津冀東西部扶貧協作故事·承德篇

2020年12月22日,在灤平新碩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的蔬菜大棚裡,村民正在對西紅柿秧疏花。 通訊員王麗美攝

自2016年起,京津兩市對口幫扶承德7個貧困縣市。

在京津兩市的大力幫扶下,承德市脫貧攻堅取得了顯著成效。到2020年10月底,全市6個國家級貧困縣、1個省級貧困縣已全部摘帽,936個貧困村已全部出列,45.8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已全部脫貧,區域性貧困問題已得到根本性解決。

眾人能移萬座山。承德攜手京津,在產業、生態、教育、醫療等各領域開展深度協作,區域間的情誼越走越深,共富之路越走越寬。

授人以漁

拓寬“薪”途徑

2020年12月22日,灤平新碩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的蔬菜大棚裡,綠油油的蔬菜長勢喜人。每天,7噸新鮮蔬菜從這裡走向京津兩地的連鎖超市,成為百姓餐桌上的美味佳肴。

2018年,在北京打拼多年的張靜新看准了家鄉承德的資源稟賦,回鄉開辦了新碩公司,建設了有機蔬菜大棚。目前,公司已經流轉了包括5個村在內的1315畝土地,進行統一種植、統一銷售管理,並招募了當地130多名村民來公司務工。張靜新告訴記者,村民在流轉土地收租金之外,每個月的務工收入也能達到四五千元。

現在,張靜新正在規劃一片佔地200畝的工業園,通過增加番茄汁等農產品深加工生產線,在延伸產業鏈的同時帶動農民增收。

面對京津“買買買”的巨大需求市場,越來越多“養在深閨人未識”的承德優質農產品搭上了東西部協作扶貧的快車。

其中,“承德山水”區域公共品牌已經成為承德“農、特、優產品”直通京津的新名片。目前,“承德山水”品牌認定扶貧產品577個,銷售額達到38.9億元,其中京津市場銷售金額12.37億元。

在產業扶貧幫扶中,承德市積極發揮生態資源優勢,圍繞京津“米袋子”“菜籃子”“肉盤子”謀劃農業產業化項目,打造果菜牧菌游等九大特色扶貧產業。目前,承德市正在京津兩市的幫助下,全力加快百萬畝經濟林、百萬噸食用菌、百萬畝中藥花海、百萬頭優質肉牛、百萬隻優質肉羊“五個百萬基地”建設。

精准滴灌、靶向治療。京津對口幫扶不僅助力優勢產業實現新發展,也使很多產業從無到有。

冬日的壩上地區滴水成冰,但豐寧滿族自治縣懷豐產業園內卻機聲隆隆,暖意融融。

依托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和東西部對口幫扶,懷豐產業園應運而生。目前,產業園已成功引進北京宏亭、雁陽、金田麥等18家企業,總投資14.8億元,共吸納就業2100人,其中貧困勞動力173人。

通過東西部扶貧協作,承德2020年新引進京津落地企業18家,2019年以前落地2020年追加投資企業28家,實際落地投資額11.04億元。這些企業已帶動承德6868名貧困人口實現增收。

美富兼得

大山開出“富民花”

山上的雪還沒消融,豐寧滿族自治縣胡麻營鎮胡麻營村村民崔延軍便開始上山巡邏。作為護林員,她雖知道雪天裡的林火少,卻從不掉以輕心。

崔延軍一家都是建檔立卡貧困戶。她的女兒患有紅斑狼瘡,長期需要前往北京就診,家中兩位老人也需常年服藥。40歲的崔延軍隻能就近打些零工,日子過得緊緊巴巴。前兩年,村干部找上門來,給她介紹了護林員的工作。工作地點就在村外的山上,工作就是種樹、拔草和巡山。

“有了這份工作,一年能收入8000塊錢,還能照顧老人孩子。政府的政策太好了,解決了我的大困難。”崔延軍說。

一人護林,全家脫貧。

近年來,豐寧滿族自治縣創新設置了護水、護草、護站、保潔的“三護一保”公益崗,帶動8400名貧困戶年均增收6800多元。而在承德,全市現有各類護林員達到27156人,其中各縣按照要求從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中選聘的護林員達到10331人。

與此同時,生態建設還開辟出了新的扶貧產業。天津市與圍場滿族蒙古族自治縣共同謀劃實施了小灤河水源地保護項目,該項目不僅承擔了修復“華北水塔”、保護京津冀水源地、防止渾善達克沙地南移、維護壩上地區生物多樣性等重大生態責任,還通過流轉農戶草場、銷售牧草以及發展旅游業等,帶動農戶實現增收。

生態資源不僅僅是“綠水青山”,更是打贏脫貧攻堅戰、實現全面小康的可靠依托。把山頭要綠、農民要富結合起來,承德攜手京津走出了生態扶貧的創新路,真正使承德成為青山與金山兼得、美麗與富裕同在的京津生態支撐高地。

東西部扶貧協作開展以來,京津向承德共投入幫扶資金2.15億元。創新推行“扶貧+水源涵養”“扶貧+生態環保”“扶貧+人居環境”模式,累計實施灤河上游水源行業和環境綜合治理項目41個,有效提升了水源涵養能力,改善了生態環境,提高了群眾生產生活水平。

近年來,三地通過機制化手段,進一步鞏固生態建設成果。2019年,北京市與承德市簽訂“潮白河上游生態環境聯建聯防聯治合作協議”,對潮白河流域統一規劃、統一標准、統一監測、統一防治,搭建“責任共擔、問題共商、目標共識、信息共享”的工作平台。承德市與天津市簽訂“灤河上游生態環境聯建聯防聯治合作協議”也正在積極推進之中。

智志雙扶

扶助項目解難題

提起2021年元旦后即將前往學校聯系好的北京公司實習,承德應用技術職業學院三年級的楊嘉林很是興奮。

楊嘉林來自隆化縣的貧困家庭。2018年秋,他被成立不久的承德應用技術職業學院錄取。這所學校是天津市對口支援承德建設的一所高等職業院校。按照兩地簽署的幫扶協議,2018級新生採取“1+2”形式上學,第一年在天津中德應用技術大學就讀,之后兩年在承德應用技術職業學院就讀。

承德應用技術職業學院就業部門的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學校有在校生3800余名,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的貧困生200余名。他們都可以享受到“三免一助”政策,即免學費免住宿費免書費和助學金資助。此外,還能夠進入訂單班學習,實現“招生即招工、畢業即就業”。

在承德,這樣的項目還有很多。

天津投入7500萬元幫扶資金,用於承德市學校幼兒園建設、配套基礎設施改善等項目﹔津承50所各級各類學校廣泛開展交流考察活動,22所學校間建立了一對一幫扶關系﹔北京在承德灤平建立了“阿裡脫貧基金——淘寶大學培訓基地”開展電商培訓……

開展智志雙扶,圍繞科技、衛生、文化等方面,京津對承德實施全方位對口幫扶。

在圍場滿族蒙古族自治縣,投資1000余萬元的“智慧分級診療”平台讓基層老百姓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一流專家資源。

該平台通過為鄉鎮醫療機構配備心電、影像設備、智能軟硬件系統,實現了醫學心電、影像基層檢查,數據遠程傳輸由縣醫院專家診斷,疑難病例申請北京會診,徹底打通了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連接縣醫院和北京醫療機構的三級診斷“快捷通道”。

借助京津全國領先的醫療水平和現代遠程醫療技術,“共享智慧醫療服務模式”在承德全面鋪開,通過搭建鄉村衛生院——縣醫院——京津醫療機構的三級診斷模式,解決了大量貧困戶對優質醫療資源的需求。(記者馮陽)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