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人被刑事立案 3人被行政拘留

河北高陽“10.21”較大道路交通事故深度調查報告公布

2020年12月21日14:19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12月21日電 (楊文娟)重型自卸貨車與小客車相撞后,又連續追尾相撞,造成7人死亡……12月21日,河北省公安廳交通管理局發布高陽縣“10.21”較大道路交通事故深度調查報告,在今年10月21日,保定市高陽縣發生的一起7人死亡較大道路交通事故中,6人因涉嫌交通肇事罪或重大責任事故罪被刑事立案,3人因為超載車輛提供躲避檢查路線被行政拘留。

10月21日4時許,李某強駕駛冀FG9911重型自卸貨車,沿331省道行駛至56公裡處時,與前方同向劉某明駕駛冀J0J3V9小客車相撞后,又與因道路施工停車排隊候行的耿某元駕駛冀F6WR38小客車、王某駕駛冀FM6580冀AML07挂重型自卸半挂車連續追尾相撞,造成冀F6WR38小客車駕駛人和6名乘員共7人死亡。

為警示社會,嚴懲責任人,深挖事故發生的深層次根源,更好地預防道路交通事故的發生,河北省公安廳交通管理局、保定市交警支隊等有關部門組成聯合調查組,從事故車輛登記、檢查和駕駛人駕駛証申領、審驗學習、教育培訓、違法處理,特別是車輛源頭違法裝載、超載運輸、個體貨運經營等方面開展了詳盡地深度調查,挖掘車輛嚴重超載、源頭貨物非法開採裝載、車托帶路等是引發事故發生的深層次原因。

駕駛人李某強因所駕駛車輛嚴重超載、違法改裝、制動性能不符合國家標准、未與前車保持安全車距等交通違法行為,涉嫌交通肇事罪於10月21日,被高陽縣公安局刑事拘留,11月3日,被高陽人民檢察院批准逮捕。駕駛人王某因所駕駛車輛嚴重超載、違法改裝、安全防護設施不全等交通違法行為,長期超載營運,涉嫌重大責任事故罪於10月24日被高陽縣公安局刑事拘留。駕駛人王某的貨運合伙人、車輛共同出資人孫某同因涉嫌重大責任事故罪,於11月5日被高陽縣公安局刑事拘留。

另據調查,駕駛人李某強駕駛車輛裝載的毛石料共計39.35噸,超載達246%,是以1780元從順平縣安陽鄉新建村一非法採礦點購買,並違法違規裝載。該非法採礦點所處山體位於新建村,承包人是該村劉某國。后劉某國在2020年以2萬元將採礦點交由淶源縣高某惠非法開採。事發當晚,高某惠組織相關人員非法開採,並將毛石料賣給了李某強。非法採礦山體承包人劉某國,因涉嫌非法採礦罪於11月20日,被順平縣公安局刑事拘留。非法採礦點負責人高某惠,因涉嫌非法採礦罪於11月21日,被順平縣公安局上網追逃。

駕駛人王某駕駛車輛違法裝載的毛石料共計114.55噸,超載達396%,是以4200元從保定市金嶺旅游開發有限公司購買,在其下屬的滿城區康寧旅游養老生態礦山地質環境綜合治理恢復項目部違法違規裝載。該項目投資方負責人是滿城區趙某康。項目投資方負責人趙某康於10月25日,因涉嫌重大責任事故罪被高陽縣公安局刑事拘留。

據調查,車托計某勝、孫某浩、車某每次收取李某強、王某100-150元不等,為他們確定行駛路線,繞行治超站,躲避流動治超執法,給超載營運提供便利。3人因事發當晚以營利為目的幫助肇事駕駛人躲避超載治理,分別被高陽縣、望都縣、順平縣公安局行政拘留並處罰款。同時,因行政履職不到位、管理有漏洞,政府治超辦、自然資源和規劃、交通、交管等有關部門的33人被行政問責。

為預防道路交通事故的發生,河北省公安交管部門將會同交通運輸部門,建立健全定點聯合執法、流動聯合執法、貨運源頭聯合執法、聯運管理和失信聯合懲戒等工作機制,加強路面查糾和重點貨運源頭治理,加強個體貨運車輛的源頭管控力度,督促貨運企業建立健全內部安全管理制度,全面落實貨運企業交通安全主體責任。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