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居北方地區第2位!河北206個村庄進入中國傳統村落名錄

2020年12月30日12:12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12月30日電 (楊文娟)從河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獲悉,近年來,河北省持續完善舉措,推進傳統村落和歷史文化名鎮名村保護,截至目前,河北省共有206個村庄被列入中國傳統村落名錄,數量在北方地區排第2位﹔有40個鎮村被認定為中國歷史文化名鎮名村,其中名鎮8個、名村32個。

據了解,河北省政府早在2013年就頒布了《河北省歷史文化名城名鎮名村保護辦法》,對保護規劃編制與實施、保護措施、法律責任等作出明確規定。2016年修訂的《河北省城鄉規劃條例》,專門增加歷史文化名鎮名村和傳統村落保護相關內容,強化保護措施。河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先后出台加強傳統村落保護發展工作、做好中國傳統村落保護項目實施的一系列保護政策措施,加強對傳統村落的保護。

在具體實施過程中,河北省各地大力推進保護規劃體系建設。目前,河北省90個省級歷史文化名鎮名村全部編制了保護規劃,並報經河北省政府批復實施﹔206個中國傳統村落均編制了保護發展規劃,建立了傳統村落信息檔案,河北省已形成較為完善的保護規劃體系。

同時,河北省注重發掘鎮村文化內涵,對全省所有歷史文化名鎮名村和中國傳統村落的傳統建筑風貌等開展系統調查、深入研究,編制出版《中國傳統建筑解析與傳承(河北卷)》《河北省歷史文化名鎮名村和傳統村落》等,全方位介紹河北省歷史文化名鎮名村及傳統村落。對中國傳統村落實行挂牌保護,組織8個最能代表河北省特色、保護成效的中國傳統村落建設了數字博物館,並在全國展示,影響力不斷擴大。

此外,河北省還大力實施搶救性保護工程,共實施保護工程757項,一批瀕危傳統建筑得到修繕,鎮村內基礎設施及人居環境得到較大提升,促進了整體風貌提升和環境改善。其中,張家口蔚縣暖泉鎮、邢台市信都區英談村等歷史文化名鎮名村和中國傳統村落成為知名旅游景區﹔石家庄市井陘縣修建了將27個歷史文化名鎮名村和中國傳統村落串聯起來的“太行天路”,形成一條美麗的“太行畫廊”,每年吸引大量省內外游客旅游觀光,有效帶動了當地經濟發展。

下一步,河北將繼續加大資金投入,不斷建立健全管護機制,加大保護工程實施力度。同時,指導石家庄、張家口、邢台、邯鄲市等名鎮名村、傳統村落較多的市,實行連片保護利用,推動形成規模效應,提升整體保護和綜合利用水平,展示歷史文化名鎮名村和中國傳統村落魅力,使其成為展示燕趙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窗口。 

(責編:何雪薇、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