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邢台:靶向發力 打好保衛藍天翻身仗

2020年12月07日09:1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靶向發力,打好保衛藍天翻身仗

跨越趕超 砥礪奮進——邢台高質量發展“十大專項行動”探訪

靶向發力,打好保衛藍天翻身仗

——邢台推進大氣污染治理攻堅行動紀事

今年以來,邢台市城區空氣質量持續好轉。這是今年9月拍攝的達活泉公園場景。(河北日報資料片) 河北日報通訊員 趙永彬攝

日前拍攝的沙河市德金玻璃有限公司鴻昇新材料光伏電子玻璃生產線無塵車間。今年6月底,沙河市在產玻璃生產線全部完成煙羽脫白深度治理。無論是污染物減排,還是廠容廠貌,該市玻璃生產企業都已發生巨大變化。 河北日報記者 趙永輝攝

“PM2.5濃度7,PM10濃度17,空氣質量指數16……”日前,邢台市德龍鋼鐵有限公司環保部部長楊曉斌打開監測屏,廠區空氣質量狀況及生產線排污數據一目了然。“由以前的‘排污大戶’到今年的國家4A級旅游景區,我們用了7年。”楊曉斌說。

德龍公司是邢台市持續強力治霾的一個象征。近年來,邢台市空氣質量大幅改善,但排名落后局面並未根本改變。年初,該市將“PM2.5年均濃度排名退出全國168個重點城市后十位”的目標寫入政府工作報告。8月份,邢台市委將“PM2.5退出倒十大氣污染治理和消滅V類水體攻堅行動”列為“十大專項行動”之一。

截至11月15日,邢台市區PM2.5濃度同比下降19.4%,達到邢台自身歷史同期最好水平,PM2.5和空氣質量綜合指數改善幅度均居全省第一﹔空氣質量優良天數達到185天,比去年同期增加42天。

上下同心,深度治污力度空前

2013年冬,邢台市攝影家協會副主席岳立中拍了一組圖片,觀星台、郭守敬塑像、清風樓等人文地標均被陰霾籠罩。彼時,恰值全國74個城市空氣質量排名,邢台市位次墊底。一時間,這組照片引發社會強烈關注。

岳立中說,為了保衛藍天,邢台人付出了太多。現在,他拍得最多的是“藍天白雲”“繁星閃爍”,“這才是咱牛城應有的模樣!”

“煙氣熏人、塵土滿天的景象早不見了。”楊曉斌帶著記者乘著一輛電瓶車參觀德龍公司廠區,精心打造的生態景觀隨處可見。

今年6月,德龍公司將廠區所有在線監測數據統一歸至環保指揮中心,輕點鼠標,一塊大屏就能實時查看各排污口情況。

“這些數據和生態環境部門相連,一旦排放接近臨界值便自動報警。”楊曉斌介紹,報警啟動的同時,噴霧樁等智能設備自動開啟,相應降霾措施及時到位,確保廠區小環境優於周邊大環境,“目前,公司人均環保投入12.27萬元,噸鋼環保運行成本達到300元左右,達到世界鋼鐵企業一流水平。”

藍天,來之不易。邢台市委明確,打贏藍天保衛戰,就必須破除思想上的畏難情緒和搖擺不定,必須扭轉“沖擊經濟發展論”“輸入論”“無可奈何論”“事不關己論”等錯誤思想,必須解決行動上的不堅決、不果斷,必須用鳳凰涅槃的精神和壯士斷腕的決心,徹底打個翻身仗,推動新舊動能轉換。

不搞花架子,注重實打實。邢台市各縣(市、區)認識到,“人家100分是滿分,我們100分才是及格分”,治霾不進則退、小進也是退,隻有付出更多努力,才能不斷取得新突破。

截至10月份,邢台市生態環境系統共立案3272起,移送拘留案件359件,涉嫌環境污染犯罪案件移送8件,鐵腕治污力度空前。

靶向施治,多項舉措路徑精准

去年,邢台市空氣質量在全國168個重點城市中位居倒數第二名。

今年年初,邢台市生態環境局黨組書記、局長賈立寧一到任,便提出3個決不罷休:向前沖、攻山頭、無退路,不達目標決不罷休﹔同進退、共榮辱、找尊嚴,不塑形象決不罷休﹔舍自己、為大家、做功德,不讓邢台人民呼吸上新鮮空氣決不罷休。具體工作上,“必須一天一天抓、一小時一小時抓、一微克一微克抓。”

邢台市把工業企業和市區周邊作為重點,不打亂仗。頂層設計上,制定約談問責、責任追究、舉報獎勵等暫行辦法及企業監管、執法檢查、案件移交等工作機制和方案,每半月召開一次攻堅例會。今年以來,共公開約談3名(5人次)縣委書記、4名(8人次)縣(市、區)長、8名(13人次)副縣(市、區)長,4名(6人次)縣(市、區)委書記、8名(14人次)縣(市、區)長在邢台電視台公開表態。

同時,堅持“多排多限、少排少限、不排不限”“一企一策”,不搞“一刀切”,納入正面清單的企業,不限產、不錯峰、不檢查、不打擾。

目前,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正在進行,邢台市整合了市本級和各縣(市、區)執法力量,採取混合編組、異地執法、交叉執法、巡回執法方式,運用科技手段,對20個縣(市、區)全方位開展“網格化”執法,發現問題,立行立改。

邢台市堅持治塵、增綠、禁燒並舉。在建施工工地全部安裝PM10在線監測系統和視頻監控,並與相關部門聯網。將騰退空間優先用於留白增綠,城區綠化覆蓋率已達46.7%。安裝紅外視頻禁燒“天眼”系統,建成1個市級和20個縣級監控平台,基本實現涉農地域全覆蓋。

今年以來,邢台市深入推進治污相關的重點工程建設,深化機動車污染治理,加強油品管理。市區大外環全線建成通車﹔南和電廠和沙河電廠鐵路專線建成運行﹔德龍鋼鐵、沙河玻璃園區鐵路專線前期正在推進﹔國泰發電、旭陽焦化、中鋼邢機、沙河電廠等重點企業鐵路運輸比例逐步提升。

“全市環保系統80%人員下沉一線。”邢台市生態環境局大氣環境科科長尹波透露,現已提前完成2020年省定平板玻璃去產能840萬重量箱、焦炭行業去產能40萬噸任務,國泰電廠除採暖季、迎峰度夏期間外單機組運行,建滔公司焦化工序全部停產,沙河市、南和區累計關停玻璃生產線11條。

產業升級,追求高質量綠色發展

今年6月,位於沙河經濟開發區的德金玻璃有限公司實施了第四次脫硫脫硝除塵改造。

“這次改造採用SCR脫硝、SDS干法脫硫+布袋除塵技術,可使二氧化硫長期穩定超低排放。”該公司副總經理胡志學介紹,除塵設計排放值小於每立方米5毫克,“這標志著德金玻璃在消煙除塵方面邁入國際先進行列。”

“河北省平板玻璃工業主要大氣污染物粉塵、二氧化硫、氮氧化物超低排放標准分別為每立方米10毫克、50毫克、200毫克,我們的實際排放值遠低於這個標准。”通過2號窯爐煙氣超低排放系統,德金公司環保科科長樊賀毅現場查看監測數據:粉塵、氮氧化物折算值分別為每立方米2.4毫克、13.2毫克,二氧化硫近零排放。

環保高壓之下,沙河市玻璃產業升級一直是主基調,在產玻璃生產線由高峰期的40多條減少了一大半。6月底前,該市在產玻璃生產線全部完成煙羽脫白深度治理。無論污染物減排,還是廠容廠貌,沙河市玻璃生產企業都已發生巨大變化。

就全市而言,216家重點涉氣企業嚴格排放總量控制,尤其是對排放量較大的50家重點企業,通過超低排放改造、淘汰產能、應急管控等措施,1至10月份較去年同期排污量減少50%以上。

位於邢台主城區的中鋼邢機搬遷改造項目按時推進,一步走活了城市發展、生態建設、產業轉型“三招棋”﹔邢台鋼鐵搬遷升級前期工作正在加緊謀劃﹔春蕾集團關停,搬遷轉型打造華北最大的3D打印產業園。

一手抓環保須臾不放鬆,一手抓發展謀求高質量趕超。今年以來,邢台市共有86個項目列入省重點項目計劃,比去年增加38個,省重點項目數量居全省第一位。這些項目全部符合“234+1.5”(畝均稅收20萬元,畝均投資強度300萬元,畝均產值400萬元,容積率要達到1.5)准入標准和“一高兩低”(畝均稅收高、單位耗能低、污染排放低)要求。

“當前,邢台市面臨的大氣污染治理形勢十分嚴峻,沒有退路。”邢台市委書記錢三雄說,全市上下要做到越是艱險越向前,破釜沉舟、咬緊牙關、堅持下去,真正展現邢台行、邢台人行、邢台干部行的氣勢。(記者 邢雲)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