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會配套工程太錫鐵路太崇段和平隧道首個正洞順利貫通

2020年12月07日08:5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太錫鐵路太崇段和平隧道首個正洞順利貫通

12月6日,由中鐵十六局集團承建的北京2022年冬奧會配套工程——太錫鐵路(崇禮太子城至錫林浩特)太崇段建設現場再次傳來捷報,全線控制性工程和平隧道4號正洞大裡程與5號正洞小裡程順利貫通,這是和平隧道首個貫通的正洞,標志著該項目建設取得了又一重大進展。

太子城至崇禮北段全長15.86公裡,包括和平隧道和崇禮隧道以及崇禮大橋、崇禮站場等建設內容,是連接冬奧會核心賽區和崇禮城區的唯一軌道交通配套線路,將為2022年冬奧會提供重要的交通保障。其中,和平隧道為新建太錫鐵路太崇段的重點控制性工程,全長8944.26米,最大埋深約468米。

由於時間緊、任務重,為了縮短施工工期,和平隧道共設7個斜井以增加正洞工作面。其中,和平隧道4號斜井正洞大裡程與5號斜井正洞小裡程全長1100米,需通過斜井從既有隧道中破除原隧道結構進入正洞。因圍岩等級為Ⅲ、Ⅳ級、破碎不穩定,施工處於富水地帶、日最大涌水量達10450立方米,給施工生產帶來很大難題。為此,項目部採用地質雷達及隧道地震勘探TSP等技術超前分析隧道圍岩情況,為掌子面開挖做技術及安全指導,並採取多級泵站接力排水與大功率單級排水相結合方式,克服出水量大以及長斜井反坡排水等施工難題,實現洞內無水作業,有效保証了開挖進度及安全。同時,面對疫情帶來的人員及材料緊缺、崇禮地區高寒等不利因素,項目方全員齊心攻堅克難,確保各大工程節點順利推進,僅用115天實現和平隧道正洞貫通,較合同工期提前40天。

據悉,項目建成通車后,將連通2022年冬奧會雪上項目主要比賽地崇禮區和太子城冬奧村兩大核心地區,從太子城到崇禮城區的鐵路運行時間僅需6分鐘左右,而未來太錫鐵路全線建成后,從錫林浩特到北京的鐵路運行時間也將縮短至6小時左右。(記者劉雅靜 通訊員張偉)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