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渤海能源通道黃大鐵路開通運營

2020年12月27日08:3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環渤海能源通道黃大鐵路開通運營

  12月26日11時58分,隨著開車命令的下達,18001次萬噸重載列車緩緩駛出河北省黃驊市黃驊南站,駛向山東省龍口港方向,標志著黃大鐵路正式開通運營。這是我國西煤東運大通道朔黃鐵路新添的第三條下海便捷通道。

  黃大鐵路於2003年列入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北起朔黃鐵路黃驊南車站,經河北黃驊、海興,山東濱州、東營、濰坊,連接益羊鐵路大家窪車站,線路全長216.8公裡,設計為國家I級、單線電氣化重載鐵路,年貨運量近期3197萬噸,遠期4752萬噸。該線路與德(州)龍(口)煙(台)鐵路相接可達龍口港。

  黃大鐵路與黃萬鐵路有機連接,對於完善天津市、河北省和山東省貨物運輸“公轉鐵”路網基礎,打贏京津冀和黃河三角洲地區藍天保衛戰具有重要意義。該鐵路可有效緩解環渤海地區能源運輸“瓶頸”制約,帶動沿線地區物流園區、大型工礦企業、物流企業建設合作,有力促進環渤海區域經濟發展。同時,將構筑起一條環渤海的能源通道,實現我國西煤東運大通道朔黃鐵路“一路對三港(天津港、黃驊港、龍口港)”的能源運輸格局。(通訊員趙金海、趙鴻錕 記者苑立立)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