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892種中藥飲片、114項中醫診療項目納入醫保支付

2020年12月01日16:56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12月1日電 (袁志廣)“近年來,河北通過將更多的中藥飲片和中醫適宜技術納入醫保支付,來推動中醫藥事業的發展。”河北省醫療保障局(以下簡稱醫保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李勝群表示,截至目前,納入醫保支付中藥飲片892種,中醫診療項目114項。

他是在12月1日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說這番話的。他說,醫療保障是減輕群眾就醫負擔、增強民生福祉、維護和諧穩定的重大制度安排。河北省醫保局充分發揮醫保政策和價格杠杆作用來促進中醫藥事業的發展。

據介紹,為穩步推進醫改中醫藥工作,河北省在公立醫院醫藥價格改革中保留了中藥飲片加成政策,放開了公立醫療機構制劑價格,啟動了以骨科為主的中醫優勢病種收付費方式改革試點。

不僅如此,河北還將神威藥業、以嶺藥業等5家企業生產的573種中藥配方顆粒納入醫保支付范圍,同時在全國率先制定了中藥配方顆粒醫保支付價格,比原來醫院平均價格降低39.7%,既有效減輕了群眾醫藥費用負擔,又從機制上解決了中藥配方顆粒價格高且亂的問題。

此外,經專家評審等程序,河北將符合條件的269種醫院制劑納入醫保支付范圍,並制定了統一的醫院制劑醫保支付價格,這項政策將從2021年1月1日起執行。

據介紹,近年來,河北省還及時出台了中醫新增醫療服務價格項目,先后新增、修訂了中醫推拿、鉤活術等35項中醫診療價格項目。大幅度提高中醫類醫療服務項目價格,將縣級公立醫院改革中醫類項目價格提高50%,城市公立醫院改革中醫類項目價格平均提高55%,中醫診查費平均提高270%,調整后中醫省級普通、副主任醫師、主任醫師門診診查費均比西醫高10元。

據了解,為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多層次中醫醫療服務需求,河北省還放開了個性化需求比較強的中醫類醫療服務項目價格,如中醫知名專家門診診查費、中風后遺症推拿治療等15項中醫診療項目價格,由醫療機構自主定價。目前,河北省級名中醫門診診查費100元,國家級名中醫門診診查費200元。

(責編:李哲、史建中)