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廊坊:推動協同發展 邁出高質量發展新步伐

2020年12月09日09:3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新起點上,邁出高質量發展新步伐

在推動協同發展中彰顯廊坊作為,在河北省高質量發展中展示廊坊擔當

新起點上,邁出高質量發展新步伐

近日拍攝的大廠數字經濟總部商務區項目建設現場。該項目將著力發展總部經濟、數字科技等智慧產業,計劃2024年竣工。 河北日報通訊員 劉 向攝

“十三五”期間,廊坊加快推動轉型升級,新舊動能加速轉換,重點項目建設高歌猛進。這是近日在廊坊萊尼線束系統有限公司,員工在生產線上工作。河北日報通訊員 陳 童攝

回望廊坊“十三五”所走過的歷程,令人鼓舞、催人奮進。產業結構不斷優化,新舊動能加速轉換,廊坊夯實了高質量發展根基﹔積極搶抓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機遇,廊坊經濟發展的航船行穩致遠、破浪前行﹔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廊坊民營經濟“主力軍”挑起高質量發展大梁。

站在“十四五”的新起點上,廊坊的發展思路更加清晰,前景令人期待。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向縱深推進,加快提升北中南三大板塊發展水平,加快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加快發展實體經濟、民營經濟、城市經濟、縣域經濟……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廊坊奮力譜寫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壯麗篇章。

聚焦建設河北首都政治“護城河”排頭兵、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重要承載地、京津冀協同發展典范城市的目標,用足用好京津冀協同發展和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兩個重大戰略機遇,強力提升北中南三大板塊,加快建設創新廊坊、數字廊坊、健康廊坊、平安廊坊。廊坊市委書記楊曉和說,要在推動協同發展中彰顯廊坊作為,在河北省高質量發展中展示廊坊擔當。

著力優化調整產業結構,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

在霸州經濟開發區都市食品產業園,一條條現代化食品生產線異常忙碌,一個百億級的都市休閑食品產業集群正在加速崛起……

由重變輕、由黑變綠、由舊變新,“十三五”期間,廊坊市從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傳統產業結構,向著綠色、循環、低碳的現代產業體系加快轉型,三次產業結構由2015年的8.3︰44.6︰47.1調整為2019年的6.7︰32.9︰60.4。

堅定不移去產能,廊坊市先后淘汰27家水泥企業、1747萬噸產能﹔淘汰2家玻璃企業、380萬重量箱﹔在省內率先建成“無鋼市”,4家鋼鐵冶煉企業全部退出,800多家涉鋼企業轉型升級,去除鋼鐵產能1974萬噸。

推動傳統產業改造提升,他們瞄准香河家具等七大縣域特色產業集群,不斷加大資金投入,支持企業進行技術改造、技術創新等,推動傳統工業企業提檔次、上水平,增強市場競爭力。

加快培育新動能,最近5年實施省重點項目195個,總投資6932億元,其中戰略性新興產業和現代服務業項目佔到87%,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年營業收入實現424億元,居全省第一﹔高端裝備制造產業聚集了精雕數控、萊尼線束、維特根等一批高含金量企業和項目,年營業收入達到204億元,到2019年底,全市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57%。

“十四五”期間,廊坊市將著力優化調整產業結構,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他們明確提出:“把發展經濟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堅持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雙輪驅動,推進產業向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持續優化經濟結構,提高產業鏈供應鏈創新鏈穩定性和現代化水平,提高經濟質量效益和核心競爭力。”

改造提升傳統產業,他們將加快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融合發展,促進金屬制品、家具板材、食品制造、絕熱節能材料等傳統優勢產業轉型升級。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與產業深度融合,培育新技術、新產品、新業態、新模式,推動產業向價值鏈高端攀升。

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競爭力。他們將深化與北京產業鏈互補合作,推動京廊產業協同發展、錯位發展、聯動發展。抓住龍頭企業和核心產品,著力打造新型顯示、大數據、生物醫藥健康、汽車零部件、食品等一批重點產業鏈,打好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攻堅戰。超前布局石墨烯、區塊鏈、量子通信等未來產業鏈,搶佔發展制高點。

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廊坊市將加快廊坊開發區大數據、固安新型顯示、香河智能機器人制造等三大省級戰略性新興產業示范基地建設。加快“1+5”主導產業發展,大幅提升高新技術產業在規上工業中的比重。

加快發展數字經濟,他們將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推進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以“數產城”一體化融合發展為引領,延鏈補鏈強鏈,吸引高附加值數據應用企業集聚發展,做大做強數字產業。積極推進數字賦能產業轉型發展,實施縣域特色產業集群數字化轉型行動,加快工業互聯網、企業雲建設。

主動服務和融入重大國家戰略,區域協同發展向縱深推進

隨著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正式投運,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廊坊片區項目建設掀起一個又一個高潮,一座世界一流的航空城漸行漸近。

廊坊市把京津冀協同發展作為最重大、最現實的機遇,堅持服從服務、合作共贏,全力推動交通、生態、產業等重點領域率先突破,在服務支持國家重大歷史性工程中加快發展自己。

依托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的廊坊臨空經濟區規劃建設強勢開局:“1+3+13”規劃體系已經獲批實施﹔村庄征遷、投融資、招商引資、基礎設施建設等工作全面展開﹔河北自貿試驗區大興機場片區正式挂牌,大興國際機場綜合保稅區正式批復。

加快與通州區協同發展的步伐,廊坊市北三縣積極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目前已實施產業項目99個,總投資達1203億元﹔北京熱力、環衛、水務等優質市政資源加快向北三縣延伸,北運河旅游通航各項工程進展順利。

推進京津冀交通一體化建設。5年間,廊坊市配合保障京雄城際鐵路等9條軌道交通項目,津石高速(廊坊段)等6條高速公路項目建設或開通運行。燕潮大橋正式通車,從燕郊開車到北京東六環僅需15分鐘。

加快建設首都生態涵養區和京津冀生態環境支撐區,廊坊市以“三環兩沿”為重點,加快建設首都生態屏障,全市森林覆蓋率達到33.86%,躋身“國家森林城市”行列。

搶抓協同發展“三大歷史性工程”戰略機遇,緊緊扭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這個“牛鼻子”,著力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向深度廣度拓展,北三縣加快融入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中部板塊依托臨空經濟區乘勢崛起,南部板塊服務支持雄安新區借勢發展。完善對接合作長效機制,融入一體化發展格局……“十四五”期間,廊坊將主動服務和融入重大國家戰略,把區域協同發展向縱深推進。

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增添發展動力

沿京台高速永清出口往西北方向驅車10分鐘,總投資35億元的重點項目圓通北方總部基地就映入眼帘。“營業執照當天領取,免費鋪設3公裡自來水管線保障項目用水,將零散的百余畝土地協調到一起……”項目負責人感慨,在永清縣黨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項目從簽約到一期投產僅用5個月時間。

企業開辦從1日辦結壓減到7小時辦結,全面邁入“小時”時代﹔市級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達97.77%……近年來,廊坊市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搶抓重大機遇、加快高質量發展的關鍵舉措,按照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原則,深入對標先進城市,全力打造營商新高地。

簡化企業開辦流程,廊坊市行政審批局協調公安、稅務等部門入駐審批服務大廳,開設企業開辦專區,企業登記、公章刻制、初次申領發票等環節實現一站式辦理,大大提高了企業和群眾的辦事效率。

積極推進“互聯網+政府採購”,他們依托市公共資源交易平台,實現了政府採購項目網上受理、網上預約、網上發布等全環節電子化操作。今年以來,全市341個項目實施政府採購全流程不見面開標,數量全省領先。

加快工程建設項目審批速度,廊坊市對這類項目實行全流程網上受理、並聯審批、限時審批。目前,政府投資類房屋建筑項目審批時間壓縮至58個工作日內,市政基礎設施項目壓縮至40個工作日內,社會投資類房屋建筑項目壓縮至52個工作日內,均處於全省領先水平。

良好的營商環境,為廊坊經濟發展帶來了勃勃生機。“十四五”期間,廊坊市將把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作為推動發展的根本動力,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圍繞推進要素資源高效配置、改善提升市場環境和質量、實施高水平市場開放、完善現代化市場監管機制等重點任務,加快破除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充分激發內生發展動力。

充分激發市場活力,他們將全力營造各類市場主體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政策環境、法治環境,全面落實《市場准入負面清單(2020年版)》及其他放寬民營企業市場准入的政策措施,精准解決企業發展面臨難題,確保各項紓困措施直達基層、直接惠及市場主體。積極構建新型親清政商關系,用心用情用力幫助企業解決問題。

切實提高行政效能,廊坊市明確深化“放管服”改革,嚴格落實政府權力清單和投資准入負面清單,持續減事項、壓時限,大力推行“不見面、線上辦”“一網通辦”等審批模式,市縣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保持在95%以上,著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

加快提升開發區能級水平,廊坊市將以“九通一平”+“新九通一平”標准開展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支持開發區進一步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創新,創新開發區土地出讓、人才引進、企業向園區聚集等制度,積極探索聯合辦開發區、委托辦經開區,構建與開發區發展相匹配的擴區托管、財政支持、行政審批等管理體制,助力開發區持續高質量發展。同時,加強臨空經濟區、自貿試驗區、綜合保稅區“三區聯動”建設,加快構建新時代改革開放、創新發展的新高地。(記者孟憲峰 通訊員劉飛)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