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採購貧困地區農副產品任務提前完成

2020年12月08日09:31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採購貧困地區農副產品任務提前完成

採購貧困地區農副產品任務提前完成

截至目前,完成採購交易總額1712.21萬元,完成比例124.5%

為充分發揮政府採購支持消費扶貧作用,承德市財政局深入開展政府採購貧困地區農副產品工作,認真組織各級預算單位做好採購賬號開通管理、貧困地區農副產品預留份額填報、平台產品交易管理等工作。統計顯示,承德市2020年度共預留貧困地區農副產品採購份額1375.32萬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採購交易總額1712.21萬元,完成比例124.5%,市直各單位、各縣(市、區)均提前超額完成貧困地區農副產品採購任務。

提高政治站位,注重宣傳引導。該局黨組高度重視,對相關工作進行了重點安排和部署,會同扶貧、供銷等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運用政府採購政策支持脫貧攻堅的通知》《關於轉發政府採購貧困地區農副產品實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並通過建立微信工作群、組織832平台採購培訓會等多種方式,向各級預算單位宣傳、解讀相關政策及其重要意義,切實加強責任擔當。

明確工作職責,強化教育培訓。為進一步強化各級預算單位的主體責任,承德市財政局印發相關通知,明確要求各預算單位確定並預留單位食堂採購農副產品總額的一定比例定向採購貧困地區農副產品,鼓勵各單位工會組織通過832平台採購工會福利、慰問品,注重扶貧實際效果。委托832平台專家在抖音App舉辦“承德市採購人專場培訓直播”,對平台產品選購、交易流程、履約保証金和結算管理等熱點問題進行培訓,500余人觀看了直播。印發了《平台操作使用手冊》《平台採購交易流程》等宣傳文檔,詳細指導各縣(市、區)、市直各單位進行賬號開通管理、預留份額填報和產品採購交易等工作。

加強工作督導,建立通報機制。分期分批召開工作推進會,交流經驗做法、總結分析問題、提出相關建議、部署下步工作。建立採購工作台賬和督查通報機制,三次會同市扶貧辦印發《關於政府採購貧困地區農副產品工作進展情況的通報》,表揚先進、督促后進﹔要求各單位制定分月採購計劃,每月初將採購進展情況在採購人微信工作群進行通報,對未完成計劃進度的單位採取約談、發工作督辦函等方式進行嚴格督導。(記者陳寶雲)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