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多措並舉幫助貧困勞動力就業

2020年12月20日08:3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就業扶貧讓百姓有活干能掙錢

河北省多措並舉幫助貧困勞動力就業

就業扶貧讓百姓有活干能掙錢

促進貧困人口就業增收,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內容。記者從省人社廳了解到,脫貧攻堅戰全面打響以來,河北省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抓緊抓實就業創業扶貧工作,多措並舉幫助貧困勞動力就業,不斷提高就業扶貧的精准度和針對性,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奠定了基礎。據統計,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貧困勞動力已實現就業87.14萬人,完成目標任務的125%﹔省外就業14.67萬人,完成目標任務的136%。

“自從有了穩定的工作,再也不為生計發愁了!”在邯鄲市肥鄉區蘭豐交通設備有限公司擔任鈑金技工的李偉峰按捺不住激動的心情。

李偉峰是肥鄉區東漳堡鎮李庄村的貧困戶,他父母年事已高,體弱多病,常年需要吃藥,兩個孩子剛讀小學,全家生計僅靠他一個人在外打工維持,常常入不敷出。今年受疫情影響,讓本打算正月初五返崗的他一下子沒了收入來源。

正當李偉峰心急如焚時,肥鄉區就業服務局發布了點對點招工公告,在該局工作人員的幫助下,李偉峰第二天順利與蘭豐交通設備有限公司簽訂了免費培訓學習和家門口就業的勞務合同。

通過一周的技能培訓,李偉峰順利掌握了鈑金技術,開始正式上班。“現在每天工作八個小時,企業負責一日三餐,因為是技術工,沒有以前工作累,但工資比以前還多了些。”如今的李偉峰不僅實現家門口就業,而且每個月都能拿到六千余元的工資,徹底摘掉了貧困帽子。

而在張家口市張北縣大囫圇鎮廟窪村,村民馮海每次談起當初參加縣裡組織的司爐工專業培訓,並在冬季農閑時去北京燒鍋爐,都會開心地笑起來。

“縣裡為我們貧困戶組織了司爐技術培訓,幫助我們考取司爐証件,還安排我們到北京燒鍋爐,一年下來,我家的收入可增加了不少。”馮海說,如今與他一同接受過培訓的鄉親們,已被北京20多家供熱企業所認可,不僅打響了“張北司爐工”品牌,還為自己脫貧致富增添了一份穩定的收入。

一人就業、全家脫貧,增加就業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脫貧方式。當前,脫貧攻堅已經到了決戰決勝、全面收官的關鍵階段,河北省堅持擴大就業總量和提升就業質量相結合,堅持提高就業創業能力水平與激發貧困勞動力內生動力相結合,堅持階段性攻堅與建立長效機制相結合,進一步補短板、強弱項,持續鞏固擴大就業扶貧成果,努力為打贏脫貧攻堅戰作出積極貢獻。

今年河北省失業保險基金用於穩就業支出21.5億元,惠及330.9萬人。今年以來,河北省相繼制定出台了促進貧困勞動力就業創業實施意見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形成“1+18”就業扶貧政策體系,實現用人單位、服務主體和貧困勞動力全覆蓋。同時,為鼓勵市場主體更多地吸納貧困勞動力就業,全面落實階段性減免社保費政策,加大援企穩崗力度,全面推行吸納就業補貼、以工代訓補貼、社會保險補貼等政策。截至10月底,共減免養老、失業、工傷三項社保費325億元。全省失業保險基金用於穩就業支出21.5億元,惠及企業4.3萬戶、職工330.9萬人。

圍繞外出務工和就地就近就業兩大方向,今年河北省在扶貧公益性崗位安置、有組織勞務輸出就業、扶貧車間吸納、返鄉創業帶動就業“四渠道”基礎上,創新實施“七個一批”,即通過引導回歸農業增收一批、就地參與項目建設吸納一批、勞務協作轉移一批、鼓勵城市資本下鄉幫扶一批、扶持創新創業帶動一批、扶持自主創業脫貧一批、公益性崗位安置一批,不斷拓展貧困勞動力就業創業空間,促進貧困勞動力就業增收。

從貧困勞動力需求出發,堅持精准施策、精准幫扶,提高就業服務效率。今年以來,河北省建立健全“一冊兩表六清單”,全面記錄就業服務、就業幫扶過程,實現就業扶貧實名制信息管理系統、貧困勞動力求職招聘網絡系統和省脫貧攻堅綜合信息系統“三網合一”,努力做到全覆蓋、全實名和全過程服務。面對疫情防控新形勢,在全省建立企業用工監測、日報告、信息共享等工作協調機制,人社干部深入企業、鄉村,摸清企業用工和勞動力返崗復工“兩個清單”,實現輸入地、輸出地的信息准確匹配。

大力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今年河北省圍繞崗位需求,採取“崗位+技能+貧困勞動力”模式開展職業技能培訓。深入推進技能脫貧千校行動,對於接受技工教育的貧困家庭學生,免除學費、雜費、書本費,並給予每人每年3000元生活補助費。截至11月25日,全省技工院校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子女在校生達到3766人,其中2020年新招1121人。

河北省堅持把勞務協作作為拓展貧困勞動力就業渠道的重要途徑,不斷強化輸出地與輸入地對接,著力促進貧困勞動力實現轉移就業。同時,以返鄉貧困勞動力為重點,逐人掌握技能水平和就業服務需求,全力做好務工需求摸底和崗位推送,對未就業貧困勞動力每個月推薦不少於3次就業機會,對已就業的每3個月回訪一次,幫助貧困勞動力盡快實現就業、穩定就業。(記者解楚楚)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