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瓣瓣同心·攜手共進】

亮點紛呈!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預計年底投入使用

2020年12月14日08:36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沙盤。 人民網付兆颯攝

人民網雄安12月14日電 (付兆颯)“大規模運用清水混凝土柱,國內首次採用裝配式站台吸音牆板,‘站城一體化’的設計理念將車站與城市空間緊密融合……”13日,在雄安新區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建設現場,雄安站房項目部副總工程師何錦輝介紹說,作為雄安新區第一個開工建設的大型基礎設施工程,雄安站在建設過程中融入了諸多特色亮點及創新點,將為出行旅客帶來全新的乘車體驗。

據了解,京雄城際將是連接北京和雄安新區第一條建設開通的外部主干交通線路。雄安站是京雄城際的終點站,處於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京津冀協同發展及輻射全國的重要門戶位置。12月10日,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房通過初步驗收,預計今年年底將正式投入使用。

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 人民網付兆颯攝

“技術團隊進行了上百次試驗,才有了雄安站清水混凝土柱如今的風採。”雄安站房項目部科技部部長鄭河舟介紹道,不同於傳統的車站,雄安站是國內大規模運用清水混凝土柱的鐵路站房。清水混凝土主要是通過石子、沙子、水泥配比的不同,在保証強度的前提下,呈現出自然的“高級灰”,建成后表面基本不再進行修飾。它曲線優美,橫豎都是弧度,觀感自然清新,追求的是綠色、溫馨、經濟、藝術的綜合效果。

此外,雄安站採用裝配式站台吸音牆板,極大地降低了列車通行時產生的噪聲,提高了旅客的出行體驗。“在雄安站站台層,立面牆上安裝有很多帶孔的牆板。”何錦輝介紹說,這是國內首創的預制站台吸音牆板,能很好地起到降噪作用。

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 人民網付兆颯攝

值得一提的是,雄安站在建設過程中充分體現了“站城一體化”的設計理念,將車站與城市空間緊密融合,實現了高鐵站的交通功能與城市公共服務功能有機銜接、互聯互通。同時,雄安站在建設過程中還形成了多進多出的進出站流線格局,旅客出站后可通過城市通廊在夾層換乘地鐵、公交、出租車,還可以下至地面層換乘公共交通,為旅客乘車帶來了很大的方便。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