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印發藥品安全突發事件應急預案 重大藥品突發事件30分鐘內上報

2020年12月20日10:59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12月20日電 (付兆颯)為落實《藥品管理法》《疫苗管理法》對應急管理工作的規定,切實做好藥品安全突發事件應對處置工作,近日,河北省政府辦公廳印發《河北省藥品(疫苗)和醫療器械安全突發事件應急預案》(以下簡稱《預案》),建立健全應對藥品(疫苗)和醫療器械(以下統稱藥品)安全突發事件工作運行機制,指導和規范應急處置工作,積極應對、及時控制藥品安全突發事件,最大限度地減少藥品安全突發事件造成的危害。

《預案》對可以預警的藥品安全事件,分為一級、二級、三級、四級,分別用紅色、橙色、黃色和藍色標示,一級為最高級別﹔明確了特別重大藥品安全突發事件(Ⅰ級)、重大藥品安全突發事件(Ⅱ級)、較大藥品安全突發事件(Ⅲ級)和一般藥品安全突發事件(Ⅳ級)相應標准和響應級別。同時,根據事件的嚴重程度和發展態勢,按照特別重大(I級)、重大(Ⅱ級)、較大(Ⅲ級)和一般(Ⅳ級)4個級別啟動事件應急響應。

《預案》中提出,對評估為重大藥品安全突發事件(Ⅱ級)或特別重大藥品安全突發事件(Ⅰ級)的,省藥品監管局要於30分鐘內電話、1小時內書面向國家藥品監管局報告,同時抄送省市場監管局,並向省衛生健康委通報。接到上級黨委、政府及有關部門要求核報的信息,要迅速核實,電話反饋時間原則上不超過30分鐘﹔對明確要求書面報告信息的,反饋時間不得超過1小時。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