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強化渤海綜合治理 擦亮“美麗海灣”底色

2020年12月25日19:59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12月25日電 (田巧梅)“2019年、2020年1—11月入海口斷面水質均值全部達到V類及以上水質標准,達標率100%﹔完成修復海灣岸線17公裡,完成率121%,修復濱海濕地1229公頃,完成率154%……”25日,在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河北省渤海綜合治理成效新聞發布會上,河北省生態環境廳黨組成員、副廳長趙軍說道。

近年來,河北堅持陸海統籌、海河共治,實施陸源污染防治、海洋污染防治、生態保護修復、環境風險防范、旅游旺季環境保障等五大措施,持續強化渤海綜合治理,擦亮“美麗海灣”底色。

推行“灣長制” 組建陸海協治“最強戰隊”

據介紹,2020年2月,河北印發了《關於在沿海區域全面推行灣長制的通知》,明確各級政府一把手擔任“灣長”,組建了由省、市、縣、基層四級“灣長”構成的“最強戰隊”。

“我們將河北省海岸線劃分成了16個責任灣區,111個責任灣段,各級灣長147人,讓每一處海灣、每一寸岸線都有人管。”趙軍介紹說,如今,河北已初步建立了陸海協同聯治的海洋環境治理新模式。

同時,河北省生態環境廳、河北省自然資源廳、河北省農業農村廳等多部門協調聯動,合力攻堅。“比如省人大出台了《關於加強船舶大氣污染防治的若干規定》,來強化削減沿海城市和海上大氣污染物。”趙軍說。

據了解,河北連續兩年安排了專項資金7400萬元,加強漁港污染防治設備設施建設,清除違法或不符合海洋功能區劃的海水養殖8000余公頃﹔沿海三市(秦皇島市、唐山市、滄州市)投資約4.7億元,修復岸線17公裡,修復濱海濕地1229公頃……“通過一系列措施,推進了近岸海域生態環境質量的提高。”趙軍表示。

此外,河北多部門聯合開展了“碧海2020”專項執法行動,加強對海洋工程、海洋石油勘探開發等建設項目動態巡查。“河北省各級漁政機構還持續開展了清理取締‘絕戶網’等禁用漁具和涉漁‘三無’船舶專項執法行動。”趙軍介紹道,河北共清理取締了各類違規漁具1.8萬余副,累計拆解、整治涉漁“三無”船舶1459艘,查獲違反伏休規定漁船92艘,沒收漁獲物約14噸,刑事強制措施47人。

治海先治河 抓好入海河流綜合治理

“治海先治河。”趙軍說,河北建立了入海河流水質監測考核體系,將河北的49條入海河流99個斷面,設定水質考核目標,並增加總氮指標,每月對監測結果實行全省通報,對超標斷面嚴重的市縣採取實行約談、扣繳生態補償金等措施,對總氮超基准值斷面所在縣區實施預警。

據介紹,2019年至2020年,河北省省級扣繳生態補償金2580萬元,全部用於污染防治,以壓實屬地政府治河主體責任,同時組織沿海城市開展入海河流達標攻堅和消除劣V類專項行動。秦皇島市對9條入海河流總投資約10億元,實施河道整治、生態濕地建設等20余項工程﹔滄州市投資約1.75億元,對4條入海河流實施河道清淤、生態治理等5項工程﹔唐山市實施全域治水,讓入海河流水質保持穩定達標。

“治河還得先治污。”趙軍表示,河北還開展了陸源污染防治攻堅行動,推進沿海重點流域26座城市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其中秦皇島市、唐山市污水處理廠排出的中水水質達到地表水IV類,滄州市達到地表水准V類。

此外,為管控農村污水排放、治理“散亂污”企業,河北推動沿海地區開展城鄉綜合整治等行動,讓816家重點涉氮行業持証排污,通過管控、治理,持續削減總氮等污染物入河入海量。

鞏固治理成果 擦亮“美麗海灣”底色

“雖然渤海綜合治理攻堅戰取得了明顯成效,但成果還不穩固,入海河流穩定達標、陸源污染控制、海陸協作、海洋開發建設污染防治仍需進一步加強。”趙軍說道。

據介紹,下一步,河北省將持續鞏固治理成果,做好明年乃至“十四五”期間海洋生態環境保護的工作。

“一是不斷加強入海河流等陸源污染物的監管,穩定並逐步改善入海河流水生態環境的質量。”趙軍介紹說,二是河北將分類推動入海排污口溯源整治,實現直排海污染源監管的常態化,三是加強海上污染源管控,力爭明年出台《河北省港口污染防治條例》,推進船舶港口污染防治能力的升級。

此外,河北還將協調推進海岸帶生態修復、恢復,同時強化海洋突發環境事故風險防控與應急處置,不斷提升海洋生態環境監管的能力。

河北將強力推進“美麗海灣”的建設工作,趙軍表示,“2021年擬重點打造秦皇島灣,為全省的‘美麗海灣’建設打造樣板,初步實現‘水清灘淨、岸綠灣美、魚鷗翔集、人海和諧’的建設目標。”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