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人民報告》系列訪談之四

陳昭明:“三爭一創”黨旗紅 “獅城”大地建新功

2020年12月04日14:39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滄州因東臨渤海而得名,意為滄海之州,滄州的鐵獅子“鎮海吼”距今已有1000多年,是世界上現存年代最久、規模最大的鑄鐵精品。滄州市消防救援支隊浮陽北大道特勤站從2009年投入執勤開始,就一直守護著這座“獅城”。

今天,滄州市消防救援支隊浮陽北大道特勤站政治指導員陳昭明與大家介紹浮陽北大道特勤站在“三爭一創”主題實踐活動中的經驗和做法。

人民網:您先簡單介紹下浮陽北大道特勤站的基本情況。

陳昭明:特勤站成立於2009年,建隊十余年來,始終不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時時做模范、處處當先鋒。自河北總隊開展“三爭一創”主題實踐活動以來,特勤站黨支部緊緊圍繞“嚴實干、精細抓、密防控、能打贏、穩發展、勇創先”的整體思路,團結一致,恪盡職守,圓滿完成了以滅火救援為中心的各項工作任務,先后榮獲河北省“青年文明號”、河北省“青年文明號標杆”單位、河北省“五四紅旗團支部”、第十二屆“河北省青年志願服務優秀組織獎”等榮譽稱號。

特勤站是按照“三支隊伍”的定位來打造的,一是打造一支敢於擔當,不畏犧牲的鋼鐵隊伍,二是打造一支崇尚榮譽、勇爭一流的過硬隊伍,三是打造一支心系群眾,無私奉獻的暖心隊伍。

浮陽北大道特勤站的“鋼鐵隊伍”。

人民網:這“三支隊伍”體現出了新時代消防救援隊伍的特點,那您能給大家具體講講這“三支隊伍”背后的故事嗎?

陳昭明:每次去事故現場,我們要擔心被困群眾,還要考慮作戰人員的危險,但是為了人民群眾的安危,每次任務我們都會抱著不畏艱險、絕不退縮的信念沖鋒陷陣。

2019年12月24日,特勤站接到支隊指揮中心調派,滄州沿海高速渤海新區收費站處,一輛LNG液化天然氣罐車、一輛油罐車和一輛半挂式貨車相撞導致油罐車及LNG罐車泄漏並起火,接到調派后我們立即出動。到場后指戰員發現,LNG罐車的尾部裂開了一個長度大約1米的口子,由於罐內壓力大,向外噴射的火舌足有4、5米高,通過了解我們得知,兩輛罐車罐體內實載有29噸原油和近20噸天然氣,儲量巨大,加之持續的燃燒烘烤,隨時都有可能引發爆炸。根據現場指揮部指示,特勤站站全體指戰員迅速進入戰斗狀態,首先在距離泄漏口不足十米的位置對地面流淌火進行扑救﹔而后近距離利用車載水炮及高噴車水炮對LNG罐車泄漏口進行切封滅火﹔最后指戰員抵近接觸泄漏罐車實施注氮排空。經過21個小時的連續戰斗,終將事故處置完畢。

今年8月下旬以來,東北地區遭遇台風“三連擊”,受影響區域高度重疊,部分地區損失嚴重。9月7日,我站接到上級命令增援黑龍江后,迅速響應集結,第一時間出動。經過37小時的星夜兼程,1700余公裡的長途奔波,於9月9日安全抵達黑龍江省牡丹江市集結點。在沿途中我們就看到,有很多村庄都被洪水淹沒,大片的庄稼都泡在水裡,城市裡、街道上很多地方都因為積水而斷交,看著真的讓人十分著急和心疼,所以我們在抵達當天就向上級申領了作戰任務,要求第一時間進入戰斗狀態。經過連續四天的晝夜奮戰,徹底消除了全市水位上漲威脅,解決了市區積水問題,消除了居民區倒灌威脅,解決了民房被大水漫灌問題,消除了道路嚴重積水威脅,解決了城區交通斷交問題。

這是一場沒有硝煙的人民保衛戰,是一場聽不到炮火卻聽得見沖鋒的抗擊洪澇阻擊戰,但在災難來臨的時刻,在人民需要的地方,我們的指戰員逆行沖鋒,勇敢堅定,用實際行動詮釋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崇高理念和價值追求。

浮陽北大道特勤站消防員刻苦訓練。

人民網:當人民群眾面臨危險,消防員用血肉之軀鑄起鋼鐵長城。俗話說,打鐵還須自身硬,這支鋼鐵隊伍,是怎麼打造出來的呢?

陳昭明:特勤站自建隊以來,黨員比例就相當高。最初建隊時共有指戰員39人,其中黨員就有29人,佔比高達74%,在這樣一個集體中,特勤站黨支部始終發揮層黨支部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從而帶動整個隊伍蓬勃發展。

特勤站自2009年成立以來,先后榮獲總隊授予集體三等功7次,“先進中隊”榮譽稱號9次,榮立個人二等功指戰員1名,個人三等功指戰員32名。2018年,特勤站被選中代表河北總隊參加全國夏訓比武考核,上場的四名指戰員全部都是黨員,也都是主動請戰參加比武。最終,他們也不負眾望,取得了全國第二的優秀成績,為特勤站全體指戰員作出了表率,激發了士氣。

其實,在這次比武背后,還有一個不為人知的故事。在得知全國比武的消息后,我們全體指戰員都異常興奮,爭相恐后報名參賽,也期盼著能夠有幸被抽中上場。但備戰過程是辛苦的,炎炎夏日,厚重的滅火防護服一穿就是一天﹔訓練用的鋼板一天就要用掉20多片,磨破的手套更是不計其數,食堂提供的鹽水四個小伙子一天就要喝掉2桶。

當得知我們特勤站被抽中代表總隊參加比武時,全體指戰員都沸騰了,大家互相加油鼓勁,參加比武的人員訓練更加的刻苦,未上場的人員主動為其提供便利保障,就這樣,短暫的准備期過后,決戰時刻來臨。最終,此科目以1分08秒的優異成績,獲得了全國第二名的好成績,也刷新了河北省消防救援總隊在此科目上的歷史記錄。

“三爭一創”便民服務站。

人民網:鋼鐵隊伍、過硬隊伍,還有一支暖心隊伍。咱們暖心隊伍是怎麼打造的呢?

陳昭明:特勤站的“第三支隊伍”,是要打造一支心系群眾,無私奉獻的暖心隊伍。“三爭一創”主題實踐活動開展以來,特勤站以服務人民群眾為根本宗旨,積極開展便民服務活動,樹立“火焰藍”良好形象。

特勤站依托支隊配發的便民服務站,為周邊群眾提供基礎服務。2019年冬天,正值運河區部分路段排水管道改造,天氣寒冷,施工人員長時間在室外作業,渾身早已是冰涼,值崗人員發現后,主動為他們燒熱水,並送到他們手裡,有一名指戰員說,我父親也是建筑工人,我知道他們這時候如果能有一杯熱水喝,是有多麼的開心。

特勤站的指戰員們還經常深入轄區老年公寓做志願服務工作,不定時到那裡為老人打掃打掃衛生、晒晒被子、與老人們聊聊家常。與此同時,指戰員也不忘主業,經常幫助老人們檢查一下電器線路,給老人們講授一些消防常識。每次去,老人們都不舍得讓指戰員們走,有的老人會送給我們親手寫的書法作品,有的老人也會給我們講講自己年輕時的故事,能看的出來,老人們是真心喜歡指戰員們。所以指戰員們也是一有閑暇時間就過去看望他們。

另外,為了貫徹落實滄州支隊開展的“藍朋友愛心在行動”慈善捐款活動,特勤站以此為依托,與轄區臨海路小學達成共建協議,建立了特勤站“藍朋友”愛心助學基金。每年我們會以“119”宣傳月、迎新春聯歡會等活動為契機,到校宣傳、教授消防常識的同時,為品學兼優的貧困學生們送上一些學習的書籍或是文具,為他們解決生活上的實際困難,鼓勵他們勤奮學習、繼續努力。

人民網:心裡有人民群眾,才會奮不顧身。我想,滄州老百姓因為有像你們這樣的守護神而感到安心,向你們致敬!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