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元冠脈支架”將落地——

明年起 河北落實冠脈支架國家集中帶量採購中選結果

2020年12月24日14:18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12月24日電 (袁志廣)“700元冠脈支架”何時落地河北?本網從河北省醫療保障局(以下簡稱河北省醫保局)獲悉,自2021年1月1日起,河北將落實國家組織冠脈支架集中帶量採購中選結果。首年河北意向採購6萬多隻冠脈支架,預計可節約費用約6億多元。

據悉,今年11月5日,國家醫保局主導的冠脈支架集採在天津開標,本輪集採相關品種共涉及27個注冊証,最終10款產品中選,支架價格從均價1.3萬元左右下降至700元左右,最低的是469元,最高的是798元。醫療機構臨床常用的主流產品基本中選,覆蓋醫療機構意向採購量的70%以上。與2019年相比,相同企業的相同產品平均降價93%,國內產品平均降價92%,進口產品平均降價95%。

據了解,集中採購旨在以量換價,由政府組織各級醫院填報需求量,並作為買單方與企業換取巨幅降價,此次冠脈支架集採中選結果,是一個裡程碑式的事件。這意味著全面推進帶量採購在兩個領域都得到了落實,首先是在藥品領域,然后是在高值醫用耗材領域得到了落實,也意味著老百姓在高值醫用耗材領域可以開始用上質量更高、價格較合理的醫藥產品。此次冠脈支架集中採購的材質是具有鉻合金、雷帕霉素及其衍生物等技術特征的支架,在臨床上比較先進,代表未來發展方向。

據介紹,冠脈支架中選產品的價格雖然降低了,但質量不會降低。一是國家層面冠脈支架是屬於第三類醫療器械,所有產品原材料、生產工藝都是要報國家藥監局批准的。國家醫保局是按注冊証來招採,注冊証就保証了產品質量的穩定性。因為未經批准不能調整,未經批准調整原材料和生產工藝,屬於違背國家的法律和監管的要求。二是國家藥監局已經專門出台了加強中選冠脈支架質量監管的文件,要求強化企業的安全質量的主體責任,也要求各省的監管部門要從生產環節、流通使用環節加強監督管理,也要加強質量的抽檢、不良反應的監測。每個產品有唯一的標識碼,全程可追溯。三是國家醫保局從採購組織者角度也建立了醫藥價格和招採的信用評價制度。企業如果違背企業責任,出現了質量問題,后續也會在集採方面實施懲戒。

河北省醫療機構歷年所使用較多的品種有20多個注冊証,冠脈支架集採中選的10個注冊証均在河北省歷年所使的品種范圍以內,均為河北省主流產品,能夠滿足全省臨床需求。全省約170多家醫療機構參加本次冠脈支架集中帶量採購和使用工作。

為保証冠脈支架集採中選結果在河北的落地落實,河北省醫保局將採取三大措施,一是要求醫療機構暢通中選品種進院渠道,優先使用本次冠脈支架集採中選產品。二是建立醫保基金預付機制,醫保基金按年度約定採購金額的50%預付,作為向生產企業或配送企業支付醫用耗材採購款的周轉金,專款專用。三是由廠家、配送商和醫院在採購合同文書和承諾書中,明確供應、配送和回款期限、配送違約情形以及違約滯納金等條款,承諾承擔失信違約責任。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