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張家口市攜手打造協同發展醫聯體

2020年12月21日08:5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京張攜手打造協同發展醫聯體

合作范圍不斷拓展 合作模式不斷創新 合作效果不斷提升

北京張家口攜手打造協同發展醫聯體

北京同仁醫院眼科專家在張家口市第四醫院為患者實施手術。河北日報資料片

與北京簽署《醫療衛生協同發展框架協議》5年來,張家口市屬合作醫院合作學科門診累計接診18.8萬人次,收治住院患者4.5萬人次,開展手術11034例,會診疑難病例15040例。據不完全統計,5年來,累計減少進京就醫和陪護人員37萬余人次

張家口市是河北省首個與北京市衛生健康委、省衛生健康委簽署《醫療衛生協同發展框架協議》的地區。框架協議簽署5年來,該市深入貫徹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與北京市展開了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醫療衛生資源深度融合,取得了豐碩成果。

與北京醫院建立合作關系,提升醫療水平

12月13日,張家口市第一醫院腦科中心門前的走廊內,有很多前來就診的患者。“我們是專門來找北京來的專家看病的。”正在候診的市民王先生說,他父親患有帕金森綜合症,想讓北京的專家支支招。

該腦科中心由張家口市第一醫院與北京天壇醫院合作創建,被稱作京張醫療合作的“天壇模式”,曾於2018年被國家衛健委授予“保障醫療安全示范科室”。張家口市第一醫院副院長王宏斌介紹,該中心自2015年創立以來,累計接診13.8萬余人次,收治住院患者2.3萬余人次,會診疑難病例1300余例,累計開展各類手術1830余例,疑難大型手術(三四級手術)佔比由4%躍升至78%,疑難重症搶救成功率增長至80.3%。

與此同時,該醫院還與北京朝陽醫院合作建立了呼吸中心,在北京專家的帶領下,開展了諸多新項目,應用了諸多新技術。與北京安貞醫院共建心臟中心,該心臟中心自揭牌以來,填補了兩項市級醫療技術空白,成為全國心血管疾病管理能力評估與提升工程(CDQI)房顫中心示范單位,並成功申報中國房顫中心。

除了市第一醫院,2017年以來,張家口市第二醫院、第四醫院、口腔醫院等先后與北京積水潭醫院、北京同仁醫院、北京口腔醫院等開展了一系列合作。截至目前,張家口市已有6家市屬醫院與北京8家醫院建立合作關系,合作范圍不斷擴大,合作內容不斷深化。

探索多種合作模式,構建區域性醫聯體

“安排專家擔任科室主任,全面負責科室的發展,發揮北京專家的引領作用。向合作醫院支付一定的技術服務費及管理費用,保障合作工作持續開展。按照北京方面的水平,高標准給予專家薪酬待遇,保障專家在薪酬、個人發展、生活等各方面無后顧之憂。”張家口市第四醫院黨委書記、院長丁明介紹,在與北京同仁醫院的合作中,逐步摸索形成了合作共贏的“同仁模式”。

對此,北京同仁醫院副院長魏文斌也曾講到:“北京同仁醫院與張家口市第四醫院這種合作是同仁醫院對外幫扶合作的典范,將來要做成國內醫療合作的典范。”

京張開展醫療合作5年來,雙方逐步探索出了一系列合作機制與模式。

建立轉診會診機制。建立遠程會診“1+1”的對口合作模式,張家口市屬醫院與北京醫院搭建遠程會診信息平台,建立遠程轉診會診機制,提高合作效率。分層次開展合作,引導張家口市屬醫院與國家部屬醫院、部隊醫院、北京市屬醫院合作,縣(區)醫院與北京的區醫院合作等。

組建跨區域專科聯盟。張家口市以專科專病協作為紐帶,加強與北京大醫院的合作,提高了專科重大疾病的救治能力。同時,積極發揮合作醫院對縣(區)醫院的輻射帶動作用,在全市形成了具有腦科、骨科、眼科等專科特色的區域性醫療聯合體,充分發揮了合作醫院承上啟下、帶動發展的橋梁作用。

培養本地專家團隊,疏解進京就醫患者

“京張醫療衛生協同發展5年來,給張家口市醫療衛生事業帶來了深刻變化。張家口市引進了北京優質醫療衛生資源,密切了與北京大型醫療機構的關系,緩解了進京就醫壓力,有效推動了張家口市醫療技術進步和服務能力提升。”張家口市衛健委三級調研員趙水清介紹,京張醫療合作的效果愈來愈明顯。

趙水清介紹,北京專家不僅帶來了先進的診療技術,還培養了一支帶不走的本地專家團隊。在北京專家的指導下,已經有一批本地專家能獨立開展高難度手術。合作醫院本院醫師完成手術的比例由合作初的32%增長到現在的68.5%,傳、幫、帶作用非常明顯,學、趕、超氛圍濃厚。

同時,本地醫院學科建設得到加強。在北京合作醫院和派駐專家的指導下,張家口市合作醫院新設科室12個,其中國家級重點專科1個,省級重點發展學科1個。市第一醫院建立了全省首個神經生物樣本庫,市第二醫院成立了運動醫學科和小兒骨科,市第四醫院建立了張家口市首個眼庫。目前,市第一醫院的神經內科、神經外科,市第二醫院的創傷外科,市第四醫院的眼科、耳鼻喉科均處於晉冀蒙先進水平。“京張開展醫療合作以來,張家口市醫療衛生學科建設進入了發展快車道。”趙水清說。

京張醫療合作最大的受益者則是當地群眾,本地患者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北京專家的優質服務。同時,這裡還吸引了山西、內蒙古等地的患者前來,一定程度上疏解了北京的就醫壓力。

據介紹,5年來,張家口市屬合作醫院合作學科門診累計接診18.8萬人次,收治住院患者4.5萬人次,開展手術11034例,會診疑難病例15040例。據不完全統計,5年來,累計減少進京就醫和陪護人員37萬余人次,分級診療作用初步顯現。(記者李艷紅 通訊員王玨)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