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春節假期河北省加強文旅場所疫情防控

2021年01月02日08:4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嚴格落實景區最大接待量75%的上限規定

元旦春節假期河北省加強文旅場所疫情防控

嚴格落實景區最大接待量75%的上限規定

“您好,請量一下體溫,出示身份証,謝謝!”1月1日10時,在武安市東太行景區入口的疫情防控服務點,游客們自覺保持距離排隊等待入園。景區工作人員李曉翠耐心地為游客測量體溫、登記相關信息。旁邊醒目的告示牌提醒游客“戴口罩、勿扎堆”。

從細節上著手,做好疫情防控。據東太行景區負責人張春江介紹,他們嚴格落實預約、限量、錯峰要求,制定了相關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山上游覽路線已經設置為單向循環,避免交叉游覽,在重點地點還安排了專人負責指引。景區每天對衛生間、游客大廳、服務設施等公共區域及設施設備進行三次消毒,為游客免費提供的嬰兒車、物品寄存箱、拐杖、輪椅、雨傘等物品,也一天一消毒、一客一消毒。

元旦、春節期間,返鄉探親、出行旅游、文化活動進入高峰期,文化和旅游消費市場需求旺盛,給疫情防控帶來新挑戰。為扎實做好兩節期間全省文化和旅游場所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各項工作,2020年12月30日,省文旅廳印發《關於2021年元旦春節假期文化和旅游場所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工作方案》,提出各地要堅持常態化精准防控,有效防范化解各類風險,毫不放鬆抓好文化場所和旅游景區、旅行社等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各項措施落實落地,確保實現假日市場“安全、有序、優質、文明”的目標,確保人民群眾度過安定祥和的元旦、春節假期。

嚴禁組織出入境團隊旅游。方案提出,要嚴格執行《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關於嚴防國外疫情輸入進一步加強出入境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旅行社及在線旅游企業不得經營出入境團隊旅游及“機票+酒店”業務。

嚴格實行預約、限量、錯峰要求。公共文化場館和旅游景區要充分利用“暢游冀”“樂享冀”及自有分時段預約平台,全部實行預約制度,嚴格落實文化場館、旅游景區最大接待量75%的上限規定,在分時段預約的基礎上,在入口、通道和主要觀景點安排專人疏導,嚴防人員聚集。

嚴格落實觀眾、游客等人群防護措施。堅持觀眾、游客等群體在進入、參觀、觀影、游覽等過程中健康碼必驗、體溫必測、信息必錄、口罩必戴。

嚴格落實消毒清潔。博物館、圖書館等文化服務場所和旅游景區、星級飯店、旅游車輛等要做好消毒清潔工作,對公共區域、車輛、游藝設備等公眾容易接觸的設備設施進行定時消毒,星級飯店實行客房日用品“一客一換一消毒”,並做好相應記錄。

嚴格落實防疫設備和物資儲備。要充分做好元旦、春節期間人員數量預測,提前備足口罩、一次性手套、洗手液、消毒液等防控物資。要提前做好紅外測溫設備或測溫儀(槍)等公眾測溫設備的維護保養,確保正常使用和檢測精准。

嚴格管理冷鏈食品。旅游景區、星級飯店要嚴格落實餐飲食品安全規定,加強冷鏈食品管理,落實進貨查驗、安全自查、追溯管理、人員管理,索取核酸檢測報告和消毒証明等措施,嚴禁採購使用來源不明的冷鏈食品。

嚴格落實應急處置。公共文化場所、旅游景區、星級飯店、旅行社要完善應急處置預案,科學設置隔離區,加強與當地衛生防疫和文化旅游等部門聯動,發生異常情況,要立即採取隔離措施,及時做好應對處置工作並及時上報。(記者賈楠)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