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網正定縣供電公司:“無障礙”辦電讓老年人跨過“數據鴻溝”

2020年12月02日10:25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12月2日電 “姑娘,你們服務太周到了,我不太會用智能手機,你手把手的教我,真是太感謝了!”11月30日下午,在國網正定縣供電公司中心營業廳,前來辦理過戶業務的李建忠大爺高興地對一直為他貼心服務的營業班客戶經理張慧說。

原來,李大爺要給單位辦理用電過戶業務,這次本來是想咨詢一下,等下次帶上資料再過來辦理,張慧耐心細致地幫助他用手機下載“網上國網”APP,一步一步認真解釋如何利用手機線上辦理業務,讓老人回去可以通過手機線上提交,不用再跑一趟了,還貼心的給老人留下聯系電話。

近年來,隨著電網設備不斷升級,電力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等技術快速發展,供電服務也由“最多跑一次”轉變為“一次都不跑”。但同時,不少老年人不會上網、不會使用智能手機,無法充分享受高效便捷的智能化、信息化供電服務,對供電服務模式的延伸拓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信息化社會一個都不能少。為方便老年人辦理用電業務,國網正定縣供電公司為老年人推出專屬的“無障礙”辦電模式,讓老人也能盡享智能化用電服務帶來的便利。

“我們堅持傳統服務和智能服務相結合,在營業廳保留傳統服務通道,同時為老年人配備專屬服務經理,配備老花鏡等老人用品,還對存在特殊困難的老年人提供上門服務和全過程代辦服務。”正定供電公司營業班班長雷華鬆說。

為確保服務高效精准,正定供電公司結合“中心所+服務站”改革,通過“網格化”劃分區域對老年人開展“零距離”主動延伸服務。由供電所台區經理梳理區域內老年人群,特別是獨居或行動不便的老人,制定一戶一檔台賬,點對點幫扶,定期上門為其進行用電安全檢查。同時,依托能源大數據中心對老年人電費電量信息監測分析,每月抄表結算后及時向幫扶服務的老人反饋,並及時了解老人服務需求。

在此基礎上,正定供電公司還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組織“知愛正定”共產黨員服務隊員,針對常用的電費繳納、余額查詢等業務,制作以畫面與文字結合的通俗易懂的《明白冊》,走街入戶廣泛開展用電服務宣傳,讓老年人日常用電更安心、更省心、更放心。

新模式實施以來,正定供電公司不斷改進和完善“無障礙”服務各項舉措,已為近1500余名老年客戶提供方便快捷的供電服務,讓老年人充分享受智能用電、智能服務。

“我們積極向政府爭取針對老年人、低保戶、五保戶等特殊群體的用電補貼政策,今年以來累計為4500名用戶節約電費38.5萬元,這一舉措也讓他們有了更多電力獲得感。”正定供電公司營銷部副主任張勃介紹。(祝龍超、孫平)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