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群眾在哪 宣講陣地就延伸到哪

2020年12月29日08:50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群眾在哪,宣講陣地就延伸到哪

承德推動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進企業、進農村、進機關、進校園、進社區、進網絡,組建各級各類宣講團364個

群眾在哪,宣講陣地就延伸到哪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宣講進行時

“竹板一打響連環,全會精神記心間,接力啟航‘十四五’,承前啟后開新篇……”連日來,豐寧滿族自治縣新豐路街道宣講隊在各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利用快板的形式向居民宣講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廣受群眾歡迎。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召開以來,承德依托“送理論下基層”“365百姓故事匯”等載體,積極運用“大喇叭”“小馬扎”“紅馬甲”以及快板、小品、朗誦、票友演唱等“聽得懂、記得住、用得上”的喜聞樂見形式,充分發揮領導干部、教師隊伍、專家學者、草根宣講員等宣講主體的作用,層層開展對象化、分眾化宣講,推動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進企業、進農村、進機關、進校園、進社區、進網絡。

承德市委宣講團成員和市級黨員領導迅速到分管部門系統和基層聯系點、扶貧聯系點與基層群眾面對面、互動式宣講。作為市委宣講團團長,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承德市委書記周仲明在全市處級干部專題研討班上進行報告會宣講,並先后到鄉村、企業進行調研式宣講。各縣(市、區)委書記、市直單位和市屬高校、市屬企業、人民團體主要負責同志在本地本單位本部門集中宣講。市委“走基層”宣講團深入各縣(市、區)開展“六進”宣講。各基層單位組建各級各類宣講團364個,確保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家喻戶曉。

為將全會精神傳播到社區居民,承德依托網格化管理優勢,在網格內進行全會精神宣講。“我們網格內全都是老舊樓房,居民年齡偏大,鄰裡糾紛比較多。”鷹手營子礦區第一網格網格長魯靜說,根據網格實際,定期專門邀請法律專家為居民開展普法講座,充分發揮全國模范調解員、老黨員婁樹存的作用,打造一支懂法用法、熟練糾紛化解的隊伍,真正讓問題解決在基層、矛盾化解在基層,促進社區和諧。網格工作人員還以走家串戶的形式將宣傳單送入居民家中,讓大家足不出戶,就能了解黨的政策。

承德農村地域廣大,群眾居住較為分散。圍場滿族蒙古族自治縣組建“木蘭志願服務宣講隊”,宣講員們以事析理、以理說事,把黨的創新理論融入百姓故事、歌舞戲曲、互動游戲、網絡展播等各種形式中,做到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田間地頭、農家小院、文化站點、晒場集市、社區廣場……群眾在哪,宣講陣地就延伸到哪。

宣講進農村,著重把全會精神和脫貧攻堅相結合。隆化縣山灣鄉成立了黨員聯系群眾“和諧十二家”鄉村游走宣講隊93個,統一定制“紅馬甲”,宣講員們牢牢把握“扶智、扶志”關鍵,一邊組織宣傳,一邊開展農業政策解讀、技術指導、精准扶貧等行動,幫助貧困群眾找出貧困原因,選准發展方向,確定發展目標。

宣講進企業,鼓舞干勁爭創一流。室外最低氣溫低於-10℃,承德市國資委向所屬企業下發了通知,各企業舉辦了座談會、報告會、學習會等多種形式的宣講,營造了濃厚的學習氛圍﹔舉辦全系統黨組織書記培訓班,對各企業黨組織書記進行培訓。各企業加強先進典型的學習宣傳,大力弘揚工匠精神、勞模精神和創新創業精神,努力培育團結奮進的企業風氣。

開展網絡宣講全會精神,承德利用新媒體打造了一批內容鮮活、形式新穎、群眾愛聽愛看的微視頻等融媒體產品。充分運用“學習強國”平台、市縣級融媒體中心和“兩微一端”等新媒體平台,通過網絡直播、網絡視頻、網上交流等形式,做到全網跟進,積極回應網民關切,快速鮮活地傳達黨中央聲音。

宣講進高校,承德市委教育工委組織市屬各高校開展了豐富多彩的校園宣講活動,通過看視頻、聽講座、報告會、演講比賽等形式,讓大學生了解時事政策和國際國內形勢,讓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入腦入心。(通訊員胡文倩 記者陳寶雲)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