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2021年高考方案出台

2020年12月30日07:58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12月30日電 (祝龍超)近日,河北省招生委員會全體會議審議通過《河北省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試和錄取工作實施方案》。方案的印發,標志著河北省高考綜合改革進入了落地和實施階段。

考試:“3+X”到“3+1+2”,新高考3天考6科

與以往語數外加文綜或理綜的“3+X”組合方式不同,2021年高考文化考試,每個考生均要考6門,即“3+1+2”。其中,“3”為語文、數學、外語,所有考生必考﹔“1”為首選科目,考生須在物理、歷史科目中選擇一科﹔“2”為再選科目,考生在化學、生物、思想政治、地理4個科目中選擇兩科。考試安排在6月7日至9日進行,時間比“3+X”模式增加1天。語文、數學、外語科目考試時間、時長與往年一致,選擇性考試科目每科考試時長均為75分鐘。

新高考模式下,高考文化總成績滿分仍然為750分,但是分值計算方式發生了新變化。再選科目成績按等級賦分后計入考生高考文化總成績。根據規則,賦分起點為30分,先將各科再選科目考生的原始成績從高到低劃分到A、B、C、D、E共5個等級,各等級人數所佔比例分別約為15%、35%、35%、13%和2%。再將A至E等級內的考生原始成績,依照等比例轉換原則,分別對應轉換到100∼86、85∼71、70∼56、55∼41和40∼30五個分數區間,得到考生的賦分成績。

高考成績公布時,考生查詢到的再選科目成績是等級賦分后的成績。

高考成績登統完成后,省招生委員會將根據高校在河北省安排的招生計劃數、生源情況、考生成績等因素,分類別綜合考慮,確定各批次錄取控制分數線。

普通類根據考生高考文化總成績(含政策性加分),按照物理科目組合、歷史科目組合招生計劃數的一定比例,結合考生生源等情況,分別劃定本科、專科錄取控制分數線。藝術、體育類除了考生高考文化總成績,專業考試成績也是劃線的重要依據,所不同的是,藝術類劃定各類別錄取控制分數線時,不區分物理、歷史科目組合。

志願:平行志願“專業(類)+學校”

河北省填報志願的方式與改革前相同,仍採用在高考文化成績公布后,考生網上填報志願。

在志願填報方面,主要有兩個變化:一是平行志願批次的志願單位、數量有所調整﹔二是增加了選考科目要求。

平行志願批次的填報由以“學校”為單位,變為以“專業(類)+學校”為單位,即1個“專業(類)+學校”為1個志願,不再設專業服從調劑選項。普通類每次最多可填報96個志願,藝術類、體育類每次最多可填報70個志願。

過往填報模式下,考生被投檔到院校后,如果選擇了專業服從調劑,可能被調劑到該院校的其他專業﹔也有部分考生因不服從院校的專業調劑,面臨被投檔院校退檔的風險。新高考模式下,不再有“專業服從調劑”這一選項,考生可直接被投檔到所填志願的院校專業上。

高校對選考科目的要求,也需要每個考生注意。文理分科背景下,考生填報志願時,同一個科類,除了有特殊要求的專業外,考生基本可以填報擬報考學校的所有專業。而新高考,考生填報志願隻有符合擬報考學校專業的選考科目要求,才能填報。一是考生選擇的首選科目應符合高校對首選科目的要求。二是再選科目要求,高校對再選科目要求分為四種情況:不提再選科目要求的,符合首選科目要求的考生均可報考﹔提出1門再選科目要求的,考生必須選考該科目方可報考﹔提出2門再選科目要求且均須選考的,同時選考這2門科目方可報考﹔提出2門再選科目要求且隻需選考其中1門的,選考該2門科目中的任意1門即可報考。

錄取:招錄“兩依據、一參考”

從2021年起,普通高校招生實行“兩依據、一參考”的錄取模式,依據統一高考和高中學業水平選考科目成績、參考綜合素質評價進行招生錄取。

普通高中考生綜合素質評價作為高校招生錄取的參考依據,投檔時,河北省將考生的綜合素質評價情況提供給招生高校。具體使用辦法由招生高校在招生章程中予以明確。

普通高校招生按普通類、藝術類、體育類三個類別,分別進行批次設置,實行平行志願和順序志願兩種模式。順序志願延續往年以學校為單位的模式,每次可填報1所學校,每所學校設6個專業志願和1個專業服從調劑選項。

普通類錄取分為本科提前批、本科批、專科提前批、專科批等四個批次。本科提前批分為A、B、C三段,每段為一個獨立的小批次,依次進行錄取。本科批實行平行志願模式,集中填報志願和征集志願各1次。專科提前批實行順序志願模式,集中填報志願和征集志願各1次。專科批實行平行志願模式,設1次集中填報志願和2次征集志願。

藝術類招生分本科提前批和專科提前批兩個批次。本科提前批分為A、B、C三段,其中,A段、C段實行順序志願模式,B段實行平行志願模式。專科提前批分平行志願和順序志願兩種模式。

體育類招生分本科提前批和專科提前批兩個批次。本科提前批A段實行順序志願模式,B段實行平行志願模式﹔專科提前批實行平行志願模式。兩個批次集中填報志願和征集志願各1次。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