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楊氏太極拳等3項目成功入選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2020年12月18日10:37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12月18日電 (楊文娟)北京時間12月17日晚,我國申報的非遺項目“中國太極拳”,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政府間委員會第15屆常會評審通過,成功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其中,河北省邯鄲市永年區的楊氏太極拳、武氏太極拳,邢台市任澤區的王其和太極拳共3個項目位列其中。

太極拳自17世紀中葉形成以來,世代傳承,習練者遍布全國各地。楊氏太極拳姿勢開展,平正朴實,練法簡易,開展得最為廣泛﹔武氏太極拳“因敵變化、借力打人”,強調走內勁而不露外形,達到人為我制,而我不為人制之境界﹔王其和太極拳以德、順、輕、靜、鬆、柔、圓、緩、勻、空為十字要訣,講究“學拳先學德,練拳先練順”。太極拳各拳法套路不同、百家爭鳴,但其所蘊含的陰陽循環、天人合一的中國傳統哲學思想和養生觀念是相通的,豐富著人們對宇宙、自然和人體運行規律的認知,潛移默化地涵養著人們平和、包容、友善的心性。

楊氏太極拳。 河北省文旅廳供圖

武氏太極拳。 河北省文旅廳供圖

王其和太極拳。 河北省文旅廳供圖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