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五年累計投入各級財政專項扶貧資金503.1億元

2020年12月11日18:32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12月11日電 (周博)“中央財政專項扶貧資金148.3億元,河北省財政投入財政專項扶貧資金222億元,市縣投入財政專項扶貧資金132.8億元……”12月11日,河北省財政廳黨組書記、廳長高雲霄在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河北省發揮財政職能 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五年來,河北省累計投入各級財政專項扶貧資金503.1億元,為脫貧攻堅做好資金保障。

河北省發揮財政職能 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新聞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周博攝

“從2016年開始,累計下達貧困縣中央和省級整合使用涉農資金763.4億元,支持貧困縣用於農業生產發展和農村基礎設施建設。”高雲霄介紹,近年來,河北省財政廳為支持深度貧困縣脫貧攻堅制定了十項財政支持政策,在財力性轉移支付、重點生態功能區轉移支付、貧困縣整合使用涉農資金、普通干線公路和農村公路建設補助、危房改造補助、社會救助資金、“全面改薄”資金、重大公共衛生項目資金等投入方面大力傾斜。同時還創新財政資金使用方式,允許各地利用財政專項扶貧資金和其他涉農資金投入設施農業、養殖、光伏、鄉村旅游等項目形成的經營性資產,開展資產收益扶貧,項目收益全部歸貧困村和貧困戶所有,優先安排喪失勞動能力的貧困人口。

為確保扶貧資金安全規范高效使用,河北省財政廳著力破解扶貧資金監督不到位問題,全方位推進扶貧資金監督管理,將各級各類財政扶貧資金納入台賬化管理,運用現代信息技術,研發部署動態監控系統,對資金的預算安排、績效目標、支付環節進行全流程、鏈條式動態監管,實現11個設區市、雄安新區和196個縣(市、區,含部分開發區)全覆蓋﹔建立財政扶貧資金使用績效目標指標體系,設計編制了31項績效目標指標模板,對資金預算的編制、執行、決算實施全過程績效管理。

此外,從2017年開始,河北省還圍繞財政扶貧資金分配、管理、使用,採取縣級自查、省市重點檢查相結合的方式,連續4年組織開展全省財政扶貧資金專項檢查,省級檢查對62個貧困縣全覆蓋。狠抓檢查發現問題整改,實行“一事一單”台賬管理,明確責任單位,嚴格時限要求,強力督導市縣整改落實。

高雲霄表示,下一步河北省財政廳將結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后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調整優化財政政策,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接續支持和推進脫貧地區經濟社會發展。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