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瓣瓣同心·攜手共進】

河北霸州:助力京津冀協同發展 打造都市休閑食品產業新名片

2020年12月15日12:42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霸州都市食品展示館內。 人民網付兆颯攝

霸州都市食品展示館內展示的各類休閑食品。 人民網付兆颯攝

人民網石家庄12月15日電 (付兆颯)擁有休閑食品和農副產品加工2大產業集群,益海嘉裡、北京稻香村、新興品牌達利、海底撈等優質企業紛至沓來……走進河北霸州市都市食品產業園,各食品加工企業都呈現出一片熱火朝天的生產景象。短短數年間,這裡已入駐生產企業37家,總投資超120億元,休閑食品產業已成為當地縣域經濟發展的新引擎。

據了解,霸州北距北京80公裡,東臨天津70公裡,西距雄安核心區35公裡,距首都新機場30公裡。憑借獨特的區位優勢,霸州圍繞產業定位,搶抓食品產業集群集聚先機,按照專業化、產業化園區建設模式,在開發區規劃建設了休閑食品產業園,致力於打造“舌尖”上的產業集群。

園區內,完善的基礎設施、全面的政務服務吸引了世界500強、烘焙10強、餐飲100強、“中華老字號”等品牌企業先后入駐。

在河北達利食品有限公司(霸州),一條條生產線正在開足馬力運轉,一款款小食品在不斷地被包裝、下線。據該企業負責人介紹,公司一期總投資15億元、佔地300畝,21條生產線全部建成投產,帶動當地就業1700余人。

在河北爭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產車間,伴隨著陣陣醋香、醬香,一瓶瓶、一罐罐調料正在等待裝車。作為“中華老字號”企業,該公司憑借著高質量產品、良好信譽,產品遠銷多地。

打造“舌尖”上的產業集群,霸州不僅引龍頭,還強鏈、補鏈、延鏈,構建食品產業生態圈。食品企業之間互相借力,彼此依托,共同發展。益海嘉裡項目可以給達利、稻香村提供面粉﹔牛氏食品項目可以給稻香村提供餡料﹔綠威項目給稻香村門店供應主食﹔善味普達給愛米球供應調料,上下游形成了完整的產業鏈條,形成了協同發展的產業格局。

據相關資料表明,2019年,霸州休閑食品產業完成營業收入36.4億元,增速達15.6%,上繳稅金3.25億元。預計到2022年底,產業園園區落戶都市食品企業可達40家以上,全部投產后,總產值將突破300億元,稅收能力達到25億元,將成為縣域經濟發展的新支撐。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